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對話關鍵人

打造富有巴蜀特色的國際消費目的地

2021年11月05日07:32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打造富有巴蜀特色的國際消費目的地

培育十大巴蜀特色優勢產業集群

對話

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文化和旅游廳廳長

戴允康

《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明確,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充分挖掘文化旅游資源,以文促旅、以旅彰文,講好巴蜀故事,打造國際范、中國味、巴蜀韻的世界級休閑旅游勝地。

巴蜀文旅走廊如何建?川渝文旅又將面臨哪些發展機遇?記者採訪了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文化和旅游廳廳長戴允康。

談機遇:賦予川渝兩地文旅發展新時代使命

記者:您認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將給川渝兩地文旅發展帶來哪些機遇?

戴允康:《規劃綱要》提出發揮比較優勢建設“兩中心兩地”。文化旅游一直是四川資源的比較優勢,建設“兩中心兩地”中特別明確要求發揮特色產業優勢、打造國際消費目的地和世界級休閑旅游勝地,提出打造城市消費品牌、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等多項具體任務要求,賦予了川渝兩地文旅發展新的時代使命。

記者:《規劃綱要》提出“打造富有巴蜀特色的國際消費目的地”,明確“共建巴蜀文旅走廊”,請談談您的認識和理解。

戴允康:川渝山水相依、歷史同脈、文化同源、人文相親,互為最重要的旅游目的地和客源地,每年互訪游客超過1億人次。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設為兩地文旅進一步做大區域旅游市場、做強區域旅游品牌、提升區域旅游品質,提供了重大歷史機遇。

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設要堅持統籌共建、協同聯動,深化改革、創新驅動,文旅融合、成果共享,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系統推進巴蜀地區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

談合作:簽訂各層級文化旅游戰略合作協議63份

記者:目前川渝兩地在文旅方面已展開哪些合作?

戴允康:兩地建立了共推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設專項工作組、聯合辦公、協調會議和信息報送4項工作機制,制定實施深化四川重慶合作推動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設工作方案。

積極爭取國家政策支持,形成重大平台、重大項目、重大改革、重大政策等“四重”清單,目前國家發改委、文旅部共同編制的《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設規劃》已形成征求意見稿。《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四川區域)建設實施方案》也已編制形成。

兩年來川渝文旅合作在項目建設、線路設計、宣傳推介、品牌打造、公共服務等方面開展深度合作。簽訂各層級文化旅游戰略合作協議63份,成立文化旅游合作聯盟11個,文化旅游公共服務協作13項,文物保護利用聯動11項,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合作15項,發布跨省區精品旅游聯線70余條等。

推動文旅合作走深走實,一批重點文旅項目有望落地。兩地將合作培育“巴蜀脊梁”紅色旅游、“巴山蜀水”生態康養等十大巴蜀特色優勢產業集群,建立文旅“綠色通道”,加快推進三星堆保護展示、長征國家文化公園(四川段)等重點文博項目建設。

此外,兩地還積極開展文旅宣傳推廣活動。

談未來:打造全國跨區域文旅合作新典范

記者:下一步將採取哪些務實舉措貫徹落實《規劃綱要》?

戴允康:我們將持續深化川渝兩地文旅合作,著力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打造全國跨區域文旅合作新典范。

規劃引領方面,積極配合國家《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設規劃》編制工作,落實好四川、重慶兩個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設實施方案,做好2022年度走廊建設重點工作謀劃,進一步提升川渝文化旅游戰略位勢、區域能級和發展格局。

推進重點任務方面,不斷提升巴蜀文化影響力、區域協同帶動力、文旅產業競爭力、優質產品供給力、文旅綜合支撐力,加快形成川渝之間文旅空間布局、文旅產業發展、文旅市場開放、文旅公共服務等方面的一體化格局。兩地將著力打造貫通四川、重慶的文化遺產探秘、自然生態體驗、紅色文化體驗等一批精品旅游線路,擴大長江三峽、九寨溝、武隆喀斯特等國際旅游品牌影響力。規劃建設好長征國家文化公園(重慶段、四川段)。依托特色自然風光、民俗風情、農事活動等,發展巴蜀鄉村旅游。推動黔江與周邊區縣文旅融合發展,建設文化產業和旅游產業融合發展示范區。

創新打造消費新場景新載體

對話

省商務廳一級巡視員

劉祥超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陳碧紅

《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提出,打造富有巴蜀特色的國際消費目的地,以高質量供給引領和創造市場新需求,堅持高端化與大眾化並重、快節奏與慢生活兼具,激發市場消費活力,不斷增強巴蜀消費知名度、美譽度、影響力。

國際消費目的地如何打造?有哪些可感可體驗的消費場景?記者採訪了省商務廳一級巡視員劉祥超。

四點發力

打造國際消費中心城市

記者:《規劃綱要》把支持重慶、成都打造國際消費中心城市放在重要位置。目前,成都在打造國際消費中心城市方面,開展了哪些工作舉措?

劉祥超:近年來,我省大力支持成都建設充分體現天府文化特色和國際時尚魅力的國際消費中心城市,重點圍繞4方面發力:

加強統籌謀劃,聚力開展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培育工作。去年6月,省委、省政府印發《關於加快構建“4+6”現代服務業體系推動服務業高質量發展的意見》,明確提出支持成都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推動7個區域中心城市和2個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重要節點城市建設區域性消費中心城市,省級財政連續3年對每個消費中心城市每年予以最高不超過3000萬元的激勵。

著力改造提升,創新打造消費新場景新載體。支持成都重點推進春熙路、交子公園2個都市級商圈和成都蓉北商圈等3個新商圈規劃建設﹔啟動161條特色商業街區和一環路“市井生活圈”打造﹔支持成都打造八類消費場景“一場景一示范”,構建農商文旅體多產業、多領域、多業態融合發展的消費服務體系。

推動消費升級,擴大優質消費供給。支持成都建設跨境電商全球服務資源中心﹔支持成都發展首店經濟,2020年全市引進首店386家,數量位居中西部城市第一。做強直播電商,推動設立四川成都電商直播產業園,依托5大電商直播基地,開展直播活動10萬余場,2020年網絡零售額突破4000億元。

優化國際消費環境,有效激發消費活力。一方面,強化國際門戶樞紐功能,目前國際(地區)航線達130條,居全國第4位,中西部第一。同時,持續完善國際班列網絡布局和境內外服務節點。另一方面,不斷優化離境退稅服務,離境退稅商店數量達149家。此外,持續策劃開展形式多樣的促消費活動。

創新工作舉措

推動消費供給升級

記者:在雙循環背景下,四川在推動消費供給升級方面,開展了哪些創新性工作?

劉祥超:一是培育建設消費中心城市。去年開始,我們計劃用3年時間,支持成都、瀘州等10市,圍繞提升服務消費、集聚消費資源、創新促銷方式等7個方面,培育建設消費中心城市,形成一批具有較強影響力、集聚力和輻射力的區域消費中心,成為促進消費升級和經濟增長的有力載體。

二是改造提升步行街。我們制定出台了四川省步行街改造提升三年行動計劃,大力推進寬窄巷子全國示范步行街標杆建設、25條省級特色步行街改造提升試點,累計改造商業體200余萬平方米。

三是組織參加進博會、消博會等重大展會,加大中高端消費品和服務進口。

記者:未來又有哪些新動向?劉祥超:下一步還將在四個方面著力:

第一,打造國際美食中心。傳承發展巴蜀美食文化,推廣川菜品牌、打造“川菜渝味”美食品牌。支持成都建設各具特色的美食地標,打造“國際美食名城”“國際美食之都”。開展“川菜美食之旅”營銷活動,舉辦“川派餐飲匯”、“味美四川”全國行、全球行,培育推廣“天府名菜”品牌。支持川菜申報各級非遺名錄。

第二,發展數字信息消費。支持企業運用新技術搭建5G全景應用生態體系,升級重構教育、醫療、健身等消費新場景。擴大視頻直播、視頻社交、在線教育等信息服務消費,開展信息消費進商圈、進社區、進企業等體驗活動,打造一批信息消費體驗中心。

第三,加快零售轉型發展。鼓勵零售企業、電商平台利用新技術構建智慧零售新模式新場景和新業態,完善新消費供給生態。鼓勵發展智慧門店、自助終端等“無接觸”零售。鼓勵發展更多參與式、體驗式消費模式和業態。支持線下企業拓展線上業務。

第四,打造夜間消費集聚區。大力發展具有巴蜀特色的假日經濟、夜間經濟,豐富夜間經濟產品,建設夜間消費核心區、示范區、集聚區,呈現國際時尚范、巴蜀慢生活。(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郭靜雯)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