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第三屆能源互聯網國際創新峰會在四川天府新區舉辦

2021年10月17日11:46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峰會現場。天府新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峰會現場。天府新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人民網成都10月17日電 (王波)10月16日,2021“創響中國”天府新區站——“第三屆能源互聯網國際創新峰會暨中歐智慧能源技術創新合作論壇”在成都天府國際會議中心舉行。

本次峰會由清華大學國內合作辦公室、四川天府新區管委會和能源互聯網國際創新中心聯合主辦,由清華四川能源互聯網研究院、新能源創新平台 New Energy Nexus 聯合承辦,聚焦“綠色氫能”“儲能”“零碳城市電力”“‘碳中和’投資機遇”等四大核心技術和主題,並設有“碳中和背景下的中日經貿合作”分論壇及EXCEL初創企業加速營結營日,持續挖掘先進科技成果和新型商業模式,推動共建能源互聯網領域“開放共享、合作創新”的產業新生態。

開幕式上,四川天府新區黨工委副書記、成都科學城黨工委書記邱旭東,歐盟駐華代表團能源與氣候行動參贊傅維恩,加州能源委員會主席大衛·霍克希爾德,中歐能源技術創新合作辦公室主任方曉鬆,成都市科學技術局黨組成員、副局長陳旭先后致辭。

邱旭東表示,天府新區將以此次峰會為契機,認真學習吸納專家學者、行業精英在能源互聯網領域的成功經驗,進一步深化構建經濟社會全面綠色轉型的支撐體系,加快形成與雙碳目標匹配的城市運行與生產生活方式,全面推動天府新區高質量發展實現新的突破。

傅維恩表示,歐盟委員會制定的《歐洲綠色協議》,除了帶領歐洲經濟走上一條更具可持續性的道路,還將環境和氣候責任轉化成促進可持續經濟成長、創造就業和美好生活的機會。歐盟和中國是巴黎協定的主要締約方,雙方都選擇了走上脫碳的道路。中歐城市之間的合作對於在目標領域實施具體的脫碳措施至關重要。歐盟國際城市與區域合作項目IURC的專家已准備好促進雙方廣泛的交流和協作,希望未來能作出更大貢獻並獲得具體成果。

大衛·霍克希爾德表示,在氣候解決方案方面,中國和加州的關系至關重要。加州的目標非常明確,即百分之百的清潔能源,而中國也制訂了類似的目標,希望通過這次峰會集思廣益,尋求更多合作,共同建造一個健康、清潔的環境。

方曉鬆表示,隨著能源轉型步伐持續加快,中國對能源創新和轉化的需求不斷提高,也為創新能源技術的應用提供了廣大的市場。歐洲在能源轉型方面有豐富的經驗,同時也是全球能源領域重要的創新引擎之一。中歐雙方在能源技術創新領域具有較強的互補性,未來雙方可加強交流合作和互

相借鑒,實現智慧能源領域關鍵技術突破和產業升級。新能源技術是經濟社會持續發展的保障,低碳綠色是發展的載體,以能源技術為核心的工業變革已經啟動,成都也正在天府新區規劃建設碳中和領域的實驗室,力爭進入碳中和領域的科技創新和產業變革的前列,希望借新格局對外開放之力深化合作,互利共贏,共同成長。

本次峰會共有來自20余國的能源領域企業、機構參會。國家電網、三峽集團、中交機電、殼牌、施耐德、固德威、索英電氣、君聯資本等國內外行業龍頭和新生勢力,借由峰會搭建的交流平台,與多家國際機構共話能源創新,引領能源科技融合發展。

此次峰會設置“綠氫技術與應用”“‘雙碳’背景下的新型儲能發展”“零碳城市新型電力系統”“碳中和背景下的投資機遇”“碳中和背景下的中日經貿合作”及EXCEL初創企業加速營結營日六大分論壇。分論壇聚集多家傳統力量與新生勢力代表,及多名業界大咖,以圓桌對話、主旨演講、互動交流等形式展開對話。

在EXCEL初創企業加速營結營日論壇上,12家優秀的初創企業參與交流對接,與亞馬遜雲科技初創生態及投資機構戰略合作負責人段小蕾、新能源創新平台 New Energy Nexus 中國區項目經理陸憶晨等多位專家、投資人面對面溝通,獲得更多發展建議與機遇,煥新前行。

據介紹,此次峰會作為2021年“創響中國”天府新區站重點活動及天府新區2021年全國雙創活動周預熱活動,立足天府新區“公園城市”的創新理念,基於成都及四川近年來在能源領域所取得的豐碩成果,全面展示國內行業龍頭和技術先鋒的重要進展。並依托四川天府新區站、能源互聯網國際創新中心打造的“2021 EXCEL加速營”,進一步推動清潔能源領域雙向化國際技術轉移和開放創新,實現國內外優質技術、資本、人才等創新資源精准融合和開放共享。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