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中國成功研制“祖沖之二號”<br>“九章二號”量子計算原型機

2021年10月28日07: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據新華社合肥10月26日電 (記者徐海濤)記者從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獲悉,該校潘建偉、朱曉波、彭承志等組成的研究團隊與中科院上海技術物理研究所合作,近期成功構建66比特可編程超導量子計算原型機“祖沖之二號”,求解“量子隨機線路取樣”任務的速度比目前全球最快的超級計算機快1000萬倍以上,這使得中國成為目前唯一在兩條技術路線上達到“量子優越性”裡程碑的國家。

  朱曉波介紹,“祖沖之二號”的並行高保真度量子門操控能力和完全可編程能力,有望找到有實用價值的應用,預期包括量子機器學習、量子化學等。

  據新華社合肥10月26日電 (記者徐海濤)記者從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獲悉,該校潘建偉、陸朝陽、劉乃樂等人與中科院上海微系統與信息技術研究所、國家並行計算機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合作,近期成功構建113個光子144模式的量子計算原型機“九章二號”,求解高斯玻色取樣數學問題比目前全球最快的超級計算機快10的24次方倍(億億億倍),在研制量子計算機之路上邁出重要一步。

  據悉,未來的通用型量子計算機可望在密碼破譯、天氣預報、材料設計、藥物分析等領域發揮作用。目前的“九章二號”還只是“單項冠軍”,但其超強算力,在圖論、量子化學等領域具有潛在應用價值。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