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為續寫“中國之治”新篇章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座談會發言摘編

2021年11月10日07: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進一步深化學習宣傳闡釋

  推動習近平法治思想入腦入心

  中共中央宣傳部副部長 蔣建國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領導全面依法治國、建設法治中國的偉大實踐中,從歷史和現實相貫通、國際和國內相關聯、理論和實際相結合上,深刻回答了新時代為什麼實行全面依法治國、怎樣實行全面依法治國等一系列重大問題,提出了一系列全面依法治國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創立了習近平法治思想。這一重要思想,是在推進全面依法治國、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事業新局面的偉大實踐中形成的,是在與時俱進推進理論創新、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理論實現新飛躍的歷史進程中形成的,是在汲取中華優秀傳統法律文化精華、廣泛吸收人類法治文明成果的基礎上形成的,體現了實踐邏輯、理論邏輯、歷史邏輯的高度統一。這一重要思想,是馬克思主義法治理論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標志著我們黨對社會主義法治的理論認識和實踐探索達到了新的歷史高度。新時代我國社會主義法治建設之所以發生歷史性變革、取得歷史性成就,根本在於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學指引。

  中共中央宣傳部始終把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納入各級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計劃,充分發揮領導干部領學促學作用﹔制訂宣傳工作方案,組織新聞媒體深入宣傳闡釋這一重要思想的豐富內涵和精神實質﹔組織編寫出版《習近平法治思想概論》,推動這一重要思想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堅持以這一重要思想為引領,制定實施“八五”普法規劃。

  我們要以更大力度、更強自覺,把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引向深入。一是持續抓好學習教育。把習近平法治思想作為各級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的重要內容,全面納入干部教育體系、國民教育體系和社會教育體系,增強全黨全社會學習貫徹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二是著力加強研究闡釋。依托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院)等理論工作平台,組織專家學者開展系統研究,盡快出版《習近平法治思想學習綱要》,組織編寫《習近平法治思想學習問答》等權威讀本,扎實推進習近平法治思想學理化學科化。三是廣泛開展宣傳普及。深入基層開展有特色、接地氣的宣講活動,組織新聞媒體通過專題專欄、權威訪談等形式進行深入解讀,充分發揮各類普法陣地的作用,更好地推動習近平法治思想入腦入心、走深走實。

 

  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法治思想

  加強市場監管法治建設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 秦宜智

  習近平法治思想是全面依法治國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召開后,市場監管總局黨組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作為市場監管法治建設的首要政治任務抓緊抓實。通過制定市場監管部門“八五”普法規劃、研究制定《法治市場監管建設實施綱要(2021—2025年)》、強化組織培訓等多種舉措,將學習貫徹不斷引向深入,匯聚推進市場監管法治建設的強大動力。

  強執法、嚴監管,全力維護公平競爭市場秩序。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強化反壟斷、深入推進公平競爭政策實施,是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內在要求。市場監管總局強化反壟斷使命擔當,依法立案查處網絡平台“二選一”壟斷案和某藥企壟斷協議案,依法對某電商平台不正當競爭案作出頂格處罰。聯合相關部門部署開展2021網絡市場監管專項行動,部署開展全國重點領域反不正當競爭執法專項行動,集中整治破壞公平競爭秩序等突出問題。

  保民生、守安全,牢牢遵循以人民為中心的執法理念。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要把體現人民利益、反映人民願望、維護人民權益、增進人民福祉落實到依法治國各領域全過程。市場監管總局在執法過程中,始終堅持將人民群眾的生命健康和財產安全放在首位。2021年,開展民生領域案件查辦“鐵拳”行動,公開發布6批共60件典型案例。“長江禁捕 打非斷鏈”專項行動、打擊整治非法制售口罩等防護產品專項行動等持續開展。深入貫徹落實食品安全“四個最嚴”要求,會同有關部門自2020年11月起開展打擊農村假冒偽劣食品專項執法行動,市場監管部門共查處案件16.2萬件,罰沒金額14.8億元,移送公安機關2317件。

  強監督、促規范,推動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2021年,市場監管總局修訂市場監管行政處罰程序規定,同步修訂文書格式范本,編寫文書使用指南和制作范例,制定行政處罰案卷評查指南,不斷規范行政執法行為。制定並實施《市場監督管理行政執法責任制規定》,保障和監督市場監管部門依法履職、擔當作為。認真落實黨內監督與各類監督貫通協同的要求,形成監督合力。

  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是一項長期的重大政治任務,市場監管總局將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強化責任擔當,促進法治市場監管建設全面提速向縱深推進,為“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營造公平競爭的法治環境。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

