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體育

首都體育館“最美的冰”成“最忙的冰”

2021年10月19日08:54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首都體育館“最美的冰”成“最忙的冰”

順利完成2021亞洲花樣滑冰公開賽任務后,首都體育館又將迎來更大考驗。10月21日-10月24日,2021/2022國際滑聯短道速滑世界杯將在此舉辦。作為北京冬奧會短道速滑資格賽的首站,共有來自37個國家、地區和協會組織的384名運動員及隨隊官員齊聚於此。目前,場館已完成花樣滑冰到短道速滑的場地轉換工作。

為了迎接北京冬奧會,擁有53年歷史的首都體育館進行了全方位的升級改造,通過最新的聲光電技術打造“最美的冰”。接連舉辦的兩項重要國際賽事,是冬奧會前首都體育館場館群運行團隊在疫情防控常態下的唯一一次全領域、全要素的測試機會。

率先結束的亞洲花樣滑冰公開賽是首都體育館改造后舉辦的首個國際賽事,來自9個國家和地區的31名運動員角逐4枚金牌、12枚獎牌,最終,中國隊斬獲兩枚金牌,5枚獎牌。奪得雙人滑冠軍的中國組合隋文靜/韓聰在賽后表示,“這可能是世界上最好的場館了,每次想到這裡將是我們冬奧會戰斗的地方,就會感到興奮又有動力,能激勵我們繼續挑戰、前進。”日本選手坂本花織也表示,“在這片奧運會的比賽場地上,我感受到了真正的奧運氛圍。冰面非常利於滑行,在這裡我可以把我平時日積月累訓練的結果展示出來。”

對於本次測試賽的場館設施及運行狀況,國際滑冰聯盟副主席亞歷山大·雷科寧給予了高度評價,“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場地設施,作為冬奧會場館,這裡已經完全准備好了。”雷科寧此前曾因中國杯大獎賽和四大洲錦標賽來過首體很多次,翻修后的舊館新顏讓他感嘆:“現在這座體育館看起來很新,內部空間充裕,和動不動就新建場館相比,在現有場館基礎上不斷升級改造是個很棒的主意。”

據中青報·中青網記者了解,花樣滑冰賽事運行期間,對標北京冬奧會賽時29個業務領域要點,首體場館平均每天運行20小時,對指揮體系、場地設施、場館運行、服務保障、城市綜合保障等諸多方面進行了有效檢測,“我們及時作好花樣滑冰測試賽的復盤總結,更要提早作好短道速滑賽事的各項准備。”首都體育館場館群運行團隊服務副主任楊晉山說。

相對而言,短道比賽參賽隊伍多、競技水平高,比賽輪次密,組織難度高,是一次更大的挑戰,其中,“冰場轉換”成為首都體育館兩場比賽之間准備工作的重中之重。“花樣滑冰和短道速滑兩個項目對於冰面、現場環境等比賽要素需求不同,包括冰面轉換,溫度、軟硬度都要根據項目要求進行調整,臨時搭建的設施比如發令台、裁判席、防護墊以及媒體攝影的位置等,都要根據賽事安排進行轉換。”首都體育館場館群運行團隊主任丁東介紹,冬奧會期間,同一天舉辦兩個項目,同一天完成兩個項目的場地轉換,首都體育館一定算得上冰面上最“忙活”的場館之一。

此外,防疫是測試賽的重中之重。和4月的國內測試賽相比,本月舉行的兩項大賽均有有境外運動員參與,防疫工作勢必全面升級。

據首都體育館場館群運行團隊防疫副主任趙成芳介紹,在已經完賽的亞洲花樣滑冰公開賽上,比賽按照閉環內、閉環外要求運行,整個場館流線不交叉,分區不重疊,“此次測試賽我們針對不同客戶群設置了單獨流線。以運動員為例,他們的主要區域是休息區和比賽場地區。進入比賽場地,會有專職志願者為運動員收集個人用品﹔離開比賽場地,志願者會提示運動員佩戴口罩。”同時,按照相關防疫要求,閉環內人員每天均需進行核酸檢測。此外,防疫人員每天賽后都會在首體內選取10個點位進行氣溶膠檢測。

根據公開數據顯示,為期4天的測試賽,海澱區累計完成消殺面積45.1萬余平方米,清運閉環內場所產生的醫療廢物和重點管控生活垃圾1.7萬余公斤,累計投入核酸採樣人員272人次,對涉賽場所開展核酸採樣11775人,物品及環境3858件,結果均為陰性。

對入境人員採取閉環管理等賽事防疫要求,雷科寧表示充分理解:“我們必須嚴格遵守防疫規范,因為我們不希望出現任何陽性案例。中國在這方面非常有經驗,措施嚴格但必要,這是眼下必須面對的現實。”而運動員也表示認可,拉脫維亞選手丹尼斯說:“這裡的一切組織得都很好,大家都遵守規定,我從沒見過防疫規定遵守得這麼好的地方。”

“相約北京2021/2022 國際滑聯短道速滑世界杯將於10月21日開始,人員來源更廣泛,隊伍更加壯大,疫情防控任務更加嚴峻。我們將不斷細化各項防控措施和流程,持續抓好改進提升。”海澱區衛生健康委副主任張宇光說。

嚴格防疫沒有影響賽事組織工作的順利進行,在雷科寧看來,這離不開志願者、工作人員的恪盡職守,他對這次考察的結果非常滿意,期待中國和國際滑聯等各方的共同努力能帶來一屆精彩的冬奧會,“首先,最重要的是冬奧會能順利舉行,我堅信北京能做到。其次,我個人的一個小小期待是,希望在防疫措施允許的范圍內,北京冬奧會能有盡可能多的觀眾來到現場。”(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梁璇)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