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故宮裡的大怪獸》成都讀者見面會舉行

2021年10月17日18:38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圖為活動現場。主辦方供圖
圖為活動現場。主辦方供圖

人民網成都10月17日電 (王波)今日,“帶你認識一下中國怪獸——《故宮裡的大怪獸》成都讀者見面會”在成都舉行。

據介紹,《故宮裡的大怪獸》是首部走進孩子視野的故宮題材系列童話,由知名童話作家常怡創作。《故宮裡的大怪獸》系列圖書共有18冊,《故宮裡的大怪獸》(彩繪注音版)、《故宮裡的大怪獸日記本》(珍藏版)同期出版,共約40個品種。

通過中國古代神獸故事 讓孩子愛上中國傳統文化

《故宮裡的大怪獸》系列童話通過小學生李小雨在故宮撿到了一個神奇的寶石耳環而展開。李小雨借助“洞光寶石”的神奇魔力,得以聽到在故宮裡生活了幾百年的怪獸、仙人們開口說話,並經歷了許多驚險故事。常怡通過故宮實際存在的、看得見的這些“怪獸”和看不見的“神仙”,巧妙而深入地挖掘眾多中國神話和傳統文化資源。該系列是一套風靡全國的魔幻童話,也是一部弘揚和傳承中國千年神獸文化的佳作。

近年來,國家大力推廣弘揚傳統優秀文化,提倡“講好中國故事”,讓中國優秀傳統文化在全社會生根、發芽已成為時代潮流。《故宮裡的大怪獸》中的怪獸源自中國古老的神話、傳說,讀者也可以在文化典籍中找到出處,常怡表示中國怪獸有一個龐大的體系,有很多歷史和傳說,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

故宮是代表中國文化的一個符號,也是《故宮裡的大怪獸》整個故事發生的主要地點。現場小讀者聽完講座后激動地對常怡說:“常老師,我以前和爸爸媽媽去過一次故宮,當時我隻覺得故宮是古代皇帝的家,沒有什麼特別的。今天聽了您的介紹,我想讓爸爸媽媽再帶我去一次故宮,這一次我一定用心去發現那些藏在角落裡的古代怪獸,再也不喊沒勁兒了! ”許多小讀者讀完此書后,對故宮的興趣大增,紛紛想去故宮實地“探秘”。

奇幻有趣的童話世界 開啟孩子想象力大門

近年來,國家倡導講好中國故事,展示好中國文化魅力,《故宮裡的大怪獸》正是一次成功的實踐。它以童話為媒介,從怪獸角度解讀故宮,恰好貼近兒童視角,其虛實結合的故事講述方式是少年兒童所喜聞樂見的。同時,怪獸對少年兒童有一種神秘的吸引力,書中的故事給了他們巨大的想象空間,改變了孩子對故宮的傳統印象。自出版以來,該系列圖書已暢銷數百萬冊,受到多方肯定,獲得第七屆中華優秀出版物獎,入選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第二屆向全國推薦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普及圖書、國家新聞出版署2018年向青少年推薦百種優秀出版物等,收獲了數十個獎項和榮譽,版權輸出十余個國家和地區。

活動現場,常怡向成都小讀者介紹了故宮、故宮角落裡的大怪獸。在她口中,這些看似冷冰冰的石獅和銅獸背后都有各自的故事,它們是有血有肉的神獸,並承載著不同的意義與職責。在這些怪獸、神仙故事中,還穿插著很多生活、自然常識,民俗文化,以及善良、正直、信念、愛與責任等方面的思想啟迪。從寫作新秀到炙手可熱,想象力一直伴隨著常怡的創作過程。“想象力多重要啊,尤其是當我們長大以后才發現,想象力對於我們真的非常重要。“ 常怡希望,每個孩子都能在最愛聽故事的年齡,碰到幾個會講怪獸故事的人,開啟想象力的大門。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