  以制度優勢提升首都治理效能

  北京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依法治市辦主任 齊 靜

  習近平法治思想是指引新時代全面依法治國的思想旗幟。北京市堅持首都意識、首善標准,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把制度建設擺在更加突出位置,強化首都治理法治實踐,全力推進首都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圍繞首都功能定位,發揮法治助推、護航作用。堅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北京工作的重要論述緊密結合起來,全面強化法治建設、制度供給,全力護航首都高質量發展。聚焦政治中心,配合中央做好相關立法,將首都規劃、建設、治理、安全等工作全面納入法治化軌道。聚焦文化中心,堅持文化滋養、法治保障,制定《歷史文化名城保護條例》《文明行為促進條例》等地方法規,守護歷史文脈、踐行德法共治。聚焦國際交往中心,制定《中國(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條例》《國際交往語言環境建設條例》等,積極助力高水平對外開放。聚焦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制定《知識產權保護條例》《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條例》等,打造創新發展的全鏈條保障體系。

  圍繞城市基層治理,發揮法治規范、引領作用。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以良法促發展、保善治。北京市踐行良法善治理念,著力破解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堅持開門立法、“小切口”立法,出台《生活垃圾管理條例》《物業管理條例》等10余部地方法規,滿足人民群眾法治需求。著力提升基層治理效能,緊密結合“吹哨報到”,構建市、區、街鄉綜合執法新格局,加強“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區)”建設,打通法律實施最后一公裡。著力完善治理經驗模式,出台《接訴即辦工作條例》,建立“一套體系、一號響應、一單到底、一把尺子、一組機制”,提升法治化、精細化治理水平。

  圍繞平安北京建設,發揮法治支撐、保障作用。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善於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解決矛盾問題,提高平安建設現代化水平。北京市率先建立平安北京建設體系,出台“平安北京建設意見”,在法治軌道上統籌力量、化解矛盾、防范風險。突出依法防疫,第一時間發布強化“四方責任”疫情防控通知,密集出台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條例等法規,為依法防疫提供堅實保障。突出依法創安,積極構建高效有力法律實施體系、立體化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建立常態化掃黑除惡機制,依法打擊各類違法犯罪,用法治守護首都安全穩定。突出依法維穩,創新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出台“加強訴源治理”“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等意見規范,健全風險評估、矛盾多元化解機制,確保將矛盾風險化解在萌芽狀態。

 

  深入研究習近平法治思想的

  政理、法理和學理

  中國法學會黨組成員、學術委員會主任

  習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 張文顯

  習近平法治思想蘊涵著深刻的政理、深邃的法理、深厚的學理。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的過程中,要加強對“三理”的闡釋、宣傳和運用。

  習近平法治思想蘊涵鮮明的政理。習近平法治思想的政理集中體現在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法治的政治性以及政治與法治關系的重要論述中。習近平總書記精辟地指出,“法治是人類政治文明的重要成果”“法治和人治問題是人類政治文明史上的一個基本問題”“法治當中有政治,沒有脫離政治的法治”等。

  這些重要論述深刻揭示出法治的內在政理,指引我們善於從政治的高度認識和處理法治問題,從政治上看問題、把方向,不斷增強在法治領域的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

  習近平法治思想蘊涵著豐富的法理。例如:法治興則國興,法治強則國強﹔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線﹔法安天下、德潤人心﹔司法公正對社會公正具有重要引領作用,司法不公對社會公正具有致命破壞作用﹔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是全人類的共同價值等。

  習近平法治思想的法理既是新時代中國法治實踐同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的產物,又建立在人類法治文明互鑒的基礎上,具有強大的內在吸引力、思想感召力和話語影響力。我們要加強對習近平法治思想的法理研究和學術建構,以富有生命力的思想和語言凝練法理、表達法理、普及法理。

  習近平法治思想積澱著深厚的學理。法治領域的學理通常是指關於法治的基本立場、觀點和方法的一般哲理。習近平法治思想善於把實踐和理論結合起來,把法治的實踐經驗和實踐觀點升華為法治原理,並與現代法學通說相交融,構建出博大精深的法治理論體系。習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闡明了涉及法治概念論、法治本體論、法治認識論、法治價值論、法治思維論等方面的本原性理論問題,體現了我們黨對法治的本質特征和全面依法治國規律的科學把握和理性認識, 反映了我們黨在深化、豐富、創新法治真理上的洞察力、批判力、原創力。我們要深化對習近平法治思想的學理研究,豐富和發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理論體系。

 

