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成都市教育系統全力打好疫情防控戰 全面暫停所有聚集性活動

王波
2021年11月07日14:04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防止疫情向學校擴散、守護師生安全、維護校園穩定,是教育系統的重大政治任務,是當前最重要的工作。成都市教育系統堅決執行貫徹落實市委、市政府、市防控指揮部決策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強烈的使命感,投入到戰“疫”中,全力構筑阻斷疫情進入校園的第一道防線,為全市師生的身體健康、生命安全保駕護航。

11月3日,成都市委教育工委書記、市教育局黨組書記、局長戴志勇召開全市學校疫情防控工作視頻調度會,及時傳達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部署精神,安排部署全市教育系統防控工作,要求各區(市)縣指導、督促學校及校外培訓機構全面強化疫情防控,有效落實各項防控措施,確保打贏這場疫情防控“校園保衛戰”。

截至目前,全市教育系統防疫工作平穩有序,師生無新冠病例發生。

成都本輪疫情發生后,全市教育系統立即激活各級應急指揮體系,聯合市衛健委印發《成都市教育系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應急預案》,明確處置工作流程,指導學校科學規范處置突發應急情況。全市各級各類學校迅速進入疫情防控應急狀態,在屬地疫情防控指揮部統一指揮下開展疫情防控工作。

同時,妥善做好全流程閉環管理服務,切實做好涉疫師生在校分類隔離、核酸檢測、隔離轉運、定點酒店隔離、返校復工復課全流程的閉環管理服務,做好隔離師生及家長的關心關愛和信息溝通工作。

目前,全市教育系統已組成10個督查組,對學校以及培訓機構疫情防控工作開展督導檢查,重點就區(市)縣教育行政部門安排部署情況、學校疫情防控措施、教育教學管理情況等開展督促指導和實地檢查,切實壓實各級防控責任。並強化重點人員摸排監測,健全家校協同防控機制,落實家校協同防疫措施,細化師生及其共同居住人員健康監測,動員大中小學校長、輔導員、班主任進行摸排,就學生的活動范圍、有無發熱症狀、是否接觸確診患者等情況逐一認真核查,建立台賬,切實做到底數清、情況明,著力阻斷新冠病毒從家庭、社會向學校傳播風險,嚴格防范疫情輸入校園。

同時,按照《成都市新冠肺炎監測技術方案2021年第二版)》要求,嚴格落實新冠肺炎常態化監測採集核酸抽檢工作,督促各區(市)縣教育行政部門按要求做好每月流動抽檢托幼機構、小學、中學各一所,以及高校的核酸抽檢工作。

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近期疫情防控工作的緊急通知》,從防控措施、風險排查、服務保障等八方面壓實主體責任、提出工作要求。

全市教育系統全面暫停所有聚集性活動,嚴格進校戴口罩、測溫、掃碼亮碼、登記,無關人員一律不得進入校園。嚴格落實晨午晚檢和師生因病缺課登記追蹤、復課查驗制度。

全市教育系統持續加強對師生的健康教育,引導師生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風、不聚集,多渠道多形式指導師生做好個人防護,引導師生按規定自覺接受健康監測、主動報告個人和共同居住人員健康情況。

全市教育系統穩妥推進疫苗接種,在“依法依規、知情、同意、自願”前提下,配合有關部門做好符合條件的師生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積極推進符合接種條件教職員工接種加強免疫疫苗工作,妥善做好3-11歲兒童接種疫苗的宣傳引導。

精心安排師生在校隔離及等待期間的飲食、保暖等必備生活保障,積極協助保障集中隔離師生家長必要的個人生活、學習用品,選派教育系統專人駐點,加強對師生生活、思想的關心。

開展學生心理健康關護行動,指導區(市)縣組織專家、專職教師通過心理班會課、團體和個體輔導等對師生開展心理疏導。加強“962028”成都市中小學生心理健康熱線保障,聘請心理健康專家定期督導,為師生家長提供專業心理咨詢服務。開通QQ網絡心理咨詢平台,拓展學生心理求助渠道。加快學生心理健康普測,為每個學生建立心理健康檔案,建立嚴重和高危學生台賬,制定個性化干預方案。

及時啟動線上教育教學保障工作,開展其他線上衛生、文化、藝術、體育等教育教學活動,幫助師生平安穩定度過隔離期。

以“雙減”政策實施為抓手,強化培訓機構有效監管,進一步加強對校外培訓機構疫情防控的管理:督促校外培訓機構落實疫情防控責任,必須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確保掃碼登記、體溫檢測、佩戴口罩、環境消毒等防控措施落實到位,保障師生員工健康安全﹔聯合市場監管、街道、社區等力量,加強對線下培訓機構疫情防控工作的督查和指導,通過查看現場、訪問調查、翻閱資料等方式落實全覆蓋檢查,發現問題立即組織整改,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依照有關規定嚴肅處理﹔根據疫情防控的形勢需要,適時要求培訓機構停止線下培訓,授課轉為線上培訓,並嚴格按照“雙減”實施方案有關培訓時間、培訓內容等要求,堅決杜絕違規培訓行為。

(責編:高紅霞、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