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107歲馬識途新作來了

《馬識途西南聯大甲骨文筆記》開啟網絡預售

2021年11月05日07:54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107歲馬識途新作來了

  西南聯大,群星閃耀,涓涓細流,澤被后世。

  中華文明,甲骨探源,星星之火,傳薪續脈。

  作為107歲高齡的馬識途所作首部甲骨文著作,《馬識途西南聯大甲骨文筆記》的出版一直備受期待。記者昨日從四川人民出版社獲悉,該書已在京東、當當網上開啟預售,預計11月中旬開始,線下實體書店將會陸續上架。

  西南聯大被譽為“中國教育史上的珠穆朗瑪峰”“世界教育史上的奇跡”,馬識途是西南聯大璀璨群星中的一員。畢業於西南聯大中文系的馬識途,是中國當代革命家、作家、書法家。在馬識途的首部甲骨文著作——《馬識途西南聯大甲骨文筆記》一書中,鮮活再現了西南聯大語言文字學家羅常培、唐蘭、聞一多、王力、陳夢家等妙趣橫生的授課場景,尤其是唐蘭教授對甲骨文等研究的精髓﹔生動展示了大師們精勤治學的品質、謙遜嚴謹的人格魅力和自由開明的名校教學風貌﹔立體展現了馬識途在百歲之年克服病魔侵擾潛心研究甲骨文的心得和體會及其樂觀豁達、堅忍不拔的精神,從中亦可窺見西南聯大精神與血脈傳承之魅力。本書是唯一公開出版的西南聯大甲骨文筆記,具有寶貴的史料價值,兼具文學性、知識性、思想性和趣味性。(成都日報記者 段禎)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