  以習近平法治思想為指導

  以良法善治推動高質量發展

  上海市委依法治市辦

  上海堅持以習近平法治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精神,努力以良法善治推動高質量發展,使法治成為上海城市核心競爭力的重要標志。

  以高質量法治供給保障國家重大戰略任務落地落實。先后出台科創中心建設條例等一系列地方性法規,出台法治上海建設、上海法治社會建設、上海法治政府建設三個“五年規劃”。用好全國人大常委會授權上海市人大及其常委會制定浦東新區法規的重大機遇,更好為浦東新區高水平改革開放提供法治保障。

  以高水平執法司法助力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持續深化簡政放權,加快政府職能轉變,推動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更好結合。大力推進政務服務“一網通辦”,在“証照分離”等方面開展一系列富有成效的探索。持續推進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大力倡導有溫度的執法。發布跨領域市場輕微違法違規行為免罰清單,不斷拓展免罰領域。持續深化司法體制改革,加大產權平等司法保護力度。

  以高品質法律服務護航改革開放再出發。加快提升涉外法律服務能級,用好臨港新片區制度創新“試驗田”,助力各類市場主體走出國門、開拓國際市場﹔以虹橋國際中央法務區為重點,建設國際化法律服務新高地﹔以上海國際爭議解決中心為牽引,建設面向全球的亞太仲裁中心。加快培養一批精通國際規則的復合型律師,為打造上海法律服務品牌注入活力。

  以高效能社會治理推動人民城市建設走深走實。堅持把法治作為最根本的治理方式,深入開展市域社會治理試點,努力打造善治城市典范。推動黃浦江、蘇州河兩岸貫通開放,制定“一江一河”條例,確保把最好的資源留給人民。建立舊改地塊司法執行新機制,助力全市舊改跑出“加速度”。開展法院“勝訴退費”專項治理,開發“上海城市法規全書”應用系統。持續打好掃黑除惡常態化“組合拳”,電信網絡詐騙破案數“五年連升”。

  上海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中央全面依法治國戰略部署,努力將習近平法治思想轉化為上海法治建設的生動實踐。

 

  篤學踐行習近平法治思想

  努力建設法治中國示范區

  浙江省委依法治省辦

  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后,浙江省委明確提出“勇當篤學踐行習近平法治思想排頭兵”要求,引導和推動各地各部門牢固樹立“法治為基”理念,扎實推動中央各項部署的落實,努力建設法治中國示范區。

  聚焦重點領域全覆蓋,持續掀起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熱潮。省委先后召開省委常委會會議、理論學習中心組報告會、法治浙江建設工作會議,出台法治浙江建設規劃、法治社會建設實施意見、“八五”普法規劃,研究制訂法治政府、法治人才等專項規劃,將習近平法治思想轉化為思路舉措。開展法治浙江15周年系列活動,引導廣大干部群眾深刻體悟習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論魅力和實踐偉力。組建浙江省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宣講團,目前省級層面已集中宣講73場,市、縣組織報告會2100余場次。

  聚焦建設“重要窗口”,大力推進法治領域改革創新。省委成立深化法治化改革工作專班,加快在“六大抓手”上實現率先突破。推進“大綜合一體化”行政執法改革,全省執法隊伍減少到9支。打造一流法治化營商環境,實施政務服務滿意度提升等六大專項行動。推進基層社會治理法治化,推廣“縣鄉一體、條抓塊統”基層管理模式,迭代升級“一中心四平台一網格”基層社會治理體系。構建省域依法治網體系,推進互聯網法規規范、法治實施、法治監督等五大體系建設。構建規范高效司法監督體系,全面落實司法責任制,以訴訟程序為依托,健全司法權運行機制。堅持以數字化牽引法治建設,建設以風險閉環管控大平安、政法一體化辦案、綜合行政執法為主干的數字法治系統。

  聚焦解決重點熱點難點問題,著力提升群眾對法治建設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出台了數字經濟促進條例、快遞業促進條例等一批地方性法規。開發39個“監管一件事”應用場景,創新“綜合查一次”,開展“以案治本”專項行動,實現鄉鎮(街道)合法性審查全覆蓋,全省行政爭議、敗訴糾錯案件持續實現“雙下降”。重點推進“判實未執、應收未收”等8個跨部門跨領域突出問題的建章立制。深化訴源治理工作,全省訴訟案件在2019年全國率先下降基礎上,2021年再下降2.77%。

 

  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

  探索基層依法治理有效路徑

  四川省委依法治省辦

  四川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把加強基層法治建設作為重中之重,選取14個縣、採取“1名省領導+1個省直部門+1所院校+1名資深律師”聯系指導的“四個一模式”,開展為期1年的全面依法治縣示范試點,並組織24個省直部門自上而下示范推動解決法治建設8個具體問題,極大提升了縣域治理能力,探索了全面依法治縣有效路徑,推動了全面依法治國部署在基層落實落地。

