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歌手張杰、張靚穎聯袂吟唱《世界是我們》

朱虹
2021年10月30日11:56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詞作家、策劃人、大型活動專家王平久曾策劃《北京歡迎你》《We are ready》等經典作品,創作《我們都是追夢人》《生死不離》《難說再見》《國家》《厲害了,我的國》《武漢,你好嗎》等口碑傳唱雙贏的音樂作品,如今他攜手自己的金牌搭檔、2008年北京奧運會開幕式主題曲《我和你》創作人常石磊為成都大運會創作主題推廣曲歌曲之一《世界是我們》,並由成都大運會形象大使、成都籍青年歌手張杰、張靚穎共同演唱這首歌曲。

王平久認為,大運會的精神重在“世界性”。成都是世界的一部分,年輕人是世界的一份子。《世界是我們》正是以愛之名,吐納芳華,讓極具國際色彩的成都“聲”入人心。

愛,是“所隔山海,山海可平”的動人心魄。

愛,是“山川異域,風月同天”的情深義重。

錦城遼闊,聽得見“愛”的共鳴。

 

10月29日晚,張杰、張靚穎在“讓世界聽見大運”成都第31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青春歌會上傾情演繹《世界是我們》,緩緩吟唱“地球村”命運與共的和諧之美,聯袂獻上觸達人心的視聽享受。

當晚,四川人民廣播電台·城市之音(四川FM102.6)聯動北京、上海、廣東、重慶等30個省區市廣播電台同頻共振,同步播出《世界是我們》,讓成都的音浪輻射全球,讓世界聽見大運。

歌手張杰。受訪者供圖

音樂跨越山海

世界是我們,we are together

“盡情的星空 聽得見共鳴”“Love Is More Than Anything”“愛是一樣的……”

沒有氣壯山河、沒有歡快嘹亮,《世界是我們》更像是一束溫暖的光,舒緩而溫情的詞曲相融,流行樂與古典樂交響,娓娓道出“愛”的真諦和“天下大同”的情懷,傳遞著跨越地域的音樂力量。

“真誠、直接、質朴、青春洋溢!”張杰用4個詞概括了自己演唱時的感受。演唱過《少年中國說》《最美的太陽》等許多振奮人心的音樂作品,張杰對《世界是我們》傳遞的情感產生共鳴。他很喜歡歌詞裡那句——“青春的微笑 是愛的名字 你和我 在一起 世界有我們”。他說:“這是一首充滿愛與希望的歌,年輕人那種蓬勃向上的激情、內心熱愛世界的樣子,很好地通過這首歌傳遞了出來。”

這也是詞作者王平久、常石磊想象的畫面:一群年輕人在漫山遍野的花叢中奔跑,笑靨如花,青春洋溢。這樣的想象轉化為歌詞“我們是青春 不能被阻擋”“無限的追逐”“愛 就淋漓酣暢”……

一切好的音樂都是為了撥動心弦。《世界是我們》以這種平實的力量響徹心底,觸及青年人內心深處對夢想、對世界的熱愛,而這正與成都大運會“綠色、智慧、活力、共享”的辦賽理念相契合。

“這是一首充滿力量感的歌曲。”據張靚穎回憶,第一次聽這首歌的小樣時,她感受到了世界青年的熱血、朝氣和歌曲所傳達的“世界是一起的”的理念。張靚穎坦言,自己在演唱時融入了對成都大運會的期許。她希望,“世界各地的人們通過這一場國際賽事感受成都的熱情、包容,年輕人的努力和融匯四方的豐厚文化。”

歌手張靚穎。受訪者供圖

音樂超越距離

“Love Is Changing Everything”

成都的魅力是什麼?張杰和張靚穎同時回答:包容。

張杰說:“五湖四海的朋友都願意來到成都定居,這座城市的舒適與活力相得益彰,有生活也有拼搏。”張靚穎認為,在成都能夠看到各種不同文化相互融合。而這種包容性也在《世界是我們》中得以體現。

成都“海納百川”的城市氣質,與生俱來的文化氣度,在旋律間星星點點地鋪陳,溫暖雋永,直抵歌曲內核——“愛是一樣的”,穿插中英文的唱詞更是讓成都風格與國際元素相映生輝。

作為大眾熟知的兩位華語歌手,張杰和張靚穎的音樂生涯都發軔於家鄉成都,兩人的音樂風格也與成都多元的城市特色相似。

2008年,張靚穎為家鄉演唱城市形象主題曲《I Love This City》,唱詞曲調裡“對這城市愛得深沉”的情感,勾起許多人對成都的回憶或向往。13年后,她再度為家鄉獻唱,“Love”已經生發出更深層的概念,表達和傳遞出一種“世界是我們”的和諧之愛。

包容性還體現在歌曲的錄制過程中。歌曲創作者王平久、常石磊與演唱者張杰、張靚穎都是十分熟稔的音樂伙伴。錄制歌曲時,基於對歌曲理念的認同感激發了創作者與演唱者更多的創造力與想象力。張靚穎直言享受這種“放肆創造,實踐想法”的過程。張杰則評價這首歌是“一首協力合作的完美作品”。

音樂連結夢想

“This Love Makes Dreams Come True”

同為成都人,張杰和張靚穎有著相似的音樂歷程,兩人都是從校園歌手到以成都大運會形象大使的身份為家鄉獻唱,身份的轉換是兩人一路成長的見証,也讓更多人看到成都的生機與活力。

“成都給了年輕人很多奮斗的機會,同時這座城市的文化底蘊與生活氣息,也可以讓人帶著熱愛享受人生。”張杰說。

面對即將到來的成都大運會,張靚穎也是信心滿滿:“相信大家來過之后都會愛上這座城市。”

掃一掃

更多成都大運會主題推廣曲等你來聽

(責編:袁菡苓、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