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成都啟動新冠病毒疫苗“加強針”接種 7大熱點問題解答

2021年10月28日10:15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10月28日電 (王波、袁菡苓)根據國家和四川省統一部署,成都市目前已經正式啟動新冠病毒疫苗“加強針”接種工作,成都疾控官微對7大熱點問題進行了解答釋疑。

1.新冠疫苗為什麼要打“加強針”?

從現有研究看,隨著接種疫苗時間的推移,受種者的中和抗體水平下降,保護效果減弱。這種情況下通過接種疫苗針次的增加,能提高免疫水平,增加保護性。有資料顯示,接種國產新冠疫苗第二劑后6個月再接種一劑,抗體水平增幅達到10多倍。

2. “加強針”是否安全?

新冠疫苗的免疫程序是經過充分研究和論証的,新冠病毒疫苗加強針接種后,發生不良反應的種類和幾率與基礎免疫時沒有顯著差異。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加強針是安全、有效的。

3. 哪些人群可以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加強針”?

現階段可接種“加強針”的對象為全程接種新冠病毒滅活疫苗或1劑次腺病毒載體新冠疫苗滿6個月的18歲及以上人群。已接種滅活疫苗應為國藥中生北京公司(含成都生物、蘭州生物分裝)、北京科興公司、國藥中生武漢公司生產,腺病毒載體新冠疫苗應為天津康希諾公司生產。

現階段,優先在感染和疾病傳播高風險人群和保障社會基本運行的關鍵崗位人群中開展“加強針”接種,包括口岸、海關、移民、國際交通、醫療衛生、監所相關工作人員和監所羈押人員以及出國人員等感染高風險人群﹔公安、消防、應急、交通、物流、郵政快遞、通信、養老、精神衛生、社會福利、環衛、殯葬、救助管理、市場監管、教育、新聞媒體、社區和機關事業單位中直接向公眾提供服務者等維持社會基本運行人群,水電暖煤氣等基本生活物資供應保障關鍵崗位職業人群﹔服務業和勞動密集型行業等疾病傳播風險較高人群。60歲及以上等感染后導致重症風險高的人群也是擴大加強免疫接種人群。

同時,對其他符合條件且有接種需要的人群提供加強免疫接種服務。

4. “加強針”接種的是什麼疫苗?

目前可以用於加強針接種的疫苗有中生北京(成都生物、蘭州生物)、科興中維、中生武漢的滅活疫苗和天津康希諾腺病毒載體疫苗。

5.“加強針”怎麼接種?

使用同一種滅活疫苗完成2劑次接種的人群,原則上使用原滅活疫苗進行加強。

使用不同滅活疫苗完成2劑次接種的,原則上優先使用與第二劑次滅活疫苗相同的疫苗進行加強﹔如遇第二劑次相同疫苗無法供應等情況,可使用與第一劑次滅活疫苗相同的疫苗進行1劑次加強。

接種腺病毒載體疫苗的人群使用原疫苗進行加強。

6. “加強針”可以與其他疫苗同時接種嗎?

根據新冠病毒疫苗接種技術指南(第一版)要求,暫不推薦與其他疫苗同時接種。流感等其他疫苗與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種間隔應大於14天。但因動物致傷、外傷等原因需接種狂犬病疫苗、破傷風疫苗、免疫球蛋白時,可不考慮與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種間隔。

7. “加強針”應該注意哪些事項?

按照單位、社區通知或接種門診預約時間,前往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加強針”,接種時務必帶身份証,並根據疫情防控要求做好個人防護,全程佩戴口罩,配合現場預防接種工作人員健康詢問。接種后,需要在現場留觀30分鐘。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