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趣說阿壩:高原牛糞用途多 作燃料當肥料還能做藏香

2021年10月29日09:00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高原牛糞用途多作燃料當肥料還能做藏香

在阿壩州的大草原上,隨處可以見到牛糞。牛糞在高原地區用處很多,可作為燃料,也可用於施肥,部分也可用藥。但鮮為人知的是,牛糞現在還可以做成藏香。

能把牛糞做成藏香的這家公司叫游牧人有機燃料有限責任公司,位於壤塘縣中壤塘鎮壤塘村。普通藏香一般有18種配料,而他家的有19種配料,多的那一種就是牛糞。

該公司負責人叫桑登,今年30歲,出生在藏藥世家。他舅舅對藏藥獨有研究,很多關於牛糞的好處和作用都是舅舅告訴他的。

“並不是所有的牛糞都可以用於制作藏香,這是有講究的。”桑登說,牛糞入藏香要選9月份的才行,因為這個時候,山上的草藥都已成熟,牦牛用完“餐”后,將還未分解的藥材同糞便排出,自然而然就成了一種“有味道的藥”。

用牛糞做藏香,最重要的是處理的方法和工藝。“處理不好還是牛糞,處理好了才是寶貝。”桑登介紹,經過分離——混合——捏形——晒干——風干——陰干——裝袋等繁瑣而又講究的工序,小小的一塊牛糞,從原料到加工成成品需要花5天時間。9月以前的牛糞晒干后重量變輕,屬易燃物,隻能用來做燃料。看准這種特性,在經過無數次實驗后,桑登把鋸木面、柏樹枝、煤炭末等作為輔料與牛糞相結合,把牛糞做成了高品質的有機燃料,燃燒時間從原來的十幾分鐘延長到一個小時左右,灶灰也減少一半以上。

如今,桑登所在公司制作的藏香分福家熏香、無明熏香、療養熏香、公共藏香等,目前已走出國門。

楊玉紅 周琳 整理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