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哪些人打新冠病毒疫苗加強針?

2021年10月27日07:49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哪些人打新冠病毒疫苗加強針?

  近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啟動了新冠病毒疫苗加強免疫接種工作。那麼,哪些人打新冠病毒疫苗加強針?不同技術路線疫苗能混打嗎?打加強針有哪些注意事項?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有關專家對焦點問題進行回應。

  已經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種后為什麼還要打加強針?中國疾控中心免疫規劃首席專家王華慶介紹,加強免疫可以提高抗體水平,快速讓抗體水平反彈。

  “根據國內外的研究結果分析,現在疫苗接種后預防感染,尤其是預防重症和死亡的效果比較好。”王華慶表示,完成全程免疫接種后的感染風險和未接種疫苗感染風險相比大大降低。但是,研究顯示,隨著接種疫苗時間的推移,受種者的中和抗體水平在下降,保護效果在減弱。王華慶表示,這種情況下增加疫苗接種針次,是提高免疫水平、增加保護性的一項措施。

  加強針接種是否面向全人群?專家表示,目前開展的是重點人群加強免疫,后續是否擴大范圍,會根據疫情防控需要和相關研究結果做出綜合研判。

  國家衛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長吳良有介紹,完成國藥中生北京公司、北京科興公司、國藥中生武漢公司的滅活疫苗和天津康希諾公司的腺病毒載體疫苗全程接種滿6個月的18歲及以上人群,可進行一劑次加強免疫。

  他表示,加強免疫接種目前優先在感染高風險人群和保障社會基本運行的關鍵崗位人員中開展。同時,各地要統籌考慮口岸、邊境、重大活動等疫情防控需要和60歲及以上等感染后導致重症風險高的高危人群等因素,擴大加強免疫接種人群范圍。對其他符合條件且有接種需要的人群,也提供加強免疫接種服務。

  加強針和之前接種的劑次可以使用不同技術路線的疫苗嗎?專家建議,應選擇相同技術路線的疫苗產品進行加強免疫。

  王華慶介紹,對於不同技術路線,即異源疫苗接種的問題,有關專家后續會根據相關企業研究結果進行論証。

  “我國目前採取的加強免疫接種策略是同源疫苗接種,即使用滅活疫苗完成全程免疫的還是用滅活疫苗加強,使用腺病毒載體疫苗完成全程免疫的還是用腺病毒載體疫苗加強。”王華慶說。

  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加強針安全性如何?有哪些注意事項?

  王華慶介紹,根據研究結果看,新冠病毒疫苗加強針發生的不良反應水平沒有超出既往針次出現不良反應的水平。

  關於注意事項,王華慶提示,之前選擇滅活疫苗或者腺病毒載體疫苗出現急性過敏性反應的,后面作為禁忌不能接種。接種疫苗后要現場留觀30分鐘,以評估接種后可能出現的風險。此外,接種疫苗后要避免劇烈運動,保持平穩生活狀態。

  “接種疫苗會出現一些不良反應,第三劑次接種可能會出現發熱、頭痛、疲勞。”王華慶表示,這些都屬於一般反應,不需要專門的治療,但是假如症狀一直在持續,且症狀比較嚴重,要及時就醫。據新華社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