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內江全力打造“15分鐘全民閱讀圈”

2021年10月26日09:52 | 來源:內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內江全力打造“15分鐘全民閱讀圈”

光華書吧內,居民正在閱讀

社會文明的進步,使得閱讀成為城市新風尚,高品質的閱讀環境也成為越來越多市民的追求。

今年4月以來,由內江市委宣傳部牽頭,以滿足青少年學生、企業職工、農村群眾、社區居民等群體日常閱讀需求為目標,在全市廣泛開展“甜城悅讀”書吧進學校、進園區、進農村、進社區活動,在全社會營造出多讀書、讀好書、善讀書的良好氛圍,真正打通公共文化服務“最后一公裡”,促進市民養成閱讀新風尚。

近日,記者先后走進城區部分社區、學校,探訪書吧運營情況。

書吧豐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

東興街道光華社區是一個智慧科技型社區,轄區人口超4000人,內江十三小就位於該轄區。在推進智慧科技建設的同時,社區也在加強精神文明建設。今年4月,由東興區委宣傳部牽頭,新華文軒提供支持,“甜城悅讀”光華書吧開建。為方便居民進出,書吧特意選在了臨街區域。

走進書吧,240平方米的大空間、干淨明亮的地板、嶄新的牆體和書桌,搭配綠植空調,一個溫馨舒適的環境呈現在眼前。社區黨總支書記謝王介紹,在新華文軒的支持下,書吧共有藏書3200余冊,設置有黨史學習專區和兒童、青少年、成人等多個功能區,適合各年齡段人員閱讀。

為保証書吧正常運行,社區專門聘請4名志願者輪流管理,同時聯合新華文軒多次舉辦讀書活動,豐富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大家對書吧的評價很高,每天人流量達到30人次,周末時人更多。”謝王說,待內江師范學院完全搬遷后,社區將加強同大學生志願者的合作,豐富讀書活動,使更多居民感受閱讀的好處。

“書吧的環境很好,平時會帶孩子來看看圖書,讓他養成愛讀書的習慣。”居民張霞說。

書吧建設讓學生受益匪淺

10月18日,內江一中6名黨員教師在校園的藍花楹“甜城悅讀”書吧內輔導50名學生閱讀,內容涉及外交禮儀常識、奇妙生物、趣味心理活動。

“學生們每天都會利用休息時間來書吧看書,學校也會利用平台開展課后延時服務,組織老師帶領學生到書吧進行課外閱讀,書吧的建設讓學生們受益匪淺。”內江一中教師鄧林杰介紹,礙於基礎條件有限,校園的圖書館一直沒有座位,隻能提供書籍借閱。今年4月,在市委宣傳部、市教育局、新華文軒等部門的支持下,一間能容納70余名學生的書吧在學校內開建,建成后不僅為學生提供了閱讀便利,更助力學校在“雙減”政策背景下探索課后延時服務。

自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以來,內江聚焦“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由市委宣傳部牽頭,通過新建、升級、整合三種方式,在全市基本建成1000個集免費閱讀基本服務、文明實踐、黨史課堂、圖書購買標准服務、文化沙龍、講座輔導等特色服務為一體的書吧。同時,依托書吧,開展“悅讀動聽”“悅讀朗誦”“悅讀分享”“悅讀力行”等各類閱讀活動2500余場,極大地推動全民閱讀陣地不斷拓展,服務不斷優化,逐步實現15分鐘全民閱讀圈,打通公共文化服務“最后一公裡”。(內江日報全媒體記者 袁亮 文/圖)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