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十四五”時期體育發展8個方面的新目標確定

瞄准遠景規劃 重在夯實基礎

本報記者  陳晨曦  孫龍飛
2021年11月01日07: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制圖:梁 晨(新華社發)

  核心閱讀

  國家體育總局日前印發《“十四五”體育發展規劃》,提出“十四五”時期體育發展8個方面的新目標,對未來體育的發展進行了統籌謀劃。

  

  日前,國家體育總局印發《“十四五”體育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規劃》瞄准2035年實現體育強國遠景目標,對未來體育的發展進行了統籌謀劃,通過項目落地、地方落實和工程實施,增強了可操作性,任務和責任更加明確,對各級體育部門、事業單位和項目協會的指導性更強。

  為體育強國建設打牢根基

  10月30日,2021中國(成都)國際體育服務貿易及裝備博覽會落下帷幕,這個於“十四五”開局之年創立的品牌展會,聚集了眾多體育消費和體育服務企業。這也與《規劃》中提出的目標相呼應:“十四五”時期,體育產業的目標是總規模達到5萬億元,增加值佔國內生產總值比重達到2%,居民體育消費總規模超過2.8萬億元,從業人員超過800萬人。

  針對當前在體育產業方面存在的體育產品和服務有效供給不足、體育消費潛力尚未充分釋放等問題,國家體育總局政法司司長褚波表示,我國體育雖然取得了一系列發展成就,但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依然突出,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任務艱巨,創新能力還不適應高質量發展需求。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還無法有效滿足人民群眾美好生活需要。競技體育體制機制與經濟社會發展不相適應,運動項目發展不均衡等問題依然存在。這些都需要在“十四五”時期更好地解決。

  《規劃》瞄准2035年實現體育強國遠景目標。根據構想,《規劃》重在搭建框架、夯實基礎,此后則需要突出重點、全面推進,直至均衡充分、實現飛躍。

  對此,北京體育大學中國體育政策研究院執行院長鮑明曉說:“《規劃》依據新的時間表,明確了分三步走的戰略,即‘十四五’時期構建體育強國的‘四梁八柱’,進一步夯實體育強國的根基。‘十五五’時期建立健全支撐高質量發展的體制機制,形成政府主導有力、社會充滿活力、市場規范有序、人民積極參與、基本實現與社會主義現代化相適應的體育發展新格局。‘十六五’時期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體育強國。3個步驟環環相扣,疊石成塔。”

  為了讓基礎更加穩固,《規劃》提出了“十四五”時期體育發展8個方面的新目標。分別是:全民健身水平達到新高度、競技體育實力再上新台階、青少年體育發展進入新階段、體育產業發展形成新成果、體育文化建設取得新進展、體育對外交往作出新貢獻、體育科教工作達到新水平和體育法治水平得到新提升。

  為提升“三大球”水平匯聚合力

  足、籃、排“三大球”的發展備受群眾關注。在《規劃》中,提升集體球類運動水平和深化職業體育改革是競技體育發展的任務之一。

  作為職業化較強,同時在校園中開展較為普及的足、籃、排項目,讓專業和職業形成合力、體育和教育充分融合成為擴大運動項目人口、提升實力的重點。南京體育學院院長楊國慶表示:應通過堅持舉國體制與市場機制相結合,構建競技體育發展新模式。未來,要加強對“三大球”發展規律研究和賽事扶持,探索“三大球”專業訓練和職業體育融合發展新模式,從而提高“三大球”職業賽事市場化程度。

  在《規劃》中,將打通與融合作為改革的方向。其中,體教融合被重點提及,體育部門將加強與教育部門合作,選派教練員等到學校組織專業訓練,按照“一校一品”“一校多品”模式,加快體育傳統特色學校建設,還將聯合教育部門整合學校比賽、U系列比賽等各級各類體育賽事活動。楊國慶認為,體教融合對國家隊建設同樣大有裨益,“通過採取集中和分散相結合方式,充分利用高校、協會等社會資源組建國家集訓隊,從而健全多層次多年齡段國家隊體系。”

  此外,在“體育運動水平等級評定工程”中,打通“業余和專業”的界限也是一大亮點。在現行運動員技術等級評定框架基礎上,打通業余和專業之間的界限,按照科學合理、便民利民的原則,建立健全統一規范、面向全民的體育運動水平等級評定體系。

  為群眾健身提供更好條件

  智慧化是全民健身高質量發展的顯著標志。上海體育學院發展規劃處處長盧文雲說:“未來,全民健身智慧化將是實現全民健身服務精准化、便捷化,培育全民健身新業態,推進全民健身資源整合、共享的重要途徑。‘十四五’期間,各地將把握數字化轉型的新趨勢,圍繞數據採集、模型算法、應用場景等關鍵問題,大力提升體育場地設施的智慧化水平,實現對健身場景的科學管理、安全監控、及時維護,自動採集和分析群眾健身數據,增強健身場景對群眾健身的吸引力。”

  “高質量發展”作為“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主題,也是體育強國建設必須遵循的要求。對此,褚波表示,要堅持推動體育各領域均衡發展、充分發展,圍繞構建更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構建競技體育發展新模式、加強體教融合、推動體育產業高質量發展、促進體育文化健康繁榮發展、實現冰雪運動跨越式發展以及支持特殊類型地區體育發展等方面,以問題為導向,著力補齊短板,以實現高質量發展。

  競技體育的高質量發展將向地方和高校輻射:支持10個省(區、市)在體育強省建設中實現競技體育突破性發展﹔支持高校組建高水平運動隊﹔打造一批集“訓練、科技、醫療、教育、服務”於一體的國際一流訓練基地。楊國慶說:“推動實現更好發展,打造分布合理、均衡協調發展新格局是體現發展質量的重要標志。《規劃》立足提升競技體育綜合效益,提出促進不同運動項目和區域間合作,強調發揮各地資源優勢,構建人才培養與交流、賽事組織、科學訓練、基地建設等協調發展的競技體育新格局。”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01日 15 版)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