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廣安市新醫保信息系統正式上線運行

2021年11月11日09:05 | 來源:廣安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我市新醫保信息系統正式上線運行

11月10日晚11點,廣安市醫保信息系統順利切換至國家醫療保障信息平台,正式上線運行全國統一的新醫保信息系統。

據了解,新醫保信息系統是按照國家醫保局統一建設標准,省級統籌開發部署的國、省醫保一體化大數據平台。新系統上線后,廣安將接入全國互聯互通的醫保信息系統,參保人員在全國、全省就醫結算、醫保關系轉移接續等方面將更加方便快捷。

加班加點抓籌備

“這個結算單一切正常”“這項數據能夠對應”……11月9日深夜11點,全國醫保一體化大數據平台廣安上線攻堅工作組辦公室的燈光依然亮如白晝,幾十位工作人員正坐在電腦前進行參保人員參保待遇測試,現場交流不斷,看到新醫保信息系統上線數據正常,大家也都鬆了一口氣。

為確保新醫保信息系統盡快上線,方便廣大群眾使用,全市醫保系統高標准要求、高質量推動,聚全市之力,組建了全國醫保一體化大數據平台廣安上線攻堅工作組,爭分奪秒、加班加點做足新醫保信息系統上線准備工作。

市醫療保障局通過召開培訓會議、觀看培訓視頻、邀請業務骨干做專題講座等形式,多次組織各定點醫藥機構編碼維護人員對業務編碼規則和方法、動態維護、編碼應用等進行實操培訓,確保業務編碼與國家醫保編碼映射,推動編碼在異地就醫、待遇保障、醫藥服務等方面的應用,努力為參保群眾搭建快、准、好的數據標准化服務體系。

“近半年時間,我們集中攻堅這項工作,特別是從10月初至今,在各縣(市、區)、園區抽調了150余人,分組集中進行貫徹國家編碼標准、數據治理,以及參保征繳、待遇審核、兩定機構接入、數據核驗等測試工作,加班到深夜甚至通宵工作都是常態。”市醫療保險服務中心副主任賀炎告訴記者,“目前,新醫保信息系統已正式上線運行,但我們還是不能放鬆,之后還有大量的后續工作要做。”

新醫保信息系統上線后,參保人員可通過微信、支付寶中醫保電子憑証等渠道辦理醫保待遇查詢等業務。原廣安醫保信息系統相關聯的“廣安醫保”微信公眾號待遇查詢、村醫APP報賬系統等將暫停服務。

服務群眾更方便

此次廣安市醫保信息系統順利切換至國家醫療保障信息平台,標志著廣安市醫保信息化建設邁上了一個新台階,新醫保信息系統在功能、運行、安全、操作等方面均有很大提升,能夠實現實時對全市各縣(市、區)、各業務經辦、定點醫療機構醫療費用及醫療行為、醫療保障基金的運行情況、突發事件等信息進行採集、管理和監控,確保全市各項醫保業務工作有序平穩開展。

“新系統上線,還將堵住原醫保經辦系統的部分漏洞,例如重復參保、數據掉包導致群眾參保繳費信息不一致等現象,這些問題都能夠得到有效解決。不僅如此,新醫保信息系統還有服務渠道多元化的優勢。”市醫療保障局相關負責人說,新系統是按照國家醫保局統一標准建設,與全國共通,並與政務服務一體化平台等線上服務渠道相對接,實現醫保經辦服務事項多個渠道可查詢、可辦理,由於網絡的統一,參保人員在手機查詢醫保余額、刷醫保卡的時候,也更加快捷方便。同時,還便於加強醫保基金監管,更有利於醫保基金長遠穩定運行,守好群眾的“保命錢”“救命錢”。

據悉,廣安市新醫保信息系統上線運行初期,部分醫保業務如門診、住院結算和異地就醫備案等,在不同程度上仍需進一步完善。市醫療保障局正搶抓時間對廣安市醫保新系統在開機測試和實際驗証中存在的問題進行調試解決,后期也會進一步加強和省醫保局的對接,及時優化完善系統功能。

“下一步,我們將逐步完善新平台功能,推出更多的便民服務,讓參保人員在參保時不用再跑醫保大廳,在電腦、手機等網絡終端就可參保,實現‘一次都不跑’,提升群眾的獲得感、滿意度。”賀炎表示。

此外,停機期間各定點醫藥機構提供正常醫療服務,參保人員就醫不受影響。參保群眾應當報銷的醫藥費用可在新醫保信息系統上線運行后補報。市內醫保定點醫藥機構發生的醫藥費用在定點醫藥機構補報﹔市外就醫的醫藥費用不能在當地醫藥機構補報的,回參保地醫保經辦機構補報。(記者 盧琴)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