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如何第一時間發現疫情?四川加強預警,這些事與你有關

2021年10月17日09:12 | 來源:四川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如何第一時間發現疫情?四川加強多點監測預警,這些事與你有關

  還記得新冠疫情突發之時,景區關閉,餐館停業,航班取消,KTV、酒吧關門.....大家一起過上了居家隔離生活,疫情,影響了每一個人的衣食出行。

  再到今年國慶,四川省內景區游人秩序井然,生活悄然回歸正常,讓每一個人享受工作的方便和生活的美好。

  然而全球新冠疫情仍未停歇,國內也偶有散發,在我們生活的安逸、安全背后,是因為我們堅持了疫情防控多點監測,為我們建立起一面疫情防護監測網,能夠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感染者和確診病例,快速調查處置,為公眾及時消除隱患。

  四川加強多點監測預警,這些事與你有關。

  1. 多點監測的內容?

  各級應落實“屬地、行業、 單位、個人”責任。各行業、部門、單位要持續加強本行業、本領域、本單位疫情防控監管和監測工作。監測包括:特定人群症狀監測、特定人群核酸檢測、環境及物品監測、重點場所周邊環境監測。

  (1)特定人群症狀監測。對納入社區管理的來自中高風險地區人員、解除集中隔離人員、新冠肺炎出院患者、入境人員等做好7天的健康監測,發現發熱、干咳、乏力、嗅覺味覺減退、鼻塞、流涕、咽痛、結膜炎、肌痛和腹瀉等症狀者及時督促其到具有發熱門診的醫療機構就診並進行核酸檢測。

  (2)特定人群核酸檢測。包括應檢盡檢人群即時檢測、高風險職業人群每周全覆蓋檢測、重點人群抽樣檢測。

  應檢盡檢人群:

  1.病例和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觸者以及密切接觸者的密切接觸者。

  2.境外入境人員。

  3.醫院發熱患者、新住院患者及陪護人員、不明原因肺炎等患者。

  高風險職業人群:

  4.啟用期間的集中隔離場所工作人員。

  5.定點醫療機構的高風險崗位人員。

  6.海關、邊檢、口岸一線工作人員。

  7.航空服務人員。

  8.進口冷鏈食品相關工作人員。

  9.各級各類醫療機構發熱門急診(哨點)醫務人員。

  10.國際道路貨物運輸的一線工作人員。

  重點人群:

  11.市場監管系統一線工作人員。

  12.各級各類醫療機構及未收治病例時定點醫療機構其他醫護人員。

  13.疾控機構參與現場流調、採樣和核酸檢測人員。

  14.農貿(集貿)市場及超市從業人員(不包括進口冷鏈食品從業人員)。

  15.外賣、郵政、快遞等服務業從業人員。

  16.國內交通運輸行業人員。

  17.學校和幼托機構。

  18. 基層協查人員。

  (3)環境及物品監測。對特定環境及物品定期開展抽樣核酸檢測,可採取1:10混檢方式進行檢測。包括:集中隔離場所環境、醫療機構環境、機場、污水、進口物品及環境、農貿(集貿)、市場環境6類。

  (4)重點場所周邊環境監測。主要指國際機場周邊2公裡范圍內,國內機場周邊1公裡范圍內,以及啟用的隔離場所、收治陽性病例的定點醫院周邊1公裡范圍內,每周採樣監測。

  2.公眾如何配合做好多點監測?

  1.廣大群眾要養成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風的衛生防疫習慣,科學接種疫苗。

  2.養成用行程卡、掃場所碼、主動核酸檢測的防疫習慣。

  3.出現症狀(發熱、干咳、乏力、嗅覺味覺減退、鼻塞、流涕、咽痛、結膜炎、肌痛和腹瀉等)不亂用藥、不自行到藥店買藥、主動及時到正規醫院就醫。

  4.個人要堅持做好衛生防護,做好健康監測,如有境外或中高風險地區旅居史,主動向社區、入住酒店(賓館)報備。(四川在線記者 石小宏)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