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廢棄“老庫房”變成“打卡地” 吸引30余家文創企業入駐

2021年10月25日07:43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廢棄“老庫房”變成“打卡地” 吸引30余家文創企業入駐

從地鐵7號線A出口,步行五分鐘,很快可以抵達位於成都東郊記憶藝術區的萌想星球107文創園區。該處原為107倉庫,建於20世紀70~80年代,是當時成都規模最大的倉儲庫房之一。

“以前有圍牆,現在都拆了,天氣好的時候,很多家長帶著小孩來玩。”萌想星球107文創園品宣部負責人劉承霖介紹說,園區去年底對外開放,目前企業入駐基本已經滿了。既有籃球館、密室和劇本殺、臨期食品店,也有設計公司、茶室、咖啡店等,另外還有一家二手商品店正在裝修。而這些正是周邊所缺少的新鮮業態。

經過改造,成都二仙橋旁年近半百的老庫房再次張開懷抱,將人群擁入懷中,成了老中青少皆宜,傳統與潮流和諧相融的香餑餑,而園區更是有一顆渴望成為“發動機”的心。

廢棄的老倉庫又迎來了人群

走進萌想星球107文創園區,左邊是一低一高兩棟灰色的樓房,右邊依次排列著兩三層樓高的紅磚庫房。在入口處的成都歷史建筑石碑和地圖可以看到,該處以前是成都市紡織品有限公司、四川省五交化公司、寶泰實業有限公司的倉庫。園區佔地33畝,主要由6幢倉庫構成。其中磚混結構倉庫共計5個,為一層連片式建筑,主樓高聳,左右呈中軸對稱,多層倉庫1幢,另包括復建配套樓1幢及新建臨時建筑3幢,共計總建筑面積約2萬平方米。

“既有紡織廠,又有百貨公司,當時這裡也可以說是車水馬龍,風光無限。”劉承霖介紹說,隨著時光流逝,該處逐漸退出了歷史的舞台。2019年年中該處改造前,道路坑窪不平,大門長期緊閉,基本處於半廢棄狀態。同時,周圍的居民逐漸增多,對於他們而言,107倉庫越發陌生,甚至有點格格不入。而該處改造的第一件事就是拆除圍牆,重新融入周圍居民的生活。“天氣好的時候,很多家長帶孩子來玩。”劉承霖介紹說,平整道路增加綠植點綴后,還來了不少玩滑板的年輕人。

修舊如舊,園區改造過程中,除了保留紅磚倉庫的外貌,還將拆除圍牆留下的紅磚用到了道路鋪裝中。破舊的窗戶更換一新,而過去架設電線的三角鐵架依舊堅守在牆頭。不光是外表,部分建筑內部的裝修維持著工業風。園區內一家密室和劇本殺店的牆上裝飾著齒輪,而天花板上則是工廠般的管道,讓人仿佛走入了車間。

不光美,更欲成為“發動機”

改造后園區不光顏值在線,更是吸引了眾多文創企業入駐。改造后的老倉庫不滿足於街頭游園的定位,還有更大的野心。從前倉庫裡裝貨,而現在倉庫裝著正在萌發的產業生態。經過一年多的改造,去年底,萌想星球107文創園區整體對外開放,吸引30余家文創企業入駐。現在園區基本已經滿了。而在招引企業商家方面,園區有自己的想法。倉庫內部空間很大,挑高都在8米左右,很多運動公司感興趣想來。最后園區選擇的籃球館,不光帶來了周邊所缺乏的運動場館,一同入駐的還有企業總部。

引入企業更引入產業,鏈接更多資源,成為帶動片區發展的發動機是園區的終極目標。該園區名字“萌想星球”中的“萌想”二字表達的是“有夢想的人很可愛”的一種狀態,也包括“出生、萌芽、萌發”等美好的希望。園區本身就像一粒剛萌芽的種子。而“星球”二字則是希望園區內的企業能夠發展延伸出產業生態鏈,嫁接更多資源。這般氣質的園區內,自然少不了創意十足的設計公司。而園區本身頗受設計師歡迎。相比高聳的寫字樓,園區內倉庫改造而成的辦公區,空間更自由。

帆船造型的餐吧,茶室裡來自四川各地的手工制品、不重樣的桌椅板凳等,園區內大到建筑外形,小到一杯一碗,諸多細節都考慮到。劉承霖介紹說,在每一樣物品的背后可能都隱藏著一群人和一個產業,整個園區都是舞台。咖啡店裡坐著很舒服的椅子可以買回家,園區內的密室和劇本殺店,除了日常接待玩家,更是劇本的生產者,每年產出大量劇本。另外園區運營團隊還修建了近2000平米的茶室,打造自己的品牌,“我們希望能夠更進一步,未來希望和入駐的商家成為合作伙伴,而不僅僅只是房東和租客的關系”。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林聰 報道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