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殷墟甲骨文辭類編》新書首發

2021年10月16日20:47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10月16日電 (劉海天)今日下午,2021天府書展重點活動之一《殷墟甲骨文辭類編》新書首發式暨分享會在四川省圖書館舉行。

作者陳年福介紹甲骨文字形。活動方供圖

中共四川省委宣傳部機關黨委書記孟華,中共四川省委宣傳部出版處副處長吳蕾蕾,四川大學歷史文化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彭裕商,西南大學漢語言文獻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導師鄧飛,浙江師范大學人文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陳年福,浙江師范大學圖書館館長、人文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陳玉蘭,四川辭書出版社社長楊斌等出席了活動。

孟華致辭祝賀《殷墟甲骨文辭類編》新書首發,認為這部凝聚著作者和出版人智慧與心血的作品得以編纂出版,是四川出版界學史崇德、學史明理的使命擔當和具體實踐,對於進一步推動甲骨學的研究、傳承弘揚中華優秀文化具有重大的意義。

彭裕商認為,陳年福教授的這部“大書”將對甲骨文字的研究產生巨大的推動作用。同時,他也期待陳教授能夠繼續為古文字研究的振興與發展作出更大的貢獻。

楊斌對《殷墟甲骨文辭類編》的內容做了介紹,認為這樣一部全新的大型甲骨文文本引得類工具書,具有著錄全面、材料可靠、編排科學、隸釋准確、使用便捷等特點。書從交稿、立項到審讀印刷經歷了很長的一段出版過程,他表示有作者與出版社的全力配合,才能出好書、出精品。

隨后,孟華、彭裕商、楊斌與陳年福共同為新書揭幕。

“作為一個學者,能把自己所做的工作與心血變成文字,是十分令人高興的事!”陳年福在新書揭幕后感慨地說。事實上,自1998開始,陳年福便開始建立甲骨文數據庫。到如今以文字的形式得以出版,已經歷時二十余年。在如此漫長的時間裡,他能夠堅持下來的一大原因就是甲骨文的字形、文辭、聲情之美。因此,在新書分享環節,陳年福教授圍繞《殷墟甲骨文辭類編》的編纂情況,對甲骨文的字形、文辭、聲情之美展開講解,為線上線下的觀眾帶來了一場精彩紛呈的分享。

他展示了以往同類工具書與《殷墟甲骨文辭類編》的內頁圖以及兩組甲骨文辭釋讀例示,向觀眾表明了他為什麼要編這樣一部書,同時也向大家講解了如何使用這部書。

為了讓本書能夠切實得到珍藏和推廣,讓更多的學術研究者和廣大讀者更方便地使用,四川辭書出版社向四川省圖書館、四川大學古文字與先秦史研究中心分別贈書一套。

據介紹,四川辭書出版社攜手陳年福教授推出的《殷墟甲骨文辭類編》(全十冊),共計1920萬字,是甲骨學研究的一項重要成果,對大力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將產生積極的社會影響。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