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我國最早最完整大型木結構建筑出土

2021年10月20日07: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常德10月19日電  (記者何勇)日前,“考古中國”重大研究項目——長江中游文明進程研究的重點課題“雞叫城遺址考古發掘”專家現場會在湖南省常德市澧縣舉行。會上,專家宣布發現一處主體部分至少330平方米、加南廊至少500平方米的木結構房子。這是目前考古發現的中國最早最完整的大型木結構建筑基礎,距今4700年左右。

  雞叫城遺址位於澧縣涔南鎮雞叫城村,被發現於1978年,是一處新石器時代城址,現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19年,湖南省考古研究所和四川大學合作進行了勘探,2020年秋季對遺址分東、西、南3個區進行了發掘,發掘面積722平方米,揭示出了壕溝、木構建筑、台基等一批重要遺跡,其中木構建筑以63號房址規模最大、保存最好。據現場發掘情況,其單層面積至少有330平方米,加上行廊至少有500平方米。據測算,這棟距今4700年的大院,主體建筑開間在4間以上,除西室外其余開間前后兩進。

  專家認為,這項最新的發掘成果不僅証明了雞叫城遺址這座史前古城已進入古國文明,同時,它的建筑形制和文化承前啟后,是湖南考古對探索長江中游文明進程的重大貢獻。此次發掘的木構建筑遺存,是新石器時代考古的重要發現,其工藝與式樣豐富了史前中國的建筑歷史。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20日 12 版)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