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一次會議在京舉行

審議家庭教育促進法草案、反電信網絡詐騙法草案等<br>栗戰書主持

2021年10月20日06: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10月19日電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一次會議19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一次全體會議。栗戰書委員長主持。

  常委會組成人員163人出席會議,出席人數符合法定人數。

  會議分別聽取了全國人大憲法和法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徐輝作的關於家庭教育促進法草案審議結果的報告,憲法和法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王寧作的關於陸地國界法草案審議結果的報告,憲法和法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周光權作的關於審計法修正草案審議結果的報告。

  憲法和法律委員會認為上述3項草案已比較成熟,建議提請本次常委會會議審議通過。

  會議聽取了憲法和法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胡可明作的關於濕地保護法草案修改情況的匯報。草案二審稿完善了濕地的定義和保護范圍,明確了有關部門和鄉鎮人民政府在濕地保護中的職責等。

  會議聽取了憲法和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李飛作的關於期貨法草案修改情況的匯報。草案二審稿將法律名稱修改為“期貨和衍生品法”,強化了國務院期貨監督管理機構加強風險監測監控等責任。

  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適應預防、遏制和懲治電信網絡詐騙活動的需要,加強反電信網絡詐騙工作,委員長會議提出了關於提請審議反電信網絡詐騙法草案的議案。受委員長會議委托,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副主任李寧作了說明。

  為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加強地方政權機關政治建設,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委員長會議提出了關於提請審議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和地方各級人民政府組織法修正草案的議案。受委員長會議委托,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主任沈春耀作了說明。

  會議審議了農業與農村委員會關於提請審議畜牧法修訂草案的議案。草案對完善公共衛生法治保障、促進畜牧業高質量發展等作出規定。農業與農村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李家洋作了說明。

  會議審議了社會建設委員會關於提請審議體育法修訂草案的議案。草案強化全民健身國家戰略,新增“在校不少於一小時體育鍛煉”等條款,加強運動員權利保護等。社會建設委員會主任委員何毅亭作了說明。

  會議審議了國務院關於提請審議反壟斷法修正草案的議案。草案堅持規范與發展並重,針對反壟斷法實施中存在的突出問題,進一步完善反壟斷相關制度,加大對壟斷行為的處罰力度等。受國務院委托,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局長張工作了說明。

  會議審議了國務院關於提請審議農產品質量安全法修訂草案的議案。草案健全農產品質量安全責任機制,強化風險管理和標准制定,完善監督管理措施等。受國務院委托,農業農村部部長唐仁健作了說明。

  會議審議了最高人民法院關於提請審議民事訴訟法修正草案的議案。草案優化司法確認程序,完善小額訴訟程序和簡易程序,擴大獨任制適用范圍,完善在線訴訟及送達規則等。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作了說明。

  會議審議了國務院關於提請審議關於授權國務院在營商環境創新試點城市暫時調整適用計量法有關規定的決定草案的議案。受國務院委托,司法部部長唐一軍作了說明。

  會議審議了國務院、中央軍委關於提請審議關於深化國防動員體制改革期間暫時調整適用相關法律規定的決定草案的議案。受國務院、中央軍委委托,中央軍委國防動員部部長盛斌作了說明。

  受國務院委托,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作了關於提請審議批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智利共和國引渡條約》的議案的說明,司法部部長唐一軍作了關於提請審議批准《關於為盲人、視力障礙者或其他印刷品閱讀障礙者獲得已出版作品提供便利的馬拉喀什條約》的議案的說明。

  會議聽取了監察和司法委員會主任委員吳玉良、財政經濟委員會主任委員徐紹史、外事委員會主任委員張業遂、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會主任委員高虎城、社會建設委員會主任委員何毅亭分別作的關於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主席團交付該委員會審議的代表提出的議案審議結果的報告。

  會議聽取了常委會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主任委員吳玉良作的關於個別代表的代表資格的報告。

  會議還審議了有關任免案等。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曹建明、張春賢、沈躍躍、吉炳軒、艾力更·依明巴海、萬鄂湘、陳竺、王東明、白瑪赤林、丁仲禮、郝明金、蔡達峰、武維華,秘書長楊振武出席會議。

  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國家監察委員會主任楊曉渡,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張軍,全國人大各專門委員會成員,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大常委會負責同志,部分全國人大代表,有關部門負責同志等列席會議。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20日 01 版)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