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趣說廣元:一件有故事的“錢衣裳”

2021年11月02日09:17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件有故事的“錢衣裳”

在蒼溪縣文物保護中心,珍藏著一件奇特的“錢衣裳”——用30多張蘇維埃時期流通的布幣做成的。這些布幣正面上方是“全世界無產階級聯合起來”字樣,中間為鐮刀、錘頭、五角星、拳頭組成的圖案,背面是“增加工農生產,發展社會經濟”字樣。

這件獨一無二的“錢衣裳”背后,還有一個動人的故事。

1934年9月,黃貓埡戰役在蒼溪縣城東北蟠龍山梁上發生。當時受傷的紅軍戰士很多,醫院病房滿員,住在現文昌鎮的張權氏主動找到部隊說:“要是不嫌棄,就讓兩名戰士住到我家去,我來照顧他們。”她將兩名受傷戰士接回家,每天為他們熬藥、喂藥、擦洗傷口,兩名戰士很快就康復了。

半年過后,紅軍奉命轉移。兩名戰士將身上僅有的30多張布幣留給張權氏,感謝她的照顧。她推辭說:“你們是為了讓我們窮人過上好日子才受傷的,你們就是我們的親人,照顧親人哪有收錢的道理。”兩名戰士隻好悄悄把錢放到飯桌上的鍋蓋下面……

紅軍走后,敵人卷土重來。張權氏把這30多張布幣小心珍藏著,想將來還給當年的紅軍。起初放在牆縫裡,用泥糊好,可敵人抄家時,會到處挖地板、推牆壁,她很不放心。后來,她又將布幣放入瓦罐,埋在竹林裡,但又怕天長日久,潮濕霉爛。最后,她決定縫在一件舊衣服的夾層裡,穿在身上。

曾有人告密說張權氏家中住過紅軍,留下了東西。敵人來家搜查未果,就把她抓去威逼拷打。臉打腫了,腿打傷了,張權氏隻有兩個字“沒有”。逼問不出什麼,敵人隻好放了她。

就這樣,張權氏一年四季都貼身穿著“錢衣裳”,一直堅持到解放。(楊鴻波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燕巧 整理)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