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人民日報看四川

各地扎實推進中小學勞動教育

在參加勞動中收獲成長(深聚焦)

本報記者  吳  月
2021年10月31日10: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霜降時節,富春江畔,浙江省杭州市富陽區富春七小的學生們上山摘甜柿,下地拔蘿卜,在田野間快樂勞動﹔教室裡,上海市閔行區浦江第一小學三年級的學生們在勞動課上學習整理儲物箱等技能﹔操場上,雲南省昆明市五華區龍翔小學的“小小校園美容師”們正在維護公共設施,美化校園……

2018年9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教育大會上指出:“要在學生中弘揚勞動精神,教育引導學生崇尚勞動、尊重勞動,懂得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的道理,長大后能夠辛勤勞動、誠實勞動、創造性勞動。”

近日,記者從全國中小學勞動教育現場推進會上獲悉,3年來,各地把加強中小學勞動教育擺在更加突出位置,扎實推進各項工作,中小學勞動教育制度體系逐步完善,勞動實踐深入開展,條件保障不斷強化,家校共育持續深化。學生們在勞動中動手實踐、出力流汗,接受鍛煉、磨煉意志,努力培養正確勞動價值觀和良好勞動品質。

課堂內全科滲透

“勞動的果實最美”

講述人:四川省成都市石筍街小學(新區)四年級七班學生  吳若溪

我們學校的梅園有一片綠油油的草地,是我和同學們一起鋪的。老師鼓勵我們,可以自己設計校園美化方案。我就和幾個同學組成小組,開展鋪草皮方案大比拼。

首先要實地測量,獲得數據。我們結合數學課上的知識,用老師借給我們的皮尺,量出草坪長7.2米,寬6.6米,算出除去中間磚塊的面積約為45平方米。

接下來是清理地面和鬆土。這個過程還是很辛苦的,尤其是拿鋤頭鬆土的時候,因為土有點硬,同學們手上都磨出了泡。但勞動結束后,看著鬆軟的泥土,我們覺得很有成就感。

接下來,我們上網查詢草皮種類和價錢,選擇了性價比最高的草皮。老師買到草皮后,我們自己動手,一塊一塊鋪好。這塊草地是我在學校最喜歡的地方,因為在這裡,我們出力出汗了,勞動的果實最美!

石筍街小學黨總支書記余軍告訴記者,這是學校開展勞動教育項目式學習的案例。“我們不僅開設勞動必修課,還開發融合課程,注重挖掘各學科中的勞動元素,引導學生在勞動中手腦並用。”

教育部有關負責人表示,勞動教育是“一育”,不只是“一課”,既要開好勞動教育專門課程,也要全科滲透,將勞動教育的思想觀念融入教育教學全過程。

如今,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各學校開發“勞動+”系列課程,打造勞動教育“金課”﹔在山東省鄆城縣侯咽集鎮黃崗小學,學生們在“七彩葫蘆”課上種葫蘆、畫葫蘆、寫葫蘆,在做中學、學中做﹔湖北省恩施市硒都民族實驗小學開辟“和美農庄”,學生們在信息技術課上記錄農事活動,在科學興趣小組研究土壤改良……根據《大中小學勞動教育指導綱要(試行)》,各地落實中小學勞動教育課平均每周不少於1課時的要求,並注重在學科中有機滲透勞動教育。

“要將勞動觀念和勞動精神有機融入各學科、各學段,貫穿學科育人全過程。”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課程教學研究所所長郝志軍表示,除了在教學內容上滲透勞動教育,還可以通過恰當的課程實施和教學方法實現勞動教育目標,例如通過項目式學習,促進學生在勞動中完成學習任務。

課堂外廣泛實踐

“孩子們眼裡更有光了”

講述人:山東省臨沂市半程中學教師  李玉杰

我們學校是一所農村初中,一些孩子剛入校時基礎不太好,比較迷茫。學校把勞動教育、興趣社團、職業引導有機結合,建了4000多平方米的勞動教育中心,開設了烹飪、機電、3D打印等30多個勞動興趣社團。每天課后服務時間,孩子們迫不及待地跑到興趣教室,有的擺弄螺絲刀、練習家電維修,有的研究編程……

作為老師,要注意發揮勞動的育人功效。我們先講解說明,再指導學生操作,還會組織討論,讓他們在真實的勞動中習得技能,學有所獲。

我高興地發現,有些平時的“小淘氣包”通過嘗試不同勞動項目,找到了自己的興趣,樹立了理想,孩子們眼裡更有光了!這些年,我們有30多名畢業生在各級技能比賽中獲獎,有的還登上了世界技能大賽的賽場。

