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中國冰雪運動員通過比賽檢驗訓練效果

吹響冬奧備戰沖刺的號角(走向冬奧)

本報記者  季  芳  劉碩陽
2021年11月09日09: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冰雪項目新賽季已經開啟,中國冰雪健兒將陸續迎來國際賽場上的一場場“攻堅戰”。通過參加國際大賽的激烈競爭,中國冰雪健兒進一步檢驗訓練效果,積累經驗,查找不足,接下來的訓練備戰將更有針對性。

11月5日,速度滑冰國家集訓隊開啟了為期40天的外賽——參加國際滑聯4站世界杯賽,為獲得冬奧會參賽資格爭取積分。出征前,新任速度滑冰國家集訓隊總教練兼領隊李琰表示,隊伍此行的目標是充分發揮訓練積累的能力和技術水平,“希望每一名運動員都能在賽場上竭盡全力、超越自我。”

冰雪項目新賽季已經開啟,中國冰雪健兒將陸續迎來國際賽場上的一場場“攻堅戰”。這是部分隊伍爭取冬奧會參賽資格的關鍵階段,也是隊員們積累經驗、提升狀態的重要過程,各隊訓練備戰的沖鋒號已經吹響。

通過比賽提升狀態

北京時間11月7日,國際滑聯花樣滑冰大獎賽意大利站結束。中國組合隋文靜/韓聰在大獎賽首站溫哥華站奪冠后,再次奪得冠軍,他們在短節目創下了賽季最好成績,總成績獲得224.55分,展現出不俗的競技狀態。

本賽季,他們的自由滑選用了《憂愁河上的金橋》,這是兩人在2016—2017賽季曾經選用的曲目。當時的隋文靜剛剛走出傷病的困擾,重回冰場,這套自由滑的編排融入了兩人互相支持、共渡難關的故事,也成就了兩人的第一個世錦賽冠軍。隋文靜說,這些年來,他們對這支曲子有了更深刻的理解,“現在,我們的訓練參賽要克服很多困難,整個團隊給了我們很大的幫助,希望我們可以更團結,一起戰勝困難。”

闊別國際賽場1年多的短道速滑國家集訓隊目前仍在通過參賽努力提升狀態。在已經結束的世界杯北京站和日本站比賽中,中國隊的發揮可圈可點。北京站比賽,主場作戰的中國隊在混合2000米接力和女子3000米接力項目中獲得金牌,以2金1銅的成績完成了回歸國際賽場的首秀。轉戰日本站,中國隊的獎牌總數有所增加,獲得了1金3銀2銅,隊員們在個人項目上的狀態也有所回升,任子威在男子1000米項目中奪冠,此外,隊伍在女子500米、男子1500米及接力項目上也均有很好的表現。

雪上項目的訓練備戰也不斷有好消息傳來:日前,正在奧地利訓練的17歲單板滑雪小將蘇翊鳴成功解鎖“內轉轉體1980度”的超高難度動作,成為世界上首位完成該動作的運動員,另一名單板滑雪運動員楊文龍則完成了“內轉空翻1980度”。經過幾個雪季科學、刻苦的訓練,隊員們不斷積累超越自我的“底氣”,打磨雪上“飛馳”的感覺,不斷沖擊高難度,他們正向著北京冬奧會的賽場全力沖刺。

查找不足狠抓細節

再次與世界強手站到同一“起跑線”,短道速滑國家集訓隊通過兩站世界杯比賽的磨礪,收獲良多。通過參加國際大賽的激烈競爭,隊伍展現了一段時間以來的訓練效果,也找到了不足之處,接下來的訓練備戰將更有針對性。

本賽季的世界杯賽是北京冬奧會前練兵的寶貴機會,各隊都派出了較強的參賽陣容,在兩站比賽中,除了傳統強隊韓國隊表現出色外,加拿大隊、荷蘭隊、匈牙利隊、俄羅斯隊等強隊也顯示出不俗的實力。中國隊在更加了解對手的同時,隊員們也在努力找回大賽感覺,“我們的目標是要備戰好北京冬奧會。”中國短道速滑運動員武大靖說。

作為短道速滑國家集訓隊的領軍人物,武大靖在前兩站比賽中的發揮不算理想。在北京站,他在男子500米1/4決賽、半決賽兩輪比賽中均一路領先,憑借明顯的優勢晉級,卻因在決賽中犯規而痛失奪金機會。來到日本站,武大靖隻報名參加了男子500米一項比賽,卻最終止步於1/4決賽。賽后,他表示自己的心態還是有些著急,“之后的比賽還是要穩住心態,一輪一輪滑,爭取盡快找回比賽狀態。”

在日本站獲得女子500米銀牌后,中國短道速滑運動員范可新坦言,相比首站比賽“狀態緊”,自己在日本站已逐漸找回了感覺。“本次比賽中能夠放開拼,是獲得獎牌的重要原因。”她說,“我們在場上會繼續保持這股沖勁兒,請大家相信我們。”

在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訓練二部部長李揚看來,近一個月來隊員們在單板滑雪等項目中的突破令人振奮,背后則是運動員訓練、保障等各方面科學性和針對性的增強,“我們根據每一名重點運動員的情況制訂了不同的訓練和保障方案,這也是近段時間運動員能夠迅速提升狀態的原因之一。”

科學訓練全力沖刺

11月4日,大雨使得正在奧地利備戰的名將谷愛凌無法前往山上的場地進行訓練,但她依舊在氣墊上認真地完成自己的訓練計劃。“谷愛凌近來的狀態不錯,剛剛在U型場地中完成了1080度的難度動作,坡面障礙和大跳台項目的感覺也不錯,訓練的熱情和積極性都很高。”李揚說。隨著北京冬奧會的臨近,中國冰雪健兒都在通過刻苦訓練不斷調整狀態,提升競技水平,力爭在冬奧會賽場創造佳績。

雪車國家集訓隊隊員邵奕俊表示,備戰已進入最后沖刺階段,要將多年的付出和努力轉化為賽場上的佳績。“我們要時刻胸懷遠大理想,刻苦訓練,頑強拼搏,一步一個腳印,不斷超越自我,挑戰運動極限,在冬奧會上比出自己最好的水平。”邵奕俊說。

隋文靜表示,冬奧會備戰的最后階段要更加專注,科學訓練,合理規劃,保証自己的狀態。她說:“冬奧會的腳步越來越近了,很多冰迷對我們非常關注,我們很感動,非常感謝大家的支持,希望更多人關注花樣滑冰,關注北京冬奧會。”

單板滑雪名將劉佳宇說:“我要珍惜每一次的訓練機會,精心打磨細節,努力保持良好狀態,爭取在冬奧會賽場創造佳績,為國爭光!”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09日 15 版)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