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石器時代”:在平原遙望高原,窺見遠古文明的星火

2021年11月07日08:10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石器時代”:在平原遙望高原,窺見遠古文明的星火

  舊石器時代的人群,沒有定居這個概念。

  他們常常遷徙,躲避嚴寒與干旱,追尋獵物與水源。

  從300多萬年前人類首次制造和使用石器開始,舊石器時代一直延續到距今1萬年左右。

  史前人類的身影在大地上游蕩了數百萬年,給后世留下的痕跡,卻幾乎隻有他們用過的石器——在普通人眼中與碎石片幾乎無異的加工物。

  在考古學領域中,舊石器時代考古屬於一個跨越時空尺度最廣、最令人著迷,但國內從業人員卻又相對較少的一個領域。在這個領域中所取得的重要發現,也格外難得,值得關注。

  四川盆地早在百萬年前就出現了人類活動的足跡,在盆地東部的峽江地區、南邊的深谷洞穴,以及成都平原、川中丘陵、川西高原的階地河流都遍布著舊石器時代的各類遺存。

  張東菊:皮洛遺址的發現,點亮了青藏高原東麓的又一遠古火把

  專 家 簡 介

  蘭州大學資源環境學院教授張東菊,是青藏高原舊石器時代考古研究的資深專家。2019年,現任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長陳發虎院士領銜發表了有關夏河丹尼索瓦人的研究,獲得2019年世界“十大科學突破”“十大考古發現”和“十大科技新聞”等獎項,張東菊是這項研究的主要成員。

  今年9月稻城皮洛遺址專家研討會的報道,使張東菊第一次了解到該遺址的重大發現,遺址的地層照片和石器照片都很漂亮,她非常想有機會能親臨現場,看看遺址,摸摸石器。10月下旬,她受邀來成都開會,活動結束后,便利用自己的空余時間,專程去了皮洛遺址參觀。

  她告訴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皮洛遺址的面積之大,地層疊壓連續性之強,石制品演變序列之清晰,不僅在青藏高原上,在整個中國的舊石器時代考古遺址中,都是少見的。

  (一)

  壯觀的皮洛遺址:

  挖掘區域之間需要開車前往

  “對皮洛遺址的第一印象,就是壯觀。”張東菊說,“遺址現場面積很大,有差不多上百萬平方米,鄭老師(遺址負責人鄭喆軒)帶我們在發掘現場參觀的時候,其中有兩三個區域都需要開車過去。”

  去之前張東菊已經看過相關的資料圖片,到了現場后,除了看遺址地貌和地層情況外,也重點看了遺址地表採集和發掘出土的石制品,“他們採集的好多手斧,非常漂亮,確實是目前東亞地區發現的形態最典型、制作最精美、技術最成熟的手斧。”

  從出土的大量石制品的類別和技術上看,可以了解到漫長時間裡人類的石器打制技術的演變序列,“這樣一個序列,不僅在青藏高原上,放眼到整個中國的范圍來說,都是少見的,給我們考古工作者們提供了非常好的研究材料,讓我們可以更好地理解古人類的行為變化。”張東菊說。

  此前據鄭喆軒介紹,根據目前的測年研究,皮洛遺址第三層地層年代不晚於13萬年前。這意味著:至少在13萬年前,古人類就已在海拔高達3700多米的寒冷高原頻繁活動。而探方最深已經到了第八層,因此其下文化層年代最早有可能達到距今20萬年左右。這讓皮洛遺址成為目前青藏高原上最古老的舊石器時代遺址之一。

  (二)

  有關青藏高原

  史前人類活動歷史的討論:

  近十年來愈演愈烈

  以青藏高原為代表的高寒缺氧環境,是比較典型的極端自然環境,天然不屬於人類居住的“舒適區”。而考古學、遺傳學、古人類學等多個學科也始終在關注人類適應高海拔環境的過程——人類何時如何擴散至青藏高原?古人類如何適應高海拔環境?

