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科技

1.5億部設備升級鴻蒙 首款“鴻蒙”汽車有望年底亮相

2021年10月26日10:0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首款“鴻蒙”汽車有望年底亮相

萬物智聯的新時代正在開啟。近日召開的華為開發者大會2021帶來了鴻蒙生態的最新進展。目前已有1.5億部設備升級鴻蒙系統,到年底這一數字將超過2億,鴻蒙將成為史上發展最快的智能終端操作系統。

記者獲悉,今年年底前首款“鴻蒙”汽車有望亮相,華為也將在更龐大的市場獲得嶄新發展機遇。

鴻蒙生態三年投入500多億

鴻蒙生態的飛速發展,開啟了上億級別的設備連接與海量服務時代。“從萬物互聯到即將襲來的萬物智聯時代,更需要新的智慧交互體驗。”華為消費者業務AI與智慧全場景業務部總裁王成錄稱,這將為消費者打造全場景且更智慧的生活體驗。

三年來華為在鴻蒙生態體系的投入已達500多億元,擁有了美的、新日電動車、外研社、網易、極米科技等1800多家合作伙伴。今年支持鴻蒙智聯的設備發貨量已超過6000萬台,基於鴻蒙的新生態已初步成型。得益於開創性的分布式技術,鴻蒙不僅實現極簡化的多設備一碰即連,還能組合成跨設備且能力共享的超級終端。

鴻蒙系統設備間可實現傳感數據共享,每個設備都仿佛是超級終端的一個感官,加入超級終端的設備越多,就會越懂消費者。為了保障鴻蒙用戶的使用安全,華為消費者業務首席運營官何剛發布了對安全與隱私保護的最新承諾,即用戶的隱私安全在華為是最高優先級﹔未經用戶允許,任何人無法訪問設備數據﹔設備從開機到使用每一步都要經過用戶同意。華為已推出AI信息保護及信息“閱后即焚”等功能。

鴻蒙仍缺失第三方支持

鴻蒙的功能日益強大,清華大學、北京理工大學等17所高校也已推出鴻蒙相關課程,但華為卻依然難以完全擺脫孤軍奮戰的困境。至今華為已遭受四輪制裁,手機業務大幅受挫,但除榮耀外,鴻蒙生態的發展卻尚未得到國內其他手機企業的助力。

近期有技術大V發布了國產其他品牌手機改刷鴻蒙系統的教程,但流程復雜,失敗率高,刷機后可能無法再獲得原廠保修等問題,使得刷機絕非擴大鴻蒙生態的可靠“捷徑”。

業內有觀點認為,鴻蒙系統還不夠完美,國內手機企業適配鴻蒙系統需投入大量資金和技術人員進行一系列調試。更重要的是,友商也擔心採用華為技術可能會被國外制裁,這也是國內手機企業至今未與華為合作的重要原因。

此外,雖然鴻蒙設備已跨越1.5億大關,但其中大量都是老款手機也是不爭的事實。記者注意到,在鴻蒙設備正邁向2億裝機量時,包括榮耀9、榮耀V9、榮耀Play等四年前的手機,都可以升級鴻蒙系統。而繼華為P10迎來鴻蒙更新包后,五年前的華為Mate9也在今年10月等來了鴻蒙系統推送。

鴻蒙“汽車”將成增長點

“我們必須要秉持‘板凳甘坐十年冷’的決心和毅力。”何剛在會上說。雖然在很長時間內華為都還要自力更生,但華為未來的發展方向已有跡可循。

“過去最偉大的企業是制定並擁有標准的企業,當今最偉大的企業則是擁有自己生態體系的企業。”華為消費者業務CEO余承東說。科技探索從來都是一個艱難且痛苦的過程,而從單點技術突破到生態系統構建,其難度更是呈指數級上升。但對於發展鴻蒙及HMS移動應用生態,華為的信心仍極為堅定。

華為消費者業務雲服務總裁張平安表示,HMS生態的全球開發者已達510萬,華為應用市場今年前三季度的應用分發已達3322億次,HMS生態已成為全球第三大移動應用生態。

雖然華為手機業務已遇到發展瓶頸,但更廣闊的汽車業務則有望成為華為前進的新希望。

華為方面認為,智能汽車最重要的趨勢是智能化和網聯化,鴻蒙有望讓汽車智能達到新高度。余承東表示,最快在今年底,小康賽力斯將發布新一代豪華中型SUV,它將搭載全新的鴻蒙智能座艙。消費者將能在車內實現跨手機、手表、座艙等多設備的生態共享並無縫流轉。汽車主機可與其他智能終端連接並共享信息,各種硬件設備則能夠與人、車輛和家庭連接。

華為智能座艙應用生態研發負責人表示,目前已有50余家頭部生態應用伙伴加入鴻蒙智能座艙生態。而華為也希望通過鴻蒙系統讓智能座艙的用戶感受到各種超前體驗,在推動科技進步的同時也獲得更多發展機遇。(記者 趙鵬)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