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稻城皮洛遺址首期考古發掘接近尾聲 13萬年前古人類就已登上青藏高原

2021年11月01日09:32 | 來源:封面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四川稻城皮洛遺址首期考古發掘接近尾聲 13萬年前古人類就已登上青藏高原

2021年4月下旬,四川稻城皮洛遺址迎來了首次主動性考古發掘。經過初步勘探確定,遺址寬約500米,長約2000米,整體面積約100萬平方米,為舊石器時代曠野遺址。首次獲批發掘的面積為200平方米,共8個探方。

到目前為止,皮洛遺址在地層中共出土石器7000余件,加上地表採集的部分,總數量已超過萬件。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舊石器研究室主任鄭喆軒介紹,此前,學界大部分觀點都認為,遠古時期的人類,很難在這樣的高海拔地區長期生存。而這次豐富的發現突破了以往的認知,尤其是其中發現大量的阿舍利技術遺存。阿舍利技術遺存是一套舊石器時代的石器技術文化,包括手鎬、手斧、薄刃斧。此次遺址發掘出土及地表採集的,是目前世界上海拔最高、數量豐富、地層與時代清晰的阿舍利技術遺存,其中手斧、薄刃斧等石制品是目前東亞地區形態最典型、制作最精美、技術最成熟、組合最完備的阿舍利組合。

根據目前的測年研究,皮洛遺址第三層地層年代不晚於13萬年前。這意味著,至少在13萬年前,古人類就已頻繁登上青藏高原。(封面新聞記者 楊博 戴竺芯)

(責編:袁菡苓、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