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四川部署開展用電用氣安全風險隱患排查整治工作

2021年10月26日08:31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10月26日電 (朱虹)為汲取事故教訓,堅決守住用電用氣安全底線,四川省安辦於10月21日印發《四川省安全生產委員會辦公室關於在全省開展用電用氣安全風險隱患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決定從即日起至今年12月底在全省開展用電用氣安全風險隱患排查整治工作。

《通知》指出,目前正是用電用氣高峰期,安全風險隱患大幅增加。各地各有關部門及企業要全面分析研判冬春季用電用氣存在的安全風險,制定針對性措施,強化風險管控,加強用電用氣安全知識宣傳,增強全民安全意識和防范風險能力。

在隱患排查整治方面,各級經信、住建、市場監管、能源、商務、消防等行業管理部門要迅速組織開展用電用氣安全隱患大排查大整治,重點加強城市供電、供氣等基礎設施建設、運營過程中的安全隱患排查,強化與市政設施配套的安全設施建設,推動從根本上防范和化解用電用氣安全風險,防止因風險管控不到位、隱患治理不及時而引發事故。

“為進一步加強用電用氣安全防范,我們還要求用電用氣單位依法依規安裝監測報警裝置。”據四川省安辦相關負責人介紹,四川省安辦要求各級經信、住建、市場監管、能源、商務、消防等行業管理部門嚴格按照新修改安全生產法第三十六條“餐飲等行業的生產經營單位使用燃氣的,應當安裝可燃氣體報警裝置,並保障其正常使用”的規定,督促用電用氣單位安裝監測報警裝置,加強監管執法,對違法違規行為嚴令整改,堅決查處。

如何壓實安全責任?四川省安辦要求各地各部門各企業要認真履行黨委政府的屬地管理責任、部門的行業監管責任、企業的主體責任,強化監督檢查,加強部門協作,全面提升用電用氣規劃、建設、運營以及管理、技術和服務水平,優化用電用氣能源結構,做好應急救援准備,做到用電用氣安全處處有人抓、事事有人管,不留監管死角和盲區。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