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防控 呼吸道傳染病進入高發期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做出防疫研判

2021年11月09日09:38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防控 呼吸道傳染病進入高發期

截至目前,本輪疫情已波及至少20個省份。基因測序和流調溯源顯示,本輪疫情由多個不關聯的境外輸入源頭引起。

“疊加冬春季季節因素,防控形勢嚴峻復雜。”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日前對部分地區疫情走向做出研判,強調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不動搖,疫情“發現一起扑滅一起”,鞏固來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全球疫情高位流行

呼吸道傳染病進入高發期

“黑龍江、河北、河南、江西、四川、重慶、遼寧大連等地疫情仍在發展中,需要密切關注疫情走向。”國家衛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長吳良有說。

據介紹,從目前情況看,內蒙古、北京、貴州、山東等省份的社區傳播已得到基本控制﹔甘肅、青海、寧夏、雲南德宏等地疫情低水平波動,但疫情外溢的風險較低。

當前全球疫情仍在高位流行,病毒變異傳播正在加速,隨著天氣轉冷,呼吸道傳染病進入高發期,這些因素都為國內疫情防控持續帶來壓力。

“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形勢復雜嚴峻。”吳良有表示,國家衛生健康委將密切關注相關進展情況,會同有關部門指導各地落實聯防聯控機制部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加強病例和管控人員的流行病學調查。

同時,嚴格落實風險地區、風險人員的管控措施,加強醫療機構和集中隔離點的管理,嚴防次生疫情風險,推動各項措施及時落實到位,盡快有效控制疫情。

陸路口岸防控從嚴

疫情防線再加固

根據流調溯源的結果,武漢疫情以來,國內發生了30余起本土聚集性疫情,均由境外輸入引起。

本輪疫情中,一些陸路口岸城市出現從事跨境運輸的貨車司機確診病例,凸顯了口岸城市、沿邊地區防控形勢復雜的現狀。

據介紹,下一步,聯防聯控機制將繼續加大對口岸城市的疫情防控、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保障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同時督促各邊境口岸特別是陸路口岸從嚴從緊落實各項防控措施。

吳良有表示,要嚴格入關管理、嚴防非法入境、嚴格人員管理、嚴格進口貨物管理、提高發現疫情的靈敏度、提高發現擴散風險的靈敏度,推進疫情防控水平再提高,疫情防線再加固。

“國家移民管理局正針對今冬明春疫情發展新情況、新特點,精准採取口岸邊境防控措施。”國家移民管理局邊防檢查管理司司長劉海濤說。

“交通運輸主管部門一方面要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另一方面要切實保障國際物流供應鏈穩定暢通。”交通運輸部應急辦公室副主任周旻說。

疫情發現一起扑滅一起

繼續堅持嚴格防控措施

據介紹,旅游、婚宴等聚集性活動是造成本輪疫情大范圍擴散的重要因素。

對此,吳良有表示,對於展會、論壇等聚集性活動要按照“誰主辦誰負責,誰審批誰負責”的原則,嚴格落實疫情防控責任,能線上舉辦的盡量線上舉辦,減少因人員聚集和流動導致的疫情傳播風險。

吳良有同時呼吁,廣大群眾積極配合國家的防控措施,疫情期間盡量減少外出旅行,自覺控制聚餐聚會人數,婚喪嫁娶等活動盡量減少參加人員,不大操大辦。

“一年多來,我們建立了常態化精准防控和局部疫情應急處置相結合的工作機制,發現一起疫情就徹底扑滅一起疫情。”吳良有說,我們將繼續堅持嚴格的疫情防控措施,筑牢“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堅實屏障,鞏固來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本組文圖均據新華社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