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長時間玩手機易致眼干背痛、下肢靜脈血栓——

“銀發族”也要防止網絡沉迷(健康直通車(第69站))

本報記者  王美華
2021年10月22日07: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生活中越來越多老年人“觸網”后深陷其中,成為“銀發低頭族”。老人們為何沉迷刷手機?長時間上網對他們的身心健康有哪些影響?如何讓“銀發族”健康觸網?當老齡化遇上數字化,這些問題值得我們關注並深思。

  

  每天一睜眼就摸向枕邊的手機,追劇、網購、看直播、打游戲樣樣不落,短視頻裡洗腦背景音、魔性笑聲無限循環……這些曾被視為“網癮少年”的表現,如今卻成為很多“銀發族”的真實寫照。

  當老齡化遇上數字化,數字鴻溝與過度用網並存

  “以前爸媽不會用手機,干啥都不方便。”山東德州的小陽告訴記者,為了讓父母在數字時代不掉隊,他花了很長時間手把手教會父母使用社交軟件、用互聯網打車、網上挂號等,大大方便了父母的生活。

  中國人民大學人口與發展研究中心和抖音聯合發布的《中老年人短視頻使用情況調查報告》顯示,現實中有大量老年人由於受教育水平相對較低、接受新事物的能力較弱等原因,陷入“用網難”的窘境,沒有上網設備、不會上網、不會使用復雜的網絡功能、辨別能力弱……老年人群體在數字時代還面臨諸多困難和挑戰。與此同時,過度使用互聯網的老年人越來越多。

  “讓我沒想到的是,沒過多久他們就‘上癮’了,抱著手機一玩就是一整天。”小陽苦笑,看短視頻、追劇、玩游戲……自從在網絡裡找到了自己的熱愛,老兩口一有空就開啟“刷手機”模式,有時候深夜一兩點發現父母還在刷手機,“尤其是我爸,熬得雙眼紅紅,還舍不得睡覺,沉迷上網那個勁頭簡直比小年輕都要足,真是愁壞人!”

  小陽父母的情況並非個例,就在今年重陽節,相關平台發布的《2020老年人互聯網生活報告》顯示,全國或有超過10萬名老人使用手機日均超10小時。報告指出,60歲以上的老年用戶日均使用某資訊APP時長達到64.8分鐘,高於用戶平均水平﹔手機已經成為老年人日常生活中重要的資訊、娛樂工具,其中資訊、小視頻、小說、小游戲等功能成為眾多老年人生活的寄托和依賴。

  適度上網有益身心健康,但是過猶不及

  為何沉迷上網的老年人越來越多?

  “老年人退休后空余時間變長,社會關系網縮小,子女陪伴和關愛的缺失、喪偶獨居、代際溝壑等現實情形,讓部分老年人精神世界空虛,內心備感孤獨。”中華醫學會老年醫學分會主任委員、北京醫院原院長王建業指出,這些老年人往往傾向於將網絡作為自己的情感宣泄口,表現出比年輕人更高的用網黏性。

  中國人民大學社會與人口學院副教授靳永愛分析,相比於在互聯網環境下成長起來的年輕人,老年人觸網時間較短,互聯網帶給他們的新奇感要遠遠高於年輕人,因此他們更容易沉迷其中。

  長時間上網對老年人的身心健康有哪些影響?

  “首先影響的是眼睛。”王建業指出,老年人由於上了年紀,視力調節能力下降,眼睛容易疲勞、疲勞后恢復得比較慢,而長時間盯著電子屏幕不僅容易導致眼睛疲勞、引起視力下降,還容易引發干眼症、加速白內障等眼部疾病的發展。

  專家提醒,老年人使用電子產品切記有度,注意控制使用時長,一旦出現視力下降,要及時到醫院就診,不要因為年紀大而忽視眼部健康。

  “第二影響頸椎和腰椎。”王建業表示,老年人多伴有頸椎、腰椎疾病,長期低頭彎腰會對頸椎、腰椎等產生負擔,對此也需要多加注意。

  “對老年人來說,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久坐不動容易引發下肢靜脈血栓。”王建業強調,老年人身體機能下降,長時間不活動會讓下肢血液循環變慢,血液容易凝結,從而形成血栓,“這個要特別注意,老年人要盡可能避免久坐或其他形式的靜止不動,一旦發現下肢酸脹甚至腫痛,最好及時就診,避免耽誤病情。”

  “當然,網絡對老年人也是一把雙刃劍。”王建業說,對老年人上網應辯証看待,“網絡如此吸引老年人,從側面表明網絡滿足了他們的某些需求。我們反對的是長時間上網,適度上網有利於老年人保持身心健康。”

  從適老到助老,讓老年人樂享數字生活

  數字化時代,“銀發族”不是“局外人”。在正視上網給老年人生活帶來便利的同時,也不能忽視過度用網產生的危害,讓老年人健康地享受高科技生活,才能真正滿足他們對美好生活的期盼。

  如何讓銀發族健康觸網?專家表示,要想解答好這道考題,政府、互聯網平台、社會、家庭等力量需要共同努力,完成從適老到助老的轉變,幫助老年人樂享數字生活。

  近年來,國家針對老年人在數字時代面臨的實際困難,頻頻出台適老化政策。2020年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切實解決老年人運用智能技術困難的實施方案》﹔全國老齡辦提出,用3年時間,推動老齡社會信息無障礙建設,促進全社會推進適老化的改造和升級……構建一個更加適合老年人的數字社會正逐步成為現實。

  為幫助老年人更好地融入數字生活,一些互聯網平台正加速進行適老化產品的開發和改造。目前,抖音已上線“長輩模式”功能,開展中老年內容專項治理,打擊針對中老年的惡意誘導、詐騙等行為。為防止老年人過度用網,抖音推出了一系列防沉迷舉措,如增設老年人“時間管理”系列功能,對所有觀看較久的老年用戶進行彈窗提示或強制打斷,聯動家人力量,一起引導老年人養成良好的用網習慣。

  快手則計劃上線長輩關懷模式,制作適合老年人學習技能的短視頻,還將與有關部門合作推出線下反詐活動,讓老年人能夠更安全、更便捷、更放心地使用互聯網產品。

  “與此同時,還要打造老年友好型社會建設。”王建業建議,各地可從居家生活、社區環境、健康支持、交通出行、公共服務等方面營造老年友好環境,比如在居民區多建設口袋公園,讓老年人出門就有地方可鍛煉﹔社區、街道等基層組織充分發揮職能,通過文體、讀書、志願等活動,用各種方式將老年人組織起來,引導他們走出房門,更好滿足其社交需求。“當然,年輕人也要常回家看看,多陪長輩聊聊家常,有條件多帶他們一起出游、看展,豐富老人的晚年生活。”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