勞動教育有顯著的實踐性,要廣泛開展勞動教育實踐活動。

“通過勞動實踐,很多曾經在課上無精打採的孩子成了‘小能人’‘小達人’,找到了內心熱愛,學到了一技之長,最終實現了職業理想。”半程中學校長雷明貴說。

採訪中,有專家指出,勞動是手段,育人是目的。既要防止坐在教室裡講勞動,也要防止隻有勞動沒有教育。要通過真實的勞動體驗,出力流汗,讓學生接受教育。“要把握好勞動教育活動的組織方法,做到有勞動、有教育。”中國勞動關系學院勞動教育學院副院長曲霞建議,教師應抓住勞動教育的關鍵環節,通過講解說明、淬煉操作、項目實踐、反思交流、榜樣激勵等,實現勞動教育目標。

“我經常去學校的勞動基地,學會了刨紅薯、摘山楂。品嘗自己的勞動果實,心裡美滋滋的!”河南省鄭州市金水區文化路第一小學的“勞動榜樣星”蔡騏蔓同學開心地說。該校教師介紹,調查顯示,學校加強勞動教育以來,學生中樂於主動參加勞動的人數不斷增加。

孩子的變化,家長們也看在眼裡。“孩子在學校被評為‘種植之星’,在家也像變了個人似的,能幫爺爺奶奶做事,懂事多了!”江西省蘆溪縣銀河鎮中心學校學生陳建萍的家長說。

校園裡營造文化

“勞動教育在校園裡扎下了根”

講述人:河南省濟源市梨林鎮梨林小學校長  段濟寧

走進我們學校,你會感受到濃濃的田園文化氛圍:輪胎盆景區,近千條廢舊輪胎裡種滿水果、花卉﹔百草園種植區,有蘿卜、辣椒、白菜等40多種蔬菜﹔農耕展覽館,展示了步犁、耬車等數百件農具……這些全都是我們教學點的4位老師和50多個孩子布置的。

在學校,學生們每周有2節田間課,我們會請有種植經驗的家長一起上課。比如,每年小滿節氣,我們請來孩子們的爺爺奶奶,帶孩子到麥田割麥、拉麥,再經過搓麥、煮麥、石碾推麥等十幾道工序,最終一起品嘗香噴噴的地方特色美食——雞蛋炒碾轉。

課間去澆菜,午后到葫蘆架下讀書,傳統節日動手做美食……現在,勞動教育在校園裡扎下了根,學校也成了美麗鄉村的一道風景,鄉親們都想把孩子送來我們學校!

《大中小學勞動教育指導綱要(試行)》提出,在校園文化建設中強化勞動文化,營造勞動光榮、創造偉大的校園文化。福建省南平市高級中學校園裡,杜鵑林、漆藝坊、茶藝坊等,都是學生們學勞動、展才華的園地﹔在山西省實驗中學,教師辦公樓裡260盞流光溢彩的彩燈、連廊上100余件泡沫浮雕作品,都是學生們手工勞動的杰作……

教育部基礎教育教學指導委員會勞動教育專委會主任委員徐長發談道,許多地區和學校注重在校園文化建設中滲透勞動教育,開展豐富的主題教育活動,社團活動注入勞動教育內容,強化了勞動文化的氛圍。

與此同時,通過多方聯動,家、校、社協同育人成效明顯。據介紹,北京市東城區已明確家庭勞動時間、建立不同學段家務勞動清單,讓家庭成為學生接受勞動教育的第一所學校。湖北省黃梅縣編印中小學勞動作業、錄制近百個小視頻指導學生家務勞動。“孩子不光更愛勞動了,還提高了自理能力,寫作業也特別自覺,不用我們輔導了!”黃梅縣小池濱江新區第三小學學生家長戴明海告訴記者,勞動教育提高了孩子的綜合素質。

“在教育系統內外和各級各類學校共同努力下,各方面對勞動教育的育人價值已形成一定的共識,學生、教師、家長積極支持勞動教育的氛圍正在形成。”教育部有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通過勞動教育有效融入教育教學、創新勞動教育方式、加強全國中小學勞動教育實驗區建設等,進一步加強中小學勞動教育。

版式設計:張芳曼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31日 05 版)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