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趣說達州:三匯彩亭會走出渠縣更精彩

2021年10月19日09:44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三匯彩亭會走出渠縣更精彩

  在渠縣,流傳著一種傳統民間文化活動——三匯彩亭會,它形成於清初,逐漸興盛,2008年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三匯彩亭會以亭子造型和表演為主要特點,通常每年農歷三月十六至十八在街道或廣場表演,其表現形態以抬彩亭、看彩亭為主要內容。

  抬彩亭是彩亭會最突出的藝術表現形式。在約4平方米的平台中心,豎立一根曲折有致細而分節的鐵杆,杆上支架橫伸斜展,環環相扣,將戲劇或生活中提煉的人物、情節層疊4-5層,通高8-10米,腳夫齊步慢行,亭上兒童扎縛在鐵杆架上或坐或站,舞袖擺手,翻轉流動,亭子閃閃悠悠,似墜非墜,觀者驚嘆不已。

  彩亭會表演時,在歡快的鑼聲中,彩燈彩旗開路,彩亭周圍簇擁著高蹺、旱船、金錢棍等數種民間文藝表演,眾星拱月,龐大的表演隊伍以及追隨彩亭的人流使彩亭會隆重熱烈。

  彩亭的重要特點或者說是魅力還在於“扎”,即“扎亭子”。它從開始創作構思、設計、鍛造鋼筋、設置機巧、構造平台、挑選演員、腳力、演練步伐直到表演為止,是一個融技藝與技術為一體的綜合性過程。

  彩亭會的表演節目豐富,多取材於民間或歷史故事,如《鴻門宴》《船舟借傘》《洞賓渡牡丹》《唐知縣審誥命》等,也有反映現代戲劇人物的《劉胡蘭》《白毛女》和再現現實生活的《體壇群英》《文明新風》等節目。

  近年來,三匯彩亭會的主要藝術表現形式彩亭已經走出渠縣,如參加1992年四川省電視台春節聯歡晚會﹔2005年,參加在雅安舉行的第三屆四川旅游發展大會﹔2006年,參加四川省第十屆運動會開幕式﹔2017年,赴成都參加國際非遺展演等。(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袁城霖 整理)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