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數”讀本輪新冠疫情:防控形勢如何?重症為何多?

2021年10月31日10:05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數”讀本輪新冠疫情:防控形勢如何?重症為何多?“加強針”抗體水平幾何?

  中國內地本輪疫情已波及10多個省份,傳播鏈條錯綜復雜。當前疫情是否已經得到有效控制?為何重症比例偏高?“加強針”抗體水平如何?透過30日中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公布的一系列數據,可一窺本輪疫情的防控現狀和成效。

  近14天14省份報告新增

  近期,國外新冠疫情仍處於較高流行水平,部分周邊國家疫情快速上升,中國外防輸入壓力持續加大。截至10月29日24時,近14天內,全國有14個省份報告新增本土確診病例或無症狀感染者,當前疫情仍呈快速發展態勢,防控形勢嚴峻復雜。

  值得注意的是,黑龍江黑河自10月27日報告病例以來,疫情發展迅速。目前新增病例主要通過全員篩查和主動就診發現,提示當地已發生社區傳播,並存在擴散外溢風險。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疾控局副局長吳良有表示,根據目前流調和病毒測序結果,黑河本次疫情與內蒙古、甘肅等地本土疫情均無關聯,是一起新的境外輸入病毒引起的疫情。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已派出工作組趕赴黑河進行指導。

  額濟納旗連續4日無溢出外地病例

  總體看,本輪新冠疫情點多、面廣、線長,病例較為集中的內蒙古額濟納旗也成了各方關注的焦點。吳良有表示,內蒙古額濟納旗自10月25日以來連續4日未再發現溢出外地病例,疫情擴散外溢風險已有效管控。當地近日新增病例主要從集中隔離點中發現,前期各項防控措施成效開始顯現,疫情社區傳播態勢基本得到遏制。

  此外,湖北、湖南、四川、貴州、陝西等省份連續4天以上沒有新發病例,這些地區的疫情正得到有效控制。北京、河北、山東、青海、寧夏等省份疫情基本平穩。

  60歲以上患者佔比達40%

  外界關注到,確診患者中重症佔比大是本輪疫情的一大特點。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醫政醫管局監察專員郭燕紅表示,這次疫情涉及老年旅游團隊,因此60歲以上老年人感染的比例較高,粗略統計,60歲以上患者佔比達40%,比以往疫情中60歲以上感染人群佔比——18.5%的平均比例要高,再加上一些老年人有基礎病,因此這次重症的比例偏高。

  針對本輪的醫療救治工作,郭燕紅表示,衛健委聚焦幾方面舉措:一是按照“四集中”的原則,集中患者、集中資源、集中專家、集中救治﹔二是派出強有力的國家級專家﹔三是建立線上會診制度,針對各地高風險病人、重症患者進行線上專家會診﹔四是提早向各地調撥恢復期血漿和特異性免疫球蛋白等藥品和資源,對當地救治提供支持。自去年以來已累計採集康復者恢復期血漿152.3萬毫升,其中已經用於臨床治療的達114.9萬毫升,為患者的救治提供有力支持。

  “加強針”滿月后抗體水平提升約5倍

  為應對本輪新冠疫情的蔓延,全國多地已啟動新冠疫苗“加強針”的接種工作。“加強針”的抗體水平如何?對此,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免疫規劃首席專家王華慶回應道,目前從國內外研究結果來看,新冠疫苗應用后,其抗體水平隨著時間推移有所下降。通過接種“加強針”,增加接種疫苗的劑次,可使已逐步減少的中和抗體快速增長或反彈。研究發現,有些新冠滅活疫苗接種完第三針滿一個月后檢測到的抗體水平,和第二針滿一個月后相比,抗體水平大概提升5倍左右,有的會更高一些。

  截至10月29日,全國累計報告接種新冠病毒疫苗22億6222.6萬劑次,完成全程接種的人數為10億7038.6萬人。

  力爭12月前完成3-11歲人群全程接種

  近期,全國多地已啟動了3-11歲人群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新冠疫苗對3-11歲人群的安全性如何?吳良友表示,根據科研攻關組疫苗研發專班的專家論証意見,新冠病毒滅活疫苗在3-11歲人群中的安全性和免疫原性與18歲以上的人群沒有顯著性差異。

  目前,國藥中生北京所、武漢所新冠病毒滅活疫苗和科興中維新冠病毒滅活疫苗已經獲准在3-17歲人群中開展緊急使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根據相關工作進展,綜合考慮中國的疫苗生產能力、接種能力、臨床試驗情況和防控工作實際,進一步擴大了接種范圍,將疫苗接種目標人群由12歲以上調整為3歲以上﹔通過接種疫苗,為3-11歲人群提供更好的防護。吳良友表示,后續將繼續按照知情同意自願的原則,積極引導3-11歲適齡無禁忌人群“應接盡接”,力爭12月底前完成全程接種。 (中新社記者 郭超凱)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