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成都:截至昨日19時 第一輪核酸檢測已採樣34968人

2021年11月03日08:08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截至昨日19時 第一輪核酸檢測已採樣34968人

為金牛區頂峰水岸匯景小區居民送快遞

11月2日,成都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行專題發布會,對金牛區新冠肺炎確診病例進行最新情況通報,並回答記者提問。

11月2日0時—12時,成都市新增報告1例本土確診病例(普通型),男性,廣西人,23歲,企業產品技術支持人員,在蓉租住地為金牛區頂峰水岸匯景小區。根據最新的大數據排查信息,該病例於10月20日、22日分別在蘭州市大唐宮及金港糖酒市場與當地確診病例有明確的時空軌跡重疊。目前患者已轉運至市公共衛生臨床醫療中心隔離治療,病情穩定,並組織專家救治。

疫情發生后,成都立即啟動疫情防控應急預案,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即刻趕赴疫情防控指揮部前線指揮中心,現場指揮防控工作。全市迅速組織力量開展流調溯源,對涉疫人員和場所實施分類管控,統籌做好核酸篩查、人員健康監測、環境終末端消毒等工作。

迅速流調溯源

重點人群開展核酸檢測

市指揮部相關工作組和公安、衛健、大數據等部門組建流調溯源專班,高效開展流調溯源,精准確定核酸檢測范圍,及時鎖定密切接觸者、次密接觸者等重點人群和重點區域,確保全部納入管控范圍。截至11月2日18時,全市已排查密切接觸者155人,其中59人核酸檢測陰性,其余結果待出﹔外地密接19人,均轉當地協查。已排查次密接觸者97人,其中28人核酸檢測陰性,其余結果待出。

根據病例軌跡追蹤信息,全市突出重點、分級實施,開展核酸檢測排查。截至11月2日19時,第一輪核酸已採樣34968人,其中21142人檢測陰性,其余結果待出。目前採樣檢測仍在持續進行中。

按照國務院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關於科學劃分、精准防控工作要求,經省、市專家研判,劃定封控區、管控區和防范區。封控區要求嚴格實施“居家隔離、足不出戶、封閉管理”。管控區實行“人不出區、嚴禁聚集”,防范區實行“強化社會面管控,嚴格限制人員聚集”。

緊盯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扎實做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人物同防”各項工作。抓好重點場所、關鍵環節管控,全力保障商超、農貿市場、車站等人員密集場所、封閉場所管控到位﹔做好院感防控,嚴格落實發熱門診分區管理、醫療廢物管理、醫務和后勤人員防護等各項措施。

54家機構

提供24小時核酸檢測服務

下一步,還將繼續高效開展流調排查工作,確保密切接觸者和次密接觸者排查管控到位。

持續推進核酸採樣檢測,目前全市已有223個核酸檢測機構,其中有54家機構提供24小時核酸檢測服務,全市最大日檢測能力可實現單管單人次104.6萬份。

此外,成都還將繼續對封控區、管控區、防范區居民等進行多頻次、全覆蓋的核酸檢測工作,確保應檢盡檢。全力做好病例救治工作堅決守好院感防控底線﹔全市各大醫療機構繼續加強疫情防控工作,做好應急支援准備。精准實施隔離管控。對劃定的風險區域嚴格落實分類管理,加強對重點人員的心理疏導及健康服務,對風險區域內的市民生活全力予以保障。

記者從發布會上獲悉,在省市專家組的指導下,及時把病例租住小區劃定為封控區,其周邊區域劃定為管控區,嚴格按疫情防控指南實施分區管理。

目前,金牛區已累計組織採樣人員477人,設置14個採樣點位對封控區域及周邊進行全員核酸檢測。同時,在全區設立3個24小時核酸採樣點,確保實現“應檢盡檢”“願檢盡檢”。截至11月2日19時,累計採樣環境樣本479份,其中478份樣本陰性、1份病例臥室樣本陽性。同時,該區已對病例居所實施終末消毒,對其居住地所在小區環境及其他主要軌跡場所實施全覆蓋預防性消毒。

目前,該區已啟用4家隔離酒店、800間隔離房間﹔同時,儲備6家隔離酒店、1000間隔離房間,完成了設施和人員的准備。成立街道酒店專班,按照疫情防控集中隔離場所管理要求,一律實施閉環管理。

市疾控中心應急辦主任范雙鳳特別強調,凡是有涉疫地區旅居史的來蓉返蓉人員,一定要第一時間主動向社區、居(村)委會、單位或入住酒店報備,配合接受核酸檢測等防控措施。市民朋友可以通過健康成都或成都疾控官微進行查詢,同時也可以在這兩個公眾號上查詢到排查城市的名單。如果在報備和檢測中遇到問題,可以撥打12345市長熱線進行咨詢。

金牛區抽調400余人

參與服務保障工作

小區封閉后,居民物資如何保障?是不少人關心的問題。

記者從發布會上了解到,金牛區已抽調疫情防控應急隊伍400余人參與服務保障工作,包括100人的秩序維護專班、200人的生活保障專班、20人的醫療救助專班、120人的志願服務專班4支隊伍,開通24小時服務電話和心理咨詢熱線,開展封控區和管控區生活物資保障、問題訴求收集、核酸檢測引導、應急醫療救助、志願服務等工作。

此外,通過微信小程序、網購平台等方式,對接益民菜市提供三個標准化訂制菜單,協調盒馬鮮生、紅旗超市等10余家供貨商,保障居民生活之需。設置了“1+6”物資配送點(“1”,即總配送點﹔“6”,即6個服務點),滿足居民群眾外賣、網購等需求。同時,加強質量和價格的管理,確保為居民提供及時、快捷、優質的生活配送服務。目前,管控區域的服務保障工作已准備到位,能夠滿足居民管控期間日常生活所需。(成都日報記者 田程晨 王靜宇 攝影 李冬)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