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體育

亞洲杯倒計時600天將至工體座席增至近6.8萬

2021年10月22日09:58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亞洲杯倒計時600天將至工體座席增至近6.8萬

  2023年亞足聯中國亞洲杯會徽將於10月22日在上海發布,亞洲杯開賽倒計時600天(10月24日)近在眼前,這意味著亞洲杯籌辦的系列工作將進入新階段。作為2023年亞洲杯開、閉幕式和決賽場地的北京工人體育場,現已進入改造復建的快車道。

  部分看台地上二層已雛形初顯

  自去年8月工體改造復建啟動以來,在“傳統外觀、現代場館”方針的指導下,工體改造復建項目推進順利。今年8月,主體育場結構已經完成“正負零”,全面轉入地上結構施工階段。從目前項目現場情況看,體育場主體地上一層結構工程已經基本完成,部分看台地上二層已雛形初顯。

  中赫工體副總經理、工程負責人宋鵬介紹道:“預計今年11月份,體育場主體將全面進入地上二層的建設階段。”按照施工計劃,今年年底將完成體育場主體結構混凝土封頂,明年一季度末鋼結構完工,整個工體改造復建項目預計將於明年年底竣工驗收,保証亞洲杯籌辦工作的順利進行。

  恢復大眾體育文化空間定位

  在設計規劃層面,新工體將按初始城市風貌進行恢復,再現開闊、疏朗的城市空間形態,恢復其大眾體育文化生活空間的定位。地上的工人體育場單體建筑,以及城市公園、湖區、環保健身跑道,正如1959年建成之初。

  對標歐洲最新設計理念的看台結構,正是本次工體改造復建最大的亮點之一。據中赫工體副總經理、設計負責人宓寧介紹,通過提升看台坡度、增大座椅行距和間距,觀眾觀賽的舒適度將得到大幅提升。東西側看台座椅距離球場草坪最近處隻有8.5米,南北側距離為10米,這也將大大提升球迷現場觀賽的沉浸體驗。另外,為了營造更好的加油助威氛圍,項目也專門邀請了聲學專業顧問團隊,參與看台碗的設計,以確保新工體的攏音效果。

  罩棚設計也是本次工體改造復建的亮點之一,設計通過強調徑向梁的手法,打造視覺穩定性和主場氣質。而由於保護風貌的要求,工體改造復建必須嚴格控制新增罩棚的高度和弧度,保証主體建筑與周邊區域環境的協調。

  此次工體外立面建筑結構構件、看台碗等區域,採用了彩色清水混凝土工藝,建成后工體將成為國內彩色清水混凝土工藝應用規模最大的單體建筑。

  上述設計亮點,加上之前對外發布過的北側“鐵杆”球迷看台,工體曾經“魔鬼主場”的招牌,改造完成后想必會更加耀眼。

  全場座位提升至近6.8萬席

  工體改造復建PPP項目實施方案經北京市人民政府批准,北京市總工會與北京市體育局為項目實施方,採用公開招標方式選擇項目的社會資本方。2020年底中赫集團、北京建工集團、華體集團組成的聯合體在該項目的公開招標中最終勝出,之后共同成立中赫工體(北京)商業運營管理有限公司(簡稱“中赫工體”),負責項目合作期內的投資、建設和運營。此次工體改造復建項目I期總建筑面積為38.5萬平方米,在建筑外立面空間不變的情況下,通過觀賽坡度設計,全場座位提升至近6.8萬席。

  除了上看台、下看台外,還增加了中看台,以及包廂層、Club層等空間。同時,各層都配置了為球迷服務的休息廳,提供多樣的觀賽、休息、活動場所和服務。觀眾不僅可以在看台上觀賽,還可以在球場內的餐飲及零售點享受服務,並通過視頻、投影等方式實時關注比賽進程。

  (北青報肖赧)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