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1“農民喜愛的百種圖書”發布 四川出版社5種圖書上榜

2021年10月16日08:28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四川出版社5種圖書上榜

活動點擊

10月15日,作為2021“新時代鄉村閱讀季”的重磅活動之一,2021“農民喜愛的百種圖書”在2021天府書展上正式公布,《太空日記》《懸崖村》《萬物生靈》等來自4家四川出版社的5種圖書榜上有名。

“農民喜愛的百種圖書”推選活動已舉辦到第三屆。今年正值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活動與黨史學習教育相結合,推動“四史”宣傳教育深入農村。各地農民群眾踴躍參與,7天時間累計投票數近150萬票,同比增長60%﹔推選出的圖書中包括了20種政經類圖書、10種科技類圖書、20種醫衛生活類圖書、20種文化類圖書、30種少兒類圖書。

其中,四川科學技術出版社出版的全景記錄景海鵬、陳冬太空之旅的《太空日記(紀念版)》以及健康科普書籍《“五高症”的防與治》,四川少年兒童出版社出版的抗戰題材兒童文學《風雷頂》,四川文藝出版社出版的馮驥才寫給孩子的散文《萬物生靈》,天地出版社出版、獲得“徐遲報告文學獎”的《懸崖村》榜上有名。

曾獲2018年中國好故事一等獎的蒲江縣鄉土作家盧樹盈認為,在網絡、手機普及的同時,閱讀帶來的深度思考、思辨性是不可替代的。“這百種圖書中,《鄉村老物件》富有鄉愁和溫度,《這裡是中國》有宏大震撼的全景,《黃文秀扶貧日記》細節生動親切感人,每種書都帶出鄉村發展所需要的時代精神。”

省農科院植保所博士李榮浩認為,相比較互聯網傳播,農技類書籍要在權威性、科學性、實用性上著力。比如入選本屆“農民喜愛的百種圖書”的《食用菌種植指南》,以問答方式介紹了栽培方法、環境調控、病虫害認識與防治等方面的內容,講解通俗易懂,方便農民自學,也可以作為科技下鄉的培訓教材。(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吳平)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