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秋冬天流感活動水平增高 疾控部門發出提醒

2021年10月27日07:54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莫忽視 流感治療成本遠高於接種疫苗

霜降之后,天氣漸冷,正是流感等呼吸道疾病的高發季節。四川省疾控中心提示,近期我省流感活動水平出現增高趨勢,流感樣病例標本中流感病毒陽性標本也明顯增加,感染者在2-4天會發燒、咳嗽等,也有人會因為沒及時治療而發展成肺炎、呼吸衰竭、休克等從而威脅生命安全。昨天,四川大學華西第二醫院急診科主任李熙鴻在接受採訪時強調:接種疫苗是預防流感的最有效方式,“從已發病例來看,流感的治療成本遠高於接種疫苗的成本。”

李熙鴻告訴記者,流感有甲流和乙流兩種,我國以甲流為主。甲流容易出現高熱、肌肉乏力、酸痛,症狀比普通感冒重﹔如果是患乙流,則容易引起消化道症狀,比如嘔吐、拉肚子等。

“患流感后若不及時就醫,對易感群體來說,因他們抵抗力更弱,容易引起並發症從而威脅生命安全。”李熙鴻告訴記者,川大華西第二醫院幾乎每年都會收到因流感未及時治療而發展成重症的患兒,“治療成本遠遠高於接種疫苗的成本。”

為了應對流感給大眾造成的身體甚至生命損害,疾控部門每年從9月開始就安排並指導民眾接種流感疫苗。記者從省疾控中心獲悉,如今氣溫正日漸降低,今冬明春新冠肺炎疫情與流感等呼吸道傳染病出現疊加流行的風險依然存在,因此國家衛健委要求各地做好2021到2022年的流行性流感防控工作。

如今正是接種流感疫苗的時候,那麼,流感疫苗接種的重點人群是哪些?該如何接種呢?

李熙鴻說,流感侵襲的主要對象是兒童、老人、肥胖者以及有基礎疾病的患者,他們就是應該接種流感疫苗的重點人群。繼續細分的話,重點和高風險人群包括:醫務人員、大型活動參加人員和保障人員,養老機構、長期護理機構、福利院等脆弱人群及員工,托幼機構、中小學校等重點場所人群,以及60歲及以上的居家老人、6月齡-5歲兒童、慢性病患者、孕婦等。

李熙鴻強調,除接種疫苗外,還應採取防護措施預防流感,包括:戴口罩、勤洗手、在流感流行季節盡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場所﹔出現流感症狀后,咳嗽、打噴嚏用紙巾或毛巾等遮住口鼻然后洗手﹔盡量避免接觸眼、鼻、口。家庭成員出現流感患者時,要盡量避免近距離接觸,尤其是家中有老人與慢性病患者時。家長帶流感患兒去醫院就診時,應同時做好患兒及自身的防護(如戴口罩),避免交叉感染。學校、托幼機構等集體單位中出現流感樣病例時,患者應居家休息,減少疾病傳播。(記者 鄧曉洪 文/圖)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