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科創新川渝——‘川渝一盤棋 唱好雙城記’”網絡主題活動在四川成都啟動

2021年10月25日16:26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啟動儀式現場。主辦方供圖
啟動儀式現場。主辦方供圖

人民網成都10月25日電 (朱虹)今日,“科創新川渝——‘川渝一盤棋 唱好雙城記’”網絡主題活動正式啟動。

本次活動將集中展示自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以來,兩地在科技創新領域取得的成績、探索的經驗以及合作成果,深入探訪科創力量推進“川渝一盤棋·唱好雙城記”的時代價值、科學內涵、實踐路徑和宏偉藍圖,為打造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凝心聚力、加油助力。

在未來幾天的活動裡,中央和川渝兩地媒體將前往四川的成都、綿陽和重慶市等多個點位,通過走訪科技企業、探訪重大項目,對話科研企業負責人及科學家,深度挖掘四川在科技創新領域的突出成效、創新經驗和典型人物﹔深入採集兩地“一家親”“一盤棋”“一體化”的生動故事,共同描繪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的無限憧憬,共同暢想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美好未來。此外,活動還將關注四川清潔能源如何升級、重慶智能制造產業如何轉型、國內首條“5G+工業互聯網”長啥樣、乘坐全球首條無人駕駛雲巴是種什麼樣的體驗,通過講好一個個小故事、發現一個個微經驗,展現川渝兩地的科技創新成果。

值得一提的是,10月20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簡稱《規劃綱要》)正式印發。《規劃綱要》提出,到2035年基本建成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全面形成世界級先進制造業集群優勢﹔明確聚焦核能、航空航天、智能制造和電子信息等領域的戰略性產品開發。這也為川渝兩地的創新發展按下新的“快進鍵”。

四川是科教大省,省內科教資源富集、創新基礎厚實。從先秦李冰父子修筑都江堰水利工程、西漢落下閎創制太初歷、南宋秦九韶編寫《數書九章》,到新中國成立后“兩彈一星”,近年來“華龍一號”核電裝備、百萬千瓦水輪發電機組等“國之重器”相繼在川誕生,四川的創新,在中國乃至世界發展史上都曾烙下鮮明的印記。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