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扎實推進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宣講工作

凝聚再出發的偉大精神合力

2021年10月30日08:03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凝聚再出發的偉大精神合力

從盛夏到深秋,山川秀美的天府之國,處處涌動著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的熱潮。

四川各級宣講團成員走進機關、企業、學校,全面系統深入廣泛宣講,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群眾深刻領會和准確把握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的重大意義、豐富內涵、核心要義和實踐要求,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在四川持續升溫,不斷凝聚推動新時代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的偉大精神合力。

保持政治本色 突出思想引領

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立足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的重大時刻和“兩個一百年”歷史交匯的關鍵節點,回望光輝歷史、擘畫光明未來,是一篇馬克思主義綱領性文獻,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行動指南。

“七一”之后,四川連續召開會議,全面做好傳達學習貫徹工作。7月26日,在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專題報告會上,省委書記彭清華作專題報告。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傳承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和共產黨人精神譜系,進一步汲取精神養分、賡續紅色血脈,砥礪初心使命、錘煉精神品質,把偉大精神轉化為奮進新時代、邁步新征程的強大動力。全省各級領導干部帶頭宣講。各級宣講團深入基層,與基層黨員干部群眾互動交流,引領大家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講話精神上來。

全省上下不斷掀起學習熱潮。帶著信仰,“光榮在黨50年”紀念章獲得者、自貢中院退休干部張正華在宣講中動情地說,堅決響應習近平總書記的號召要求,牢記初心使命,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帶著責任,達州大竹縣“竹之聲”基層理論宣講員、高穴鎮石河村黨總支書記王興川,為宣講效果更好用上順口溜,“一定要讓大伙兒坐得住聽得懂”﹔帶著感情,在阿壩州鬆潘縣十裡鄉郭學寨村,老黨員八加激動地對大家說:“鄉村振興的路怎麼走,在習近平總書記的指引下,我們有了明確的方向,保護好環境,發展文化旅游。”

注重反響交流 有序有力宣講

注重反響與效果,重視交流與互動,四川的宣講工作有序有力展開——

多形式宣講。天府新區眉山片區以“講、評、幫、樂”等多種形式,把宣講會開到群眾家門口﹔九寨溝縣組建“鄉音宣講隊”“挎包宣講隊”“馬背宣講隊”等12支基層宣講隊伍,切實讓基層宣講“沉下去”﹔遂寧市安居區採取文藝搭台、理論唱戲的“文藝+宣講”形式,變“書本理論”為“文化大餐”﹔攀枝花市市、縣兩級兩新黨組織以“三會一課”、主題黨日活動等為載體,開展學習心得分享會480余次。

分眾化宣講。在資陽市,雁江區組織“雁之聲”宣講隊,安岳縣組織“檸聚力”宣講隊,樂至縣組織“小紅帽”宣講隊,走進機關單位、學校企業、社區農村﹔綿陽市組建“送學小隊”為離退休、老弱病殘等特殊黨員開展上門宣講,組織12名勞模開展“我心向黨·勞動光榮”宣講,組織“綿YOUNG新時代青少年宣講團”,圍繞“請黨放心 強國有我”開展主題宣講。

全覆蓋宣講。萬源市成立100多支挎包宣講隊,深入田間地頭、社區院壩,讓黨的創新理論走進群眾心中﹔甘孜州利用交通沿線重要位置的高立柱廣告牌,以及城區重要路口、燈箱廣告等宣傳陣地,懸挂漢藏雙語宣傳標語﹔廣元市通過微信、短信等平台,以主動推送、訂單送學等方式,將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傳達給外出務工人員。

凝聚思想共識 激發奮進力量

“黨給了我們一個溫暖的家,我一定加油干,永遠跟黨走。”在“5·12”汶川特大地震移民羌寨直台村和木梯村宣講現場,村民釋比貴生激動地對邛崍市漢羌雙語宣講分隊隊員說。汶川特大地震后,汶川、青川的3個村庄整村移民安置到成都邛崍市南寶山鎮,形成直台村、木梯村和金花村3個村落,當地黨組織帶動村民們種茶、搞旅游、發展羌繡,助他們走上小康道路。

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內涵豐富、博大精深,學習貫徹是一個常學常新、持續深化的過程。

用好紅色資源,紅色基因代代傳——宜賓市依托朱德舊居、趙一曼紀念館、李碩勛紀念館等紅色教育資源,激勵黨員干部堅定理想信念,切實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成都市溫江區打造並巡回展演紅色話劇《追尋溫江星火》,吹響接續奮斗號角﹔川煤集團組織員工觀看紅色電影《1921》,組織黨員赴綿陽“兩彈城”,實地感受奮進力量,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

未來屬於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我要讓更多的人了解彭山革命先烈的故事。”國慶節前夕,眉山市彭山區從全區中小學選出10人組成“青少年紅色宣講團”,得知入選,宣講團成員許可馨非常興奮。川北醫學院學生滿懷豪情開展“三下鄉”活動,1396名隊員、55支隊伍,開展宣講80余場次﹔甘孜州啟動實施“青少年學生講述紅色故事”活動,引導青少年學生從紅色故事中汲取精神養分、播下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種子。(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吳浩)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