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天府書展|青年科幻作家共話科技浸潤下的少年情懷

2021年10月17日08:22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圖為活動現場。主辦方供圖
圖為活動現場。主辦方供圖

人民網成都10月17日電 (王波)10月16日,中國大百科全書出版社、深圳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深圳市委員會、深圳市福田區委宣傳部共同主辦的2021年天府書展主展場活動之一——“訴說科技浸潤下的少年情懷:青少年科幻文學發展交流沙龍”在成都舉辦。本次活動也是“鯤鵬”全國青少年科幻文學獎的主題活動之一。

科幻作家姜振宇、何明瀚、白賁應邀出席。姜振宇在談到如何理解“科幻遠遠沒有現實發展來得快,現實比科幻更加科幻”時說:“隱藏在生活表象背后的科技發展,發展速度遠遠超出我們的想象。科技發展帶來的挑戰不僅是讓生活更加便利,而且讓變化成為常態。這種變化不只是新產品不斷地出現,還會帶來情感的變化。現在我們跟孩子交流的內容和方式與以前是截然不同的,在這樣的情況下,如何讓孩子對我們所不熟悉的世界做好准備呢?第一是需要更加龐大、更加打破邊界的想象力﹔第二是要對科技有所敏感。科技在發展,並且這種發展是可以被我們所理解的,這也是科幻在今天非常重要的作用。”他認為對於理論研究的人而言,科幻帶來的價值在於撫慰快速發展時代裡強烈的陌生感和焦慮感,讀科幻可以讓人平靜,並且保持永遠年輕。

何明瀚創作了國內首部以中國孩子為主人公的太空史詩科幻題材少兒科幻小說《恆星異客》,他在會上對“太空史詩題材”這一概念做了分享。他表示:“太空史詩的背景一定要是太空,內核是人類探索宇宙終極理想。而‘史’是歷史的史,太空史詩要有歷史感,這種歷史感是作家按照人類發展歷史以及目前科技情況進行推演想象出來的宇宙圖景。‘詩’是詩歌的詩,代表文學性、藝術性、人文精神。以太空為背景,有歷史感,同時有人文精神,滿足這三個標准的作品才可以稱得上是成熟的太空史詩作品。我的《恆星異客》真正講的大故事是整個宇宙的戰爭,是兩大勢力因為各種各樣的原因而進行一場非常殘酷的星際戰爭。作為一個孩子,我們主人公何小希在星際當中如何看待戰爭,體會殘酷性,體會得和失、愛和恨,體會隨著年紀增長帶來的復雜性,這些很深的人文話題一直貫穿整部作品。”

針對傳統文化和現代科幻如何更好地結合這一話題,白賁認為:“我們的科技不但被用來展望未來,更被用來保護我們的歷史。科技已經滲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已經變化雙向性的東西,既在探望未來,往地球外面看,更在向后保護被埋在地下的歷史。從這個角度切入的話,古代傳統文化和現代科技或許能夠非常好地結合起來,因為現代科技高速發展為我們提供了更好更安全的回顧歷史、回顧過去的方式、窗口。新的科技為我們帶來怎樣的全新歷史視角,這是一個很好的創作切口。科幻小說的視角主體一直是人類,人在文藝方面審美的視角很難完全顛覆幾千年來一直延續的文化,所以在很多的時候,我們可以從古代的志怪或者歷史小說中汲取養分,反哺科幻向前的視野。”

知名閱讀推廣人謝晨認為,一部優秀的科幻作品應當具備“科學之核、人文之核、想象之核、邏輯自洽、鮮明的人設識別度、電影大片一樣燒腦的科幻故事”六大要素。面對讀者提出中小學生如何讀《三體》的問題,他說:“《三體》確實太宏大,中小學生把《三體》完全弄懂難度很大,但是弄懂一部分也是可以的。有一點難度系數的閱讀比注水式的簡單閱讀讓你成長更快一些,這是有效閱讀的方式方法,一定要嘗試去讀,有愛好的學生一定要嘗試去寫。”

活動尾聲中,與會專家對青少年提出寄語:“我們應該要學習一切我們能夠學到的東西,因為最終在科幻創作當中所有的知識都用得上。堅持科幻創作會改變我們看待這個世界的方式,會認識到更多更美好的東西。”

據悉,首屆“鯤鵬”全國青少年科幻文學獎已於10月8日截稿,共收到全國各地來稿約3萬篇,即將進入緊張的評審階段,評審結果將在年內公布。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