  壓實責任建強隊伍。試點縣率先制定縣委、縣政府班子成員法治工作責任清單170多項,把中央要求細化到人到崗﹔依法治縣辦工作人員平均達3人,7個縣配備了專職副主任,把依法治縣辦打造成宣講隊、教導隊、督戰隊﹔成立全面依法治鄉鎮(街道)委員會,在村、社區配備法治聯絡員,打通法治“最后一公裡”﹔探索打造“法治小院”,綜治中心、“兩所一庭”、檢察站集中辦公、協調聯動,統籌推進鄉鎮法治和平安建設。

  深入研究找准路徑。堅持問題和實踐導向,編制全面依法治縣示范試點工作導引,梳理黨委依法執政、政府依法行政、司法公正為民、社會依法治理4個方面、25個節點、83個具體問題,提出了137項解決措施﹔編制示范推動解決法治建設8個具體問題工作導引,查找40種表現、提出了42項解決措施,做到靶向准、措施實。建立法治台賬2.1萬冊、法治導圖3.34萬張,推動法、崗、人、事、責緊密融合﹔聚焦合法性審查不嚴,成立審查委員會,推行審查程序和文本標准化﹔聚焦解決“執行難”,聯動式打擊拒執犯罪,構建“四網”聯動、全民參與的治理“老賴”新格局﹔聚焦小區治理難題,在40個小區探索編制小區依法治理操作手冊。

  四川省委將示范試點作為重大部署,召開專題部署會,納入績效考核,省領導牽頭推進,依法治省辦全流程輔導,示范試點取得明顯成效。創建了全面依法治縣重要指標體系,健全制度機制408個,全覆蓋的“法治賬圖”成為干部職工的崗位操作手冊,合法性審查、行政執法、依法治企等標准文本及流程不斷優化。216件未執結典型案件得到有效解決,101個縣域重大糾紛妥善化解,群體事件和刑事案件大幅下降,人民群眾的法治獲得感顯著提升。

 

  加快推進法治先行示范城市建設

  努力打造習近平法治思想的生動實踐地

  廣東省深圳市委依法治市辦

  今年5月,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印發《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先行示范城市的意見》,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深圳的信任和期待,是深圳法治建設進程中具有裡程碑意義的大事。深圳市委市政府感恩奮進,在2020年榮獲首批“全國法治政府建設示范市”的基礎上再接再厲。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從群眾需求和城市治理問題出發,聚焦法治重點難點領域持續攻堅。一是完善法治城市制度體系,相繼出台數據條例等具有創新示范意義的立法。二是提升基層行政執法能力,依法實施街道綜合行政執法改革3.0,創新“場景式”執法培訓方式,提升基層執法人員履職能力。三是探索執法司法智能化制約監督機制,政法系統全面使用跨部門大數據辦案平台,實現刑事案件全流程網上協同辦案。四是推進民生訴求改革,公安機關建立以“局長信箱”為切口的“接訴即辦”工作機制,回應企業和市民訴求。

  牢記“法治是最好的營商環境”,積極回應市場主體關切,全方位建設法治化營商環境。一是嚴格實施營商環境法規,認真落實優化營商環境等本市法規首創的相關制度。二是強化知識產權司法保護,深圳中院對外國企業發出“禁訴令”,享有專利全球許可費率管轄,完善“速裁+快審+精審”審判模式,探索“先行判決+訴訟禁令”裁判方式。三是深入推進城市合規體系建設,推動成立4家合規智庫﹔探索“刑事從寬處理”+“行政從寬處罰”雙重激勵機制。

  堅持統籌推進涉外法治,服務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打造前海深港國際法務區。一是建設國際商事爭議解決中心,不斷完善“港人陪審”“港人調解”制度,選任香港地區陪審員和調解員參與涉港案件辦理。二是建設國際法律服務中心,已有6家粵港澳聯營律師事務所落戶前海,“一帶一路”法律公共服務平台已覆蓋31個國家地區的法例,匯聚近千名法律專業人士在線服務。三是加強與港澳和國際法治交流合作,前海“一帶一路”國際商事訴調對接中心與48家域內外調解機構共建國際商事調解平台,累計成功調解糾紛超過1萬件。

  下一步,深圳將繼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關於全面依法治國的決策部署,以法治先行示范城市建設為契機,努力將深圳打造成為習近平法治思想的生動實踐地。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10日 09 版)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