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衛生

人民英雄張定宇

用生命守護生命

本報記者 楊彥帆
2021年10月18日10: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用生命守護生命

手持對講機、跛行的身影、急性子、大嗓門……在今年7月上映的影片《中國醫生》中,以武漢市金銀潭醫院原院長、人民英雄張定宇為原型的角色令人印象深刻。在現實中,張定宇被同事稱為“張鐵人”。作為一名漸凍症患者,他一直奮戰在抗擊疫情的崗位上。

2019年12月底,作為傳染病專科醫院的金銀潭醫院,收治了幾名不明原因肺炎患者。“我是一名共產黨員、醫院院長、臨床醫生,無論哪個身份,在這非常時期、危急時刻,我都沒理由后退半步!”張定宇說。

剛開始,住院患者的咽拭子檢測結果全部是陰性。病情沒有好轉,肺部CT異常,為什麼沒檢測到陽性?張定宇懷疑病毒已通過下呼吸道進入肺泡。於是,他立即作出判斷:“所有患者都做肺泡灌洗。”后來,科學家從分離樣本中檢測出了新型冠狀病毒。

“生命至上!要克服一切困難,盡可能把患者接納安置下來。”抱著這樣的信念,張定宇帶領醫院全員,全力以赴,清空了一個又一個樓層,徹底消殺,緊急採購大量醫療和防護物資。

“搞快點,搞快點,這個事情一下都等不得,馬上就搞!”雖然行走有些不便,但張定宇總是一路疾走,出現在醫院各個區域。

張定宇每天都在與漸凍症作斗爭。他說:“我不能延長生命的長度,但可以讓生活更豐滿!”在武漢保衛戰中,他帶領全院醫務人員救治了2800余名新冠肺炎患者,用自己的生命守護患者的生命。

《人民日報海外版》( 2021年10月18日 第 05 版)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