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漢代就有記載,它成就了四川人冬日的“神仙時刻”

2021年11月11日08:52 | 來源:封面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漢代就有記載,它成就了四川人冬日的“神仙時刻”丨我們的節日·口述民俗

  “冬至”剛過,寒潮就來了。即便天上挂著明晃晃的太陽,也感覺到一股冷風直往衣服裡鑽。冬天來得如此猝不及防。然而比起馬上拿出羽絨服這種“終極武器”的御寒方法,四川人還是想要留一手。這時,暖心先暖胃的羊肉湯鍋就被請上場了。

  冬至那天,在一溜兒晒餃子的朋友圈中,簡陽羊肉湯顯得有些特立獨行。實際上,四川人的冬天,幾乎都是從一碗羊肉湯開始的。

  無論你有沒有到過簡陽,你都可以在四川各地吃到“簡陽羊肉湯”。這明明是一道地方美食的名字,卻被四川省內大部分的羊肉湯店引用為“金字招牌”。它清淡卻不寡淡的香,從冬季湯鍋中“殺”出一條生路,讓四川人少有的在吃火鍋的路上露出一絲猶豫:要不今天去吃簡陽羊肉湯?甚至在涮羊肉遍地的北京,也能有它一席之地,足以見其美味程度。和涮羊肉清澈見底的鍋底不同,簡陽羊肉湯的湯白如奶,舀一碗出鍋,加上蔥花,一口下肚,一股暖意瞬時就從胃裡發散至全身,連指尖都覺得舒展了。簡陽羊肉湯的湯白,就是特色之一。

  所謂“鮮”,就是魚肉和羊肉的味道。簡陽羊肉湯的做法中,就包含了這兩個至鮮之味。入湯底的羊肉需先用羊油、蔥、姜爆炒過﹔羊骨、豬骨需洗淨浸泡,去掉血水﹔下鍋的鯽魚需先用油鍋“跑”一次,然后一同放入湯鍋熬燉,如此才成濃厚奶白的特色。客人來了,才從大鍋中盛出來,分入小砂鍋上桌。

  入口的羊肉細膩,羊雜勁道,各有千秋。但若說到吃羊肉,最精華的還是那一碗蘸碟。鹽、胡椒、香菜,白腐乳,若是口味再重一些,還可以加入小米辣。吃膩了清湯羊肉,也可以來一點辣味解解膩。滾燙和辣味一齊作用,讓羊肉湯帶來的溫暖保持得更久。喝原湯,吃蘸水羊肉,才是四川人的“冬日神仙時刻”。

  羊肉湯之所以如此受歡迎,還有個原因,它和所有的蔬菜都能搭配。作為能夠搭配冬日美食“靈魂”豌豆尖的湯鍋,羊肉湯已然領先火鍋一大截了。豌豆尖尖清香,蘿卜肥美冒汁,菜頭微苦回甘,白菜清脆,燒餅吸飽了羊肉湯,入口即化。無論是哪種蔬菜,沾上了一點羊頭湯的鮮,都變得回味無窮。

  人類的羊肉食用史可以追溯到先秦時期。《說文解字》記載,“美,甘也,從羊從大。”而簡陽吃羊肉的習俗,從漢代開始就有記載。《簡州志》中提到“戶戶具雞豕,十裡聞羊香”。2016年,簡陽羊肉湯正式進入成都市第五批市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可見除了鮮美之味,簡陽羊肉湯更是承載了四川人冬日習俗和回憶。(封面新聞記者 劉可欣)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