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間隔時間超過六個月 接種加強針是否有影響?

2021年11月07日08:04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間隔時間超過六個月 接種加強針是否有影響?

  11月6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進一步做好外防輸入有關情況。發布會上,中國疾控中心免疫規劃首席專家王華慶針對加強針接種相關疑問進行了解讀。

  我國多地已開展了疫苗加強針接種工作,目前加強針隻針對3種滅活疫苗和一種腺病毒載體疫苗,那麼,接種了其他疫苗,例如重組蛋白疫苗或者國外接種的mRNA疫苗,是否還可以接種加強針?

  王華慶表示,上述4個疫苗(三種滅活疫苗和一種腺病毒載體疫苗),在中國前期接種中覆蓋人群比例是非常大的,而且這4種疫苗也是國家批准附條件上市的疫苗。為什麼選擇這些疫苗開展加強接種?因為中國在前期積累了一定數據。現在全球都在推進新冠疫苗的接種工作,涉及到不同技術路線的疫苗。截至昨天,全球接種新冠疫苗總劑次超過71億劑次,而世界衛生組織也在考慮加強免疫的問題,一些其他國家圍繞加強免疫也給出了相關接種意見。

  據介紹,關於蛋白亞單位疫苗、其他的滅活疫苗以及在國外接種了mRNA疫苗和腺病毒疫苗的人群,中國現在也正在考慮,將來會根據數據收集情況、疾病防控需要,疫苗供應情況,研究決定這些人是不是要進行加強,用什麼疫苗加強。

  新冠疫苗加強針工作,建議完成全程接種6個月的人群可以接種。那麼對於完成全程接種遠超過6個月的人群,這個時候接種加強針對於免疫效果是否有影響?

  對此,王華慶表示,目前關於加強針規定的間隔6個月以上,是根據前期臨床研究的一些結果,還有專家論証確定下來的。根據過去使用其他疫苗的經驗,如果間隔增加了,實際上它的總體免疫效果不會受到太大影響。但是也要考慮如果間隔的時間越長,隨著抗體水平在下降,一旦有傳染源暴露時,可能感染的風險會增加。所以在這種情況下,建議大家按照間隔的時間要求盡快地開展加強免疫接種工作。目前對免疫程序的制定、研究,隨著研究數據的不斷積累和后續一些工作的開展會不斷地進行完善。(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嚴雨程)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