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舞劇《孔子》亮相塞萬提斯國際藝術節

本報記者  劉旭霞
2021年10月26日07: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歌劇舞劇院創作的大型舞劇《孔子》近日以在線形式亮相墨西哥第四十九屆塞萬提斯國際藝術節。

  舞劇分6個部分,講述了孔子懷揣濟世救民之心周游列國的生命歷程,展示了孔子參政進諫、周游列國、危困絕糧、弦歌幽蘭、晚年歸魯、修改《詩經》、撰寫《春秋》、制禮作樂等情節,反映了他在戰火紛亂中堅持傳播仁愛和大同思想,堅持將儒家思想傳遞於世的決心。

  總導演孔德辛說:“舞劇是肢體語言,也是世界語言,可以幫助人們讀懂孔子的儒家思想,更深入了解中國燦爛的傳統文化。”舞劇《孔子》自從2013年首演以來,配樂不斷改進,引進更加恢弘大氣的交響樂,加入箏、琵琶、簫等民族樂器來完成原始伴奏,觀眾在觀賞舞蹈時,還能欣賞到中西樂器結合之美。

  “主角表演精湛,情節引人入勝,中國傳統音樂和服飾與舞台設計相得益彰。作品將中國傳統文化表現得淋漓盡致。”墨西哥觀眾卡洛斯表示。

  墨西哥漢學家拉迪娜說,舞劇展現了一個有血有肉、鼓舞人心的孔子形象,並配上中國傳統音樂,觀眾易於理解和接受。

  “這部舞劇能幫助我們了解中國歷史,讓墨西哥觀眾體會到中華文明所提倡的和諧精神。”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孔子學院墨方院長珍妮表示,孔子的哲學思想激勵著人們共同創造一個更美好的世界。

  塞萬提斯國際藝術節節目總監加布裡埃拉·莫拉萊斯對記者表示,中國舞劇《孔子》通過塞萬提斯國際藝術節進行線上演出,讓全球觀眾感受到中國藝術、中國文化和中國傳統思想的魅力,墨中兩國文化交流內容也日益豐富,雙邊關系將不斷得到加強。

  (本報墨西哥城電)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26日 17 版)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