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四川啟動3-11歲人群新冠疫苗接種

2021年11月02日08:54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11月2日電 (王波)據四川省衛健委消息,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布署和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工作要求,加快構建人群免疫屏障,近日,四川省啟動3-11歲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現就群眾關切問題進行解答。

一、為什麼要開展3-11歲人群新冠疫苗接種?

答:開展3-11歲人群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工作,是對兒童健康成長的關愛,是筑牢全人群免疫屏障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阻斷新冠病毒傳播的重要的措施。兒童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可以有效降低發病、重症和死亡的風險﹔另一方面可以在兒童人群中建立免疫屏障,阻斷新冠病毒的傳播,保障兒童學習、生活正常運轉。

二、3-11歲人群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安全嗎?

答:接種新冠疫苗是控制新冠肺炎疫情傳播的重要措施,在12歲以上人群的新冠疫苗接種的基礎上,國家加快了新冠病毒疫苗在3-11歲人群中使用的相關研究,根據科研攻關組疫苗研發專班的專家論証意見,新冠病毒滅活疫苗在3-11歲人群中的安全性和免疫原性與18歲以上的人群沒有顯著性差異。

三、3-11歲人群怎麼接種?

答:按照知情、同意、自願的原則,積極引導3-11歲適齡無禁忌人群“應接盡接”,力爭12月底前完成全程接種。

四、接種了其它疫苗是不是還可以接種新冠疫苗?

答:在日常生活中,3~11歲兒童可能還會接種其他免疫規劃疫苗或者非免疫規劃疫苗,在接種新冠疫苗時,一定要與其他疫苗間隔14天以上。如果遇到被動物咬傷或者有外傷的時候,接種狂犬病疫苗和破傷風疫苗時可以不考慮時間間隔的要求。

五、3-11歲人群接種的新冠病毒疫苗是哪種?

答:3-11歲人群使用經國家有關部門批准的疫苗進行接種,目前獲批使用的有國藥中生北京公司(含成都、蘭州分裝)、北京科興公司、國藥中生武漢公司生產的新冠病毒滅活疫苗。

六、我省當前對3-11歲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是如何組織?

答:各地組織對轄區托幼機構、學校、兒童福利機構等3-11歲人群情況進行摸底統計工作,根據轄區應接種人員情況研究制定詳細接種工作方案和計劃,分階段、分步驟有序推進接種。各地結合實際,在托幼機構、學校、兒童福利機構等設置臨時接種點,由醫務人員上門提供接種服務,或在附近接種機構開設適齡兒童“接種專場”。托幼機構、學校、兒童福利機構等按照接種單位的時間安排,組織開展適齡兒童接種工作。

七、3-11歲人群接種新冠病毒疫苗要收費嗎?

答:免費。新冠病毒疫苗實施居民免費接種政策,3-11歲人群疫苗及接種費用由醫保基金負擔,財政對醫保基金給予適當補助。

八、3~11歲人群接種新冠病毒疫苗應注意什麼?

答:3~11歲兒童是預防接種的主要對象,在接種疫苗時應注意:

第一,在接種新冠疫苗之前,家長要了解疫苗知識、了解疾病知識,還要了解新冠疫苗接種的流程和自己孩子的健康狀況。

第二,一般來說,去接種時家長要帶著兒童的接種証、身份証、戶口本等相關証件。

第三,在現場要如實提供兒童目前的健康狀況和過去既往接種的禁忌証,讓接種醫生做判斷。

第四,在接種過程中,不管是家長還是兒童,都要做好個人防護,配合當地防控工作,尤其在接種點。接種之后留觀30分鐘,大一點的兒童要避免劇烈運動。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