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李相玲:用愛匯集更多力量

2021年11月01日09:53 | 來源:廣安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李相玲:用愛匯集更多力量

  李相玲在陪老人聊天。(資料圖片)

  

  近日,記者在前鋒區志願者協會辦公室見到李相玲時,她剛剛從該區代市鎮藝文社區趕過來,准備與其他負責人商討前鋒區慈善會換屆籌備事宜。

  “我們希望吸納更多的愛心人士、企業,參與到慈善事業當中來,讓慈善事業結出幸福的碩果,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李相玲說。

  從一名普通社區干部到前鋒區志願者協會名譽會長,從留守兒童口中的“媽媽”到失獨老人心中的“女兒”。20年來,李相玲扎根基層,在平凡的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績,先后榮獲全國最美家庭、四川好人、四川省基層慈善先進個人、四川省優秀共產黨員等榮譽稱號。

  到基層中去 當好群眾貼心人

  “李阿姨,我數學考了100分!”“相玲姐,去上班呀!”10月21日,李相玲和往常一樣走在社區街道上,一路熟絡地和周邊群眾打招呼。

  從2013年至今年3月,李相玲曾擔任藝文社區黨委書記,社區黨組織建設、環境衛生治理、修路補路、低保申請等關乎群眾切身利益的大事小事,她都記在腦裡、挂在心中。由於常常深入基層為群眾排憂解難,周邊群眾早已對她熟悉得不能再熟悉。

  “百姓利益無小事。做社區工作遇到最多最難的事就是居民之間的矛盾糾紛化解,一些難事和矛盾如果得不到及時有效解決,可能因小失大。”李相玲說。

  前不久,該社區藝文街一棟居民樓漏水影響了底樓,居民意見很大,來到社區投訴。社區大部分都是老房子,房屋漏水是常見的問題,李相玲和社區干部通過不斷走訪、調查、進行多次調解,最終矛盾予以化解。

  現在,盡管已經不再擔任社區黨委書記一職,但每天到社區看一看、走一走的習慣李相玲依舊保持了下來。

  “我始終是社區的一員,我覺得做群眾工作就是用真心換真情,一心一意為群眾辦事,真真切切為他們排憂解難,設身處地為他們解決難題。”李相玲說。

  除了社區工作,從2006年資助代市鎮拱橋村一失火院子開始,李相玲便十幾年如一日的全身心投入到志願、慈善事業當中。2014年,李相玲牽頭成立“藝文社區志願服務站”,先后在5個社區成立志願服務分隊,后來又帶頭成立前鋒區志願者協會、前鋒區諧愛家社會工作服務中心,成為該區志願事業的組織者、帶頭者。僅她個人,就累計捐款捐物達20余萬元,為困難家庭及學生、老人籌集物資、資金累計100余萬元。

  關愛特殊群體 傳遞溫暖愛心

  “相玲媽媽,謝謝您讓我能繼續在學校學習知識。” 近日,李相玲又接到了她資助的一名學生潘潘(化名)打來的電話。

  潘潘今年15歲,從小被人撿養,養父靠撿垃圾為生,在上初中時她的養父患病,家裡再沒有經濟能力供她上學。李相玲在偶然看到潘潘的求助之后,決定資助她。如今,潘潘已經順利繼續學業,還經常打電話給她的“相玲媽媽”分享學校的事情。

  潘潘不是李相玲幫助的第一個孩子,也不會是最后一個。自2010年加入義工組織以來,李相玲一直積極組織、參加義工聯走訪、慰問、送助學款等志願服務活動,兒童群體是她關注的重點。

  “近年來,我們發起了以救助困難兒童為主體的‘苔花行動’,志願者們上山下鄉進行走訪,實地搜集貧困兒童、失能家庭兒童、留守兒童、事實孤兒等,有針對性地進行結對幫扶,對他們進行思想關愛、學習輔導。”李相玲介紹說,“苔花行動”的目的是幫助如米粒般的苔花少年兒童走出困境,引導他們自立自強生活,努力學習拼搏,成為社會有用之才。

  除了在學習上對孩子們進行資助,李相玲還經常給各個鄉村學校帶去各類講座、開展家訪,全方位關注孩子們身心健康,得到了孩子、家長的一致肯定。

  參與慈善工作10多年來,李相玲個人先后資助困難孩子10余人,慰問和幫助留守學生、貧困學生百余人,為困難家庭及學生籌集物資、資金累計100余萬元。

  除了兒童,孤寡老人也是李相玲重點幫助的對象。“叔叔阿姨,最近天氣冷,記得加衣服……”最近,李相玲將胡倫學、黃富碧等幾位老人接到自己家中,一起包餃子聊天。

  胡倫學、黃富碧是代市鎮的一對失獨老人,兒子去世后,家裡失去了唯一的經濟支柱。李相玲了解到這個情況后,主動承擔起了照顧兩位老人的責任,組織人員為他們捐資捐物,照顧他們的飲食起居,關心關注他們的身體健康。

  “每逢節假日,我都會把這幾位老人接到家裡來,一起熱熱鬧鬧過節。”李相玲說。

  這些年,李相玲個人先后幫扶了7位孤寡、失獨老人,已參加走訪慰問孤寡、失獨老人近千余人次,這些老人早已把李相玲當做自己心中的“女兒”。

  “作為一名共產黨員,我隻想在有生之年,用自己的微薄力量帶動更多的人參與到志願服務隊伍中去,讓這些家庭平安幸福、社會和諧穩定,自己的人生也會因此充實而有意義。”李相玲說。(記者 文思童)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