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中國知識產權強國建設將“兩張卷子一起答”

2021年11月02日08:52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官方:中國知識產權強國建設“設計圖”“施工圖”將“兩張卷子一起答”

  中國國家知識產權局局長申長雨11月1日在北京表示,中國知識產權強國建設的“總體設計圖”和“具體施工圖”,在具體推進過程中將“兩張卷子一起答”。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當天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申長雨介紹《“十四五”國家知識產權保護和運用規劃》有關情況並回答媒體提問時作上述表示。

  今年9月下旬,中國發布《知識產權強國建設綱要(2021-2035年)》,一個月后又發布《“十四五”國家知識產權保護和運用規劃》,全面推進知識產權強國建設。這兩份政策文件之間有何關聯?又該如何協調實施?

  申長雨回應指出,無論是制定知識產權強國建設綱要,還是知識產權“十四五”規劃,都是中央的既定部署,是對中國知識產權事業未來發展的重大頂層設計。

  “關於綱要和規劃的關系。綱要時間跨度比較長,是15年,‘十四五’規劃主要聚焦未來5年。如果說綱要是知識產權事業未來15年發展的總體設計圖,那麼‘十四五’規劃就是未來5年知識產權事業發展的具體施工圖,起著為知識產權強國建設開局、起步、奠基的重要作用。”

  申長雨表示,具體到《知識產權強國建設綱要(2021-2035年)》和《“十四五”國家知識產權保護和運用規劃》的推進落實,國家知識產權局將主要從宏觀、中觀和微觀三方面開展工作:

  一是從宏觀上,未來15年,要形成以知識產權強國建設綱要為總綱,以三個五年規劃為支撐,接續實施、梯次推進的知識產權產業發展新格局。

  二是從中觀上,要做到“兩張卷子一起答”,既要著眼長遠,又要立足當下,努力通過“十四五”規劃的實施,圓滿完成綱要確定的第一階段目標任務,實現知識產權強國建設的扎實開局、順利起步、打好基礎。

  三是從微觀上,要切實抓好“十四五”規劃部署的一系列重要改革舉措和重點工程項目,做到項目化推進,工程化實施,“一步一個腳印地”抓好貫徹落實工作。 (中新社記者 孫自法)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