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刑警張琳:這就是我們的職責使命

2021年10月30日09:20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干我們這行的,就是要把犯罪分子繩之以法。”日前,在四川省巴中市平昌縣公安局刑偵大隊的辦公室內,榮獲四川省第四屆公安“十佳刑警”榮譽稱號的張琳說。

2014年10月21日凌晨3時許,平昌縣城安家壩大橋近百名社會青年持械斗毆,造成11人受傷、4台車輛被砸毀。一時間,謠言四起,人心惶惶,上級領導對此非常重視,要求限期破案。

張琳頂著破案壓力,臨危受命擔任“10·21”專案組組長,他帶領專案民警勘驗現場、走訪群眾、調取証據,不分晝夜連續奮戰168小時,終於摸清雙方人員的組成和犯罪事實。其中,一“團伙頭目”陳某財外逃,其余23名犯罪嫌疑人分別在達州、巴中、南充等地落網。

2015年1月22日,張琳得到可靠線索,在廣東汕頭某地發現陳某財蹤跡。時值臘月二十七,張琳帶隊來到陳某財藏匿地附近,為克服語言不通、地形不熟等問題,多次前往抓捕點附近蹲守,反復構思抓捕方案,尋找最佳抓捕時機。1月25日凌晨,趁著夜深人靜,抓捕小組秘密來到陳某財租住門外。張琳果斷蹬開房門,縱身一躍扑向正躺在床上的陳某財。身高187厘米、體重近90公斤的陳某財猛地一下將張琳拱翻,順勢翻向床另一側,一隻手摸向床沿下。抓捕經驗豐富的張琳頓時感覺情況不妙,第一反應陳某財手上握有槍支或匕首,於是雙手死死按住陳某財的手。在戰友的幫助下,張琳將其雙手扳出,這時一個自制土炸藥包突然掉落地上。此時,炸藥包拉線隻需再稍用一點點力就可引爆,一旦引爆,抓捕民警將無一幸免。

“現在回想起來心裡其實挺害怕的,可干我們這行的,這就是我們的職責使命。”張琳說。

2015年11月19日,平昌縣人民法院作出一審判決,該案64名犯罪嫌疑人因聚眾斗毆、販賣毒品、販賣槍支等分別判處無期徒刑至1年有期徒刑,成為巴中建市以來一次性審判罪犯最多、旁聽人數最多、打掉涉案團伙最多的一起典型案例。

哪有什麼歲月靜好,不過是有人替我們負重前行。正是一個個像張琳一樣的無畏勇士,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堅守在刑偵一線,守護著萬家燈火的寧靜與安詳,雖然他們沒有什麼豪言壯語,卻用自己的忠誠和擔當譜寫了一曲曲打擊犯罪、執法為民的英雄贊歌。(趙祖樂、余可、王權)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