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趣說涼山:德昌深山裡有座“進士第”

2021年11月04日09:38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德昌深山裡有座“進士第”

在遠離德昌縣城的茨達鄉麻栗垶,至今還保留著一座氣勢宏偉的建筑,被當地人稱作“毛家大房子”,又叫“毛家大院”,是當前川內少見且保存較好的“進士第”建筑。

進士第是封建社會取得進士稱號及官階的人建造的宅第。麻栗坪進士第落成於清嘉慶十五年(1810年),至今已兩個世紀。進士第的主人叫毛萬銓,字清齋,原籍西昌毛家屯,是清乾隆年間進士。

據說,毛萬銓幼時就讀於西昌沈家祠私塾,天性聰慧勤奮,鄰居馬元良老先生憐其家貧,便予資助。毛萬銓不負其望,先中舉人,后中進士,被派至湖北漢陽府任通判,繼又任鬆滋知縣9年。

毛萬銓出身貧窮,從政后很體貼百姓的甘苦,千方百計為百姓辦事,斷事公道,既不剝削百姓,也不貪污受賄,深受老百姓尊敬和愛戴。然而后來,毛萬銓遭到奸臣陷害。他棄官后隱居麻栗坪,就居住在今天的德昌縣茨達鄉和平村的進士第裡。

該宅院坐東向西,三重院落,設門廳、前廳、中廳、后廳,為復合院式穿斗木結構建筑。佔地總面積現存1885平方米。院內為青條石砌台階,大門門檻兩側有一對木雕獅子。后廳左右有小院(右院已毀),后院均設樓房,有卷棚走廊,用料較大﹔檐柱較矮,為青瓦屋面懸山式,門窗走廊欄杆,皆有精美的人獸花鳥雕刻圖案。整個建筑布局嚴謹、考究,為德昌縣保存較好的一座民居建筑。

1992年,“毛家大院”被公布為德昌縣文物保護單位。(周渝茗 何靜秋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何勤華 整理)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