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外交部回應“美核潛艇撞上不知名海底山”

2021年11月03日09:29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外交部回應“美核潛艇撞上不知名海底山”

  針對美國海軍新近發布的上個月美“康涅狄格”號核潛艇撞擊調查報告,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日再次敦促美方詳細說明事故有關情況,充分回應地區國家的關切疑慮。

  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美國海軍對外發布了上個月美“康涅狄格”號核潛艇撞擊調查報告。報告稱,該潛艇因撞擊了一座“不知名的海底山”導致嚴重受損,並非跟其他船艦相撞。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汪文斌說,中方已經就該事故多次表明嚴重關切,要求美方採取負責任的態度,作出詳盡說明,給國際社會和地區國家一個滿意的交代。

  “我們看到的是,事故發生一周后,美方才發表了一份語焉不詳的聲明,說核潛艇撞上了不明物體。事故發生近一個月后,美方又說撞上了‘不知名的海底山’,還將事故地點刻意模糊為所謂的‘印太地區國際水域’,對核潛艇的航行意圖、事故發生的具體地點、是否在別國專屬經濟區甚至領海、究竟有沒有造成核泄漏以及破壞海洋環境等外界嚴重關切和疑慮的問題,始終沒有作出明確的說明。這充分暴露了美方的不透明和不負責任。”他說。

  汪文斌說,中方再次敦促美方詳細說明事故的有關情況,充分回應地區國家的關切疑慮。

  “關鍵是要停止派軍艦軍機四處滋事挑舋、炫耀武力,停止損害別國主權安全的行徑。否則此類事故恐怕不會更少、隻會更多。”他說。(新華社記者朱超、溫馨)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