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手指鍋庄”以指代身跳一天一夜也不累

2021年10月26日09:45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手指鍋庄”以指代身跳一天一夜也不累

提起鍋庄,也許人們想到的是這樣的畫面:一群人圍成圈或站成隊,隨著音樂,手腳並用左右揮舞、前后走轉、忽急忽緩,屬於典型的“全身運動”。但是僅用手指表演的鍋庄,卻鮮為人知。

“手指鍋庄”傳承已上千年。相傳早在薩瑪王朝時期,每當遇到重大節慶,甘孜當地土司就要求農牧民連續跳一天一夜的鍋庄,因舞者體力不支,故土司准許借用手指來表現鍋庄。手指替代身體舞蹈,既適合老年藝人傳授,又能使老年舞者參與到各種節慶活動中。同時,對於熱愛鍋庄的舞者來說,可以克服場地限制,排除氣候因素,在篝火旁、桌子上、勞作小憩時即興表演,把酒言歡,不失為一種理想又有趣味的表現形式。因而,“手指鍋庄”被流傳下來。

如今,“手指鍋庄”屬白玉縣獨有,僅存於白玉縣蓋玉鎮、燈籠鄉地區,是一種以右手食指、中指為主要舞蹈表現載體,輔以唱詞相結合的鍋庄表演形式。舞者的手指隨著節拍翩翩起舞,左挪右轉,隨著唱詞和曲調變化,手指的動作幅度和節奏也隨之變化,情感起伏、喜怒哀樂都在手指上表現。慢時如鴻毛落地,舒展大方﹔快時則威風凜凜,氣勢澎湃。

白玉縣系統掌握“手指鍋庄”的民間藝人有8人。2015年,白玉縣將其納入“非遺”保護范圍,“手指鍋庄”目前擁有8套舞蹈基本步伐組合,與其相配的曲目有120余首。

“手指鍋庄”有舞具系統,有裝扮形象,正式表演時表演者頭戴冠狀頭飾,身穿氆氌、鷹式燈籠褲,腰懸天雷寶劍,背背護身嘎烏,具有濃厚的歷史文化氣息。“手指鍋庄”採取當面演示的方式進行傳承,沒有文字或影像資料,這種傳承方式在世界文化傳承上都具有“古朴性”。因此,也有學者將其稱為“藏族鍋庄的密碼,活態的舞譜記載”。(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蘭珍 整理)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