  在皮洛遺址之前,位於甘肅省甘南州夏河縣的白石崖溶洞,在2019年和2020年被確定為青藏高原已知的最早考古遺址,年代框架最早可上推至19萬年前。這處遺址的發掘和研究負責人,就是張東菊教授。

  在這一遺址發現的夏河人下頜骨化石,最終被測定為距今16萬年的丹尼索瓦人化石,成為國際考古界轟動一時的重大發現。

  丹尼索瓦人是新發現的一支古老型人類,與曾廣泛分布在歐洲的尼安德特人是姐妹群。這個神秘的人種是國際廣泛關注的研究熱點。張東菊及其團隊的發現,揭示了丹尼索瓦人在中更新世晚期至晚更新世長期生活在青藏高原,成為支持丹尼索瓦人在東亞地區廣泛分布的一個有力証據。

  在夏河人下頜骨和白石崖溶洞研究成果發表之前,2016年開始發掘的西藏色林措南岸的尼阿底舊石器遺址,則將人類首次登上青藏高原的歷史推到了4萬年前。這一發現,大大刷新了學界和大眾對世界屋脊人類活動歷史及古人類適應極端環境能力的認識。

  要知道,在尼阿底遺址之前,有相當多的古人類研究者還認為,古代人群進入青藏高原腹地是較晚的事情。在青藏高原特別是其腹地西藏,舊石器時代是否有人類生活,長期是個爭論不休的問題。

  不到10年的時間裡,通過考古學者們出色的工作,一些舊的爭論早已結束,新的爭論則繼續產生,持續更新的發現也讓相關領域的考古學視野不斷拓寬。從4萬年前到十幾萬年前,甚至有可能更早的年代,古人類就在這片廣袤的高原上頻繁活動著。

  (三)

  苦寒荒寂的高原:

  是什麼吸引著他們盤桓在此?

  是什麼吸引著這些還遠未步入農業時代、過著居無定所的生活的人群,在上述遺址所在的區域反復盤桓,生存繁衍?張東菊認為,一個遺址上的人類活動能夠持續這麼久,環境因素是非常重要的。

  “比如白石崖溶洞遺址,它有洞穴的半封閉環境,在高原的寒冷環境裡,便於人們取暖、休憩,優勢明顯。”張東菊提到,高原上的洞穴很多,白石崖溶洞成為許多代古人類棲息的場所,另外還有其局部環境和區域環境的優勢。

  “溶洞地處甘加盆地,海拔約3200米,屬於高原上相對比較低的區域,盆地內的植被環境較好,曾經也有很多野生食草類動物生存,方便這些過著狩獵採集生活的人群利用這些野生動植物資源。”皮洛遺址雖然海拔更高,但比白石崖溶洞的位置更偏南部,因此氣候更溫暖,自然環境比較優越。遺址所處的位置是在一處河流台地上,平緩寬廣,離水源比較近,夏季草場也長勢良好。

  “人和動物都要喝水,離水源近,方便人們取水,也便於狩獵來喝水的動物。”張東菊說。“雖然當地沒有山洞可以居住,但這些優勢讓人們選擇了反復來此短暫生活。總體而言,生活在舊石器時代的人群,很有可能是在溫暖的季節去高原上,天冷了再下去(低海拔地區)。”

  她還提到一點:皮洛遺址的負責人鄭喆軒告訴她,遺址石制品的原料取材自當地。“出產便於加工的石料這一點,對於史前人類選擇一處常來生活的地點而言,也是可能存在的重要原因之一。我們要相信,生活在當年的古人類,對於他們足跡所及的整個區域中的動植物資源、地貌形態和氣候規律都很了解,他們選擇生活的,一定是最好的那片地方。”

  (四)

  如同火把一樣:

  將遠古的晦暗時光慢慢照亮

  人類的定居生活是伴隨著農業的出現而開始的。人們要定期維護農作物的生長,也有了剩余糧食的儲存,隨之就有了定居的需要和保障。

  張東菊告訴紅星新聞記者,她所在的陳發虎院士團隊的研究結果顯示,距今約5200年左右,農業人群開始定居在青藏高原東北部低海拔(2500米以下)地區,他們主要以粟(小米)作農業維生,他們從黃河流域逐步擴散,來到青藏高原東北部﹔距今約3600年,人群向上擴散到3000米以上的地區定居,種植馴化的小麥和青稞這些作物更加耐寒,可以適應海拔更高的區域。

  從十幾萬年前到幾千年前再到如今依然有不少牧民們生活在海拔很高的無人區,適應能力極強的人類,是如何一步步走到今天?中間經歷了哪些過程?需要考古學家們繼續關注的,顯然不止如今已發現的這幾個遺址。

  “直到2020年之前,青藏高原上都還隻有白石崖溶洞這一處遺址的年代早於4萬年。”張東菊說。“今年5月,我們發表了蘭州附近獎俊埠遺址的初步研究成果,這也是一處距今約12萬年~9萬年的遺址,有大量石器和動物骨骼。”

  另外還有拉薩附近的邱桑遺址,此前發現了一些古人類的手腳印。最近廣州大學章典教授測出一組新發現的手腳印的年代在距今20萬年左右(16.9~22.6萬年),很可能是古人類中更新世在青藏高原頻繁活動的另一個重要証據。

  隨著考古學者們的不斷努力並獲得如皮洛遺址這樣的重大發現,青藏高原東麓舊石器時代的古人類活動蹤跡,正如火把一樣,從遠古的晦暗時光中一點點明亮起來,逐漸連成一線,未來可能還會擴展成面,為我們帶來更多的啟示與新知。

  陳葦:地處青藏高原的皮洛遺址,和成都平原的壇罐山遺址遙相呼應

  專 家 簡 介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員陳葦博士,曾先后主持發掘漢源富林、簡陽龍埡、金川劉家寨、米易廟門前、西昌安寧場等多項舊石器、新石器以及先秦時期遺址的考古發掘。

  他目前正在進行的壇罐山遺址考古發掘工作,已從舊石器時代層位中出土了大量用礫石打制的石制品,根據地層堆積判斷,其年代最早可推至距今約20萬年,是迄今為止成都平原年代最早的舊石器時代遺存,與地處高原的皮洛遺址在時間尺度上,遙相呼應。

  20世紀四川舊石器時代考古:

  從著名的“資陽人”說起

  漢源富林遺址和簡陽龍埡遺址,都是四川省境內近年來發掘的舊石器時代重要遺址。在此之前,四川舊石器時代的考古發掘史,還要從著名的“資陽人”說起--1951年,在四川省資陽市黃繕溪建橋施工的過程中,發現了一具人類頭骨化石,后被命名為“資陽人”。

  “資陽人”頭骨化石的測年數據為距今約3.5萬年。這具頭骨化石作為中國南方地區晚期智人的重要代表,為研究中國境內現代人起源與擴散提供了寶貴的材料。

  后來,在資陽的鯉魚橋又先后出土了骨錐、許多哺乳動物的化石和打制石器,以及一些植物種子和果殼等,為我國原始人類研究提供了寶貴的實物資料。

  陳葦后來主持發掘的富林遺址位於漢源縣富林鎮縣城旁。“20世紀60年代的時候,雅安地質隊的人在那邊搞地質調查,發現了富林遺址。”再往后,到了20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考古人員在攀枝花的回龍洞也發現了一些打制石器,判定為舊石器時代遺址。

  “比如北川的煙雲洞遺址,考古發現最早始於上世紀80年代末,當時挖到過晚期智人的牙齒化石﹔還有古藺的野貓洞遺址,上世紀90年代初由國家文物局批准立項發掘,出土了許多古代海洋生物化石,還有大熊貓和劍齒象的骨骼化石等。”陳葦一邊回憶一邊細數,“再加上遂寧的郪口遺址等,上世紀發現的舊石器時代遺址大概就是這些。”

  皮洛遺址彰顯了

  舊石器時代人類征服高原的

  頑強生存行為

  時間進入21世紀后,四川境內的舊石器時代遺址考古挖掘工作繼續緩步推進。2005年,四川省考古研究院等多家單位對北川的煙雲洞做過一次系統細致的考古發掘,推斷這一舊石器時代遺址的年代約為距今3萬~2萬年。

  雖然出土的石器標本很少,但該遺址清理出的更新世晚期火塘和灰坑,當時在四川地區還是第一次發現。用火的遺跡則是繼富林遺址后第二次發現。

  說回富林遺址,這處上世紀70年代由張森水先生主持發掘的舊石器時代遺址,位於四川省雅安市漢源縣富林鎮,是川西山地大渡河中游的漢源盆地中一處十分重要的早期遺址。但這處遺址在上世紀初步發掘之后便沒再進一步深入。

  直到2009~2010年,因為要配合瀑布溝水電站的建設,陳葦和同事們來到張森水已探知的點位附近繼續工作,發掘出將近600件石制品,包括石核、石片、石葉、斷塊和工具。2010年6月,他結束了富林遺址的發掘后,便趕往龍埡遺址繼續工作。

  龍埡遺址位於四川省簡陽市沱江的一條支流岸上,經過三個月的搶救性發掘,清理面積87平方米,出土石制品500多件,動物骨骼化石數千件。測年顯示:該遺址的年代可能達到舊石器時代中期。

  在陳葦心目中,每處舊石器時代遺址都自有其獨特意義與價值。此次稻城新發現的皮洛遺址,則從廣闊時空范圍上彰顯出了舊石器時代人類征服高原的頑強生存行為。(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喬雪陽)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