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人類走向氣候災難?拜登為美退出巴黎協定致歉

2021年11月02日08:51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人類走向“氣候災難”?拜登為美退出巴黎協定致歉

  綜合報道,第26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COP26)正在英國格拉斯哥舉行。世界氣象組織在此之際發布氣候報告,稱2015年到2021年將成為有紀錄以來最熱的7年,同時警告地球正進入“未知領域”。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在講話中警告,“我們正在自掘墳墓”。美國總統拜登則在峰會上表示,前任特朗普政府退出《巴黎協定》,他對此感到抱歉。

  【聯合國報告:過去七年將是有史以來最熱七年】

  世界氣象組織配合氣候大會的開幕,發布了《2021年全球氣候狀況》報告。

  該報告指出,世界“正在我們眼前發生變化”,2002年以來的20年平均氣溫將首次比工業化之前的水平高出超過1攝氏度。2020年,全球溫室氣體濃度升至新高。二氧化碳、甲烷和氧化亞氮的濃度分別比工業化之前高出149%、262%和123%,到2021年仍在繼續。

  報告說,隨著溫度持續上升,地球正被推向“未知的境地”。

  世界氣象組織秘書長塔拉斯說,極端氣候事件已成新常態。“越來越多科學証據表明,一些區域的氣候變化是由人類活動引起的。”

  世界氣象組織指出,另一個令人擔憂的發展是全球海平面上升。海平面自2013年以來加速上升,今年可能創下新高。

  從1993年至2002年,海平面年均上升2.1毫米,但在2013年至2021年之間,升幅倍增至4.4毫米。這主要是因為冰川和冰蓋的冰融速度加快了。

  海水也因溫室氣體濃度加大而不斷酸化。據報告,海洋吸收了23%人類釋放出的二氧化碳,這些碳改變了海洋的化學平衡。

  【古特雷斯:人類仍在走向氣候災難】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針對這個最新報告說,地球確實正在發生大變化,COP26“必須成為人類和地球的轉折點”。他強調,科學家已經對事實陳述得很清楚,“領導人的行動必須同樣明確”。

  他指出,氣候變化《巴黎協定》簽署以來的6年是有記錄以來最熱的6年。人類對化石燃料的依賴正在將其推向巨大災難的邊緣。

  古特雷斯說:“一個嚴峻的選擇擺在人類面前:要麼我們阻止災難,要麼災難阻止我們。答案隻有一個:阻止災難。必須阻止摧殘生物多樣性的行為﹔必須阻止人類的碳自殺行為﹔必須阻止待大自然如垃圾場的態度﹔必須阻止一味燃燒、鑽探、挖掘的模式。我們這是在自掘墳墓。”

  他指出:“最近作出的一些承諾存在嚴重問題,但哪怕它們都是明確可信的,仍不足以阻止人類滑向氣候災難的深淵。即使按照最樂觀的預測,氣溫升幅也將遠高於2攝氏度。總之,在本次萬眾矚目的氣候大會開幕之際,人類仍在走向氣候災難。”

  古特雷斯強調,必須保持1.5攝氏度的目標不變。為此,在減排方面必須具有更大的雄心,並且立即採取具體行動,從而到2030年將全球排放量減少45%。

資料圖:美國總統拜登。 <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http://www.chinanews.com/'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資料圖:美國總統拜登。 中新社記者 廖攀 攝

  【拜登為特朗普退出《巴黎協定》致歉】

  美國總統拜登在會上稱,他對前任特朗普政府退出《巴黎協定》感到抱歉。拜登說,“我想我不該道歉,但我還是為了一個事實道歉,即美國因上一屆政府決定退出巴黎氣候協定,而有些大事不妙”﹔並指出,他就任美國總統后的最初行動之一,就是重返巴黎協議。

  特朗普當年聲稱,《巴黎協定》會使工作機會流失,但拜登在格拉斯哥氣候峰會發言時說,對抗氣候變遷會助長經濟繁榮而非損害經濟。

  他說:“我認為,日益惡化的氣候災難帶來了難以置信的機會。不僅對美國,對我們大家而言都是這樣。”

  “美國不僅是重回談判桌,同時也希望能以身作則,藉以發揮領導作用。我知道,目前情況並非如此,不過這也正是我領導下政府此刻加緊努力的原因所在。”

  他承諾,美國將“以行動而不是言語”來領導全世界對抗氣候變化。

  但是,就在同日,美國民主黨籍參議員曼欽在國會向媒體表明,他還需要一些時間考慮拜登上周公布的1.75萬億美元的社會支出與氣候變化框架計劃。

  民主黨在100席的參議院僅握有50席位,曼欽這一票對拜登來說至關重要。他的表態使拜登在國內的議程遭遇重挫,這給其能否達成減排目標增添了不